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書靈一月記
2020/05/02 09:26:56瀏覽1596|回應0|推薦13
因著新加坡「病毒熔斷阻隔」措施之故,已經在家上班一月有餘。接下來還會持續快一個月的時間。每日省下來的通勤進出、酬酢往來的功夫,大體上用來讀書或是觀覽電影。一個月下來倒也可觀。權以流水帳記之,望諸同好同學同憐同殘共勉。

一是《韓非子集解》,民國陳奇猷校註。想讀這本書已經很久,但一直對那浩繁的卷帙望而生畏。如今總算讀完,但卻有一點反高潮─覺得韓子青年驟逝,未嘗對他的令名不是一件好事。法家諸子,大多遍歷世事,熟諳人情世故,所以能以「術」「勢」干主。

但韓非不同,貴冑公子,以絕高才智在腦中描繪建構了一個絕對專制的理想國,為一人一姓的萬世尊榮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代價是:萬民皆為芻狗。中國的法家從來不等同於「法治」;君主威臨萬姓是所有法條的終極利益所在。換言之,法的目的是「制下」;只要違背君主利益,法也只不過是具文,可以被輕易推翻重寫。

而《韓非子》的可怕,就在於它像是一部《專制獨裁大全》般的百科全書,可以放在獨夫們的案頭做工具書。當從未暴露在冰雪霜露、需要「滴下眉頭的汗珠以掙取麵包」的韓子,看似輕鬆地寫著「如果違反君主利益那麼飢荒時也不應賑濟百姓」、「丟個垃圾要殺九族其實是為了老百姓好」的時候,我不禁慶幸這樣的人物只存留在中國的「思想史」而不是「政治史」上。

但《說林》、《喻老》、《內儲》、《外儲》等篇的故事還蠻精彩的,就當故事書看囉。

另外,在「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上,看了《列子》。撇開玄妙迂闊的宇宙論不看,而只看列禦寇的人生哲理與寓言故事就好。

還重看了《左傳》。一如預期,被各種各樣的人名、地望、官銜、尊稱、暱稱、別名搞的昏頭轉向。下一個月會用好友惠賜的《春秋左傳人物譜》來釐清反證。

大疫之下,許多與瘟疫有關的書都被溫習了一番。《瘟疫與人》、《槍砲、病菌,與鋼鐵》都是值得一再閱讀的經典。其實比起紀實體,小說或許是呈現瘟疫危機之下,人性試煉的更好格式。《高危地帶》、《盲目》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許多書都是直接在「好讀」網站上看的─這是我每日必定造訪的好站。

蔣勳的《孤獨六講》與梁實秋的《雅舍小品》,都是聞名已久而終於有幸親炙的著作。另外,在本地舊書肆裡淘到的《天下國家─被誤讀的天下秩序》,講中國-東亞的朝貢體制,也開了眼界。

正在看另一本淘來的舊書《王權的圖騰化─政教合一與中國社會》。相信看完之後應該會對所謂的「 中華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下個月想讀的經典,是朱熹的《四書章句》。朱子的文章寫得真好,難怪這本書會在幾百年間成為科舉的教科書。可能再配點《昭明文選》─這也是另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怪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332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