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漫畫,學禪機
2020/06/14 22:47:14瀏覽1845|回應1|推薦20
假日翻看日漫《日俄戰爭物語》。作者江川達也以生動的筆觸,描繪1895年日俄對馬海戰的幕後功臣,名參謀秋山真之的求學與從軍,種種跌宕與奮鬥的精采人生。

看到第四卷,秋山進入日本海軍士官學校的生活。新生受到種種「震撼教育」:新入伍的被要求僅以雙手握住一根懸空的繩索,大聲回話,學長會一直表示聽不到並要求重複,直到新生力盡摔落地面為止。被褥服裝必須折疊放置在精確位置,毫釐不差;稍有誤失便是一頓老拳。此外,走路不得踩踏門檻,舉手行禮手肘僅能以一定的窄角度為之。做得不好當然又是一頓拳打腳踢伺候。

一些同期的新生抱怨要求太過嚴苛,秋山真之卻有不曾看法:不,這合理,這一切都是以為了備戰的目的,而將戰場紀律灌輸在生活之中。
學長一直假裝聽不到而要求大聲回話,是要新生模擬在海上狂風巨浪時,溝通傳令的艱辛;
被服內務的嚴格精準要求,是為了在緊急情況時能迅速著裝準備;
不得踩踏門檻與窄角度行舉手禮,則是單純要學生養成日後在狹窄的艦艇通道中,不阻塞動線的生活習慣。

之前在讀日本歷史小說名家,司馬遼太郎的《坂上之雲》時,就曾接觸過日本明治時代四國出身的傑出人物─「陸軍的秋山好古、海軍的秋山真之」這對兄弟的故事。這本書以日俄戰爭的時代背景為經,將明治維新的史事娓娓道來,煌煌百萬言,用力之深令人心折。

書中有一段,二兄弟討論軍事上所謂的「厲害」是甚麼。 一般人都會覺得:厲害的軍人,應該指的就是叱吒風雲、轟轟烈烈,像趙子龍和張翼德般驚天動地的豪傑。

不過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賤岳七本槍」之一的加藤嘉明卻說:「並不是這樣的。自認為很勇猛的人,在關鍵時刻到底能起到多少作用,是很值得懷疑的。他們為了取得自己的榮譽會在眾人關注的地方表現出異常的勇猛,在其他的地方卻有可能惜命而逃。戰況千變萬化,至少我是不需要表演性質的豪傑。」

名將否定了血氣之勇的作用,卻認為:戰場上真正需要的,是那些「認真」的人,把戰鬥引向勝利的也是這些人。秋山好古告訴弟弟:就算不夠勇敢也沒關係─打仗時誰都會感到恐懼,天生勇敢的只不過是極少數的怪胎;所以最重要的是,「需要用義務感來克服自己天生的恐懼感,才能自如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這種義務感才是人類和動物的差別。」

啊,看漫畫也能學到「因戒才可以生定,因定才可以發慧」的禪機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8554089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01:10
佛教的因戒生定不只是這裡的表現的狀況,佛教的戒除了收攝身口意三業,對治放逸的煩惱習氣以外,重要的是訓練犯不犯及輕或重的因緣果思惟能力,而更重要的是從節欲下手,而達到離欲,根本上讓人的假心能趨向於清淨平等專注思考設定的主題,而這才是真正的定。另外,禪定不是呆坐不起心動念,而是要專注思惟的,否則,就是流於昏沉或掉舉而不自覺,成了水泡石頭、枯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