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這樣轉型,行嗎?
2017/03/08 23:21:24瀏覽2681|回應12|推薦91

士林芝山岩上日語教師殉難碑

我是微生物專家,理所當然教生命科學的科目,裡面沒藍綠、沒政治。可能是犯糊塗吧,唸生物的,總以為應該多關心環境,多關心生態,總認為大學該多關懷在地的議題,所以,我開設了一門《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課。所謂變遷,總是要回顧過去,瞭解當下,再投影將來可能的變化。外雙溪流域中,幾十年至幾千年的遺跡尚在,回顧過去不能空口說白話,總應該以這些遺跡佐證立論罷。

最近颳起轉型風,甚是惶恐,深怕一不小心,管不住自己的嘴和筆(鍵盤),萬一踩到地雷,定然身敗名裂,我雖然不領公家報酬,幾十年來領的科技部(國科會)以及各部會的計畫經費不少,對於身形靈活的轉型悍將而言,隨便找一條或者創一條法規,或者根本不用依據,若被欽定為轉型對象來追討時,能不傾家蕩產。

所以,請您幫忙看看我下面的轉型作為,能否躲過這些轉型地雷?

外雙溪士林段最具有歷史意義的便是芝山岩,山頭上立了一座「日語教師殉難碑」,那是當年我們台灣人殘殺六位從日本派來的「國語」教師,現在學日語都要花錢進學校,或者到「O球村」去學,人家先進國家好心派老師來,居然還被殺,當時台灣人一定受到漢民族文化的鼓惑才犯此大錯,現在有大市長和好些社會賢達鼓吹翻建神社,這時候應該為這六位殉難教師,名正言順地恢復芝山岩神社、享道,每年還要舉行春秋二祭,我們台灣人的後代應該慎重地向日本國道歉。直轄市長前還建議廢孔廟,想中國各王朝借孔老夫子大名,圈梏了人們心性,乾脆將這六位殉難的日語教師提升神格,取代封建的孔廟,更適合本國文化發展所需。

芝山岩上尚有一座「同歸所」,收葬幾百具當年林爽文事件和漳泉械鬥的死難者,林爽文事件就是滿族人殘殺最早爭取台灣主體性的台灣人,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我們應該要求滿族人道歉,雖然滿族多同化入漢族了,那些姓金的、姓佟的,可能屬於滿族後裔者,每年都應該站出來道歉。核酸可驗證血統,誰都逃不掉!

漳泉械鬥對於士林而言,有特別意義,士林屬於漳州人開發的地盤,泉州人居然武力攻打,殺人焚街,今天的士林人不應該向泉州人討公道嗎?更糟糕的是,芝山岩腳下有記錄著兩千多年來人類活動的文化層,士林這片土地原本就是原住民的傳統地域,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大量移民入侵,幾十年間把士林和關渡平原全變成水田,連丘陵地的平等里都不放過。原來的平埔族人如今安在哉?今天的士林人不是更應該對被壓迫殆盡的原主人道歉嗎?不應該找出原主人的後裔予以賠償、恢復領地嗎?

有大咖的政治人物宣稱不要紀念開台鄭成功,因為鄭氏傷害原住民,鄭氏的遺跡多在台南,外雙溪流域雖然有座鄭成功大廟,在士林地區能傷害原住民的鄭氏哪有我們台灣人的移民來得多。廢鄭氏更關鍵的原因:鄭成功有一半日本人的血統,居然不認同日本,只為那黑暗而且已經被推翻的大明王朝賣命,實在不符合今天台灣「轉型」的模版,連孔老夫子都得廢,廢鄭氏又算甚麼。

不符合今天台灣「轉型」模版又何止鄭成功,士林舊街裡的神農宮居然主祀中華民族先祖之一的神農氏,芝山岩上惠濟宮居然主祀侵略閩南的唐朝人陳元光,連士林新街(夜市)裡慈諴宮主祀的媽祖,出生於福建莆田,屬於福建省中部,會否說閩南語還得再查證呢!為了根除以後的誤導,可以提升台灣的十八王公或各地姑娘廟的神格,她們才是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庇護神,可以用來取代媽祖、關公、屈原等渡海來台的眾神們。

比較難處理的是士林流域洲美裡的「汾陽忠武王宮」,和古老三合院裡「汾陽」的匾額,那分明是士林郭姓人家的堂號,和紀念他們先祖郭子儀,在在說明他們家族的根源在中原。不過,若轉型風再颳激烈一點,我想他們家族一定會把根源統統改為屏東、苗栗之類的地方。

這股轉型風首摧中正紀念堂,敝校難得當上立委的教授聲言:中正大學更名是遲早的事!士林區遲早要改名的還有中正高中、華興高中、雨農國小、雨聲國小、中正路、中山北路、至誠路、雨農路等,統統都跟當年黨國有關,當然要改名!士林官邸名字還好,把正房拆了,把那輛卡迪拉克當廢鐵賣了,凱歌堂改成民眾活動中心,清除玫瑰園的玫瑰,全改種向日葵。再來要處理的是:有些玫瑰品種叫「月季」,那是中國人給玫瑰取的名字,乾脆下令凡是名叫「月季」或者大陸籍的玫瑰品種(如一棒粉)都不能種植買賣,台灣有一個玫瑰品種叫「屏東月季」的,就應該改名為「屏東玫瑰」,既然「屏東」,又怎能「月季」。

想想不得了,「東吳大學」這個名字也有問題,因為這所學校源自蘇州,王寵惠和孫科還當過東吳的董事長,蔣緯國還是東吳的老校友,原蘇州校園裡還有一座「孔祥熙堂」,不得了,不徹底轉型,很難不被懷疑裡通外國,改名「外雙溪大學」也可,建議最好依照「日治」時代士林鬧區舊地名,更名為「福德洋大學」,更仔細一點,順道將中文系更名為「漢文學系」。能這樣做,一定會被標榜為轉型先鋒,一舉邁入頂大之林!

不要懷疑,前面的轉型建議很文明,不算過份,當年對岸破四舊,連孔老夫子的墓碑都砍斷呢!我們搞科學的死腦筋,這股轉型的風向會否跟對岸一樣,轉啊轉的,不知道甚麼時候又轉回來,唉!乾脆把這門《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課廢了,免得到時候我裡外不是人。

請參考

先人的足跡

舊街與新街,被遺忘的士林發展血淚史

中國人的大學

士林官邸玫瑰群芳譜

內雙溪頂山聚落,為計畫而計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949801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日葵
2017/03/18 17:56

百花轉型向日葵,

妙哉!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9 08:56 回覆:
東方紅,太陽昇,太陽花永遠向著紅太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0:07

一個學術水平不怎麼了得的人
似乎還忘不了他在政論節目中胡說八道的習性
能怎麼辦呢?
民主選舉政治看似民主卻也是自作自受的體現
這兩年多以來
靠著說三道四坐上市長大位或掌握國家權柄者
可有讓人民看出他們多了不起的本事
唉~德性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5 11:24 回覆:
敝校有好幾位同仁擔任立委了,在學校時都是自由派的教授,當立委了,就要推動「人二」復闢,究竟「價值」在台灣是否存在?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22:45

再想想,「福德洋」名號蠻不錯,wonghc 格主高明。

〈除了東吳外〉~說真個,「東吳」恐怕也得改。

三國「東吳」不就是中國的國名、地名?忌諱乎?

「轉型」轉到變「整型」,國家面目全非就傷腦筋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3 06:11 回覆:
前故校長還是章孝慈,他宣稱要辦一所「中國人的大學」呢,他老哥是蔣孝嚴。看東吳的經營,跟威權政權脫不了關係,當年在外雙溪復校時,陽明山管理局(士林以前的管理者)還將校地贈送給東吳呢。這樣算,東吳還是XX的附隨組織呢!我這叫大義滅親,新台灣人的轉型更要矯枉過正。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14:14

「我是微生物專家,理所當然教生命科學的科目,裡面沒藍綠、沒政治。」 讚

wonghc 格主《我這樣轉型,行嗎?》~從外雙溪看世界,果然洞燭轉型真義,不隨波逐流。

轉型不是整型~wonghc 轉型合理,理應能避開民粹地雷。

至於「中正」大學欲更名?那「台夯」大學也不錯說。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2 18:13 回覆:
名字夠台就可以,「福德洋」,又本土(福德),又(東)洋,不過,只適合士林的學校。除了東吳外,「陽明」大學說不定可以參考,「陽明」太中國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04:47

轉得好!接著還有一些節日也該轉,什麼春節,中秋,端午,清明,重陽等等。可笑的是民進黨委員說,只要是吃的,就不必轉!標準的官字兩個口。

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議,只敢針對國民黨及中國,面對日本侵華,殺人佔地,卻一字不吭,還要蓋神社。真是讓人錯亂的一個政府。對可憐老百姓的聲音,也只聽想聽的,但終是民選政府,只能是大家的共鄴。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2 06:07 回覆:

各領威權五十年,這是一定要的啦!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8:34
「蔡英文」三字也得轉一轉才行誰理你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0 10:38 回覆:
這三個字怎樣轉型打字打不出來,只能用影像處理,可以變化的組合太多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8:31
蛤,那些姓金的、⋯⋯每年都應該站出來道歉⋯⋯

我留在美國,隔在太平洋笑看「轉型」⋯⋯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0 10:37 回覆:
生物科技的人員可以幫忙分析血緣啊!怪不得新政府要大力推動生物科技產業,在轉型事務上都用得上。金大俠就暫時留在美國罷!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8:38
哈,每見有人想拆老蔣銅像,就想起小時候看的張系國小說「銅像城」:數千年的黨爭、教爭,每當首都易幟,便將城中心的領導者銅像熔燬重鑄,還得比原來更大;以致到了後來,光是熔像重鑄就勞民傷財足以亡國。且看萬一「轉型」成功,會不會有人想熔了老蔣的像,換上自己的臉?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0 10:44 回覆:

日前有人建議沉在水底,不過銅像沒有辦法像廢棄船艦一樣可做人工魚礁,有點浪費。不如溶解後用來鑄造新的銅板,這樣可以把新朝的圖像印上,如「台灣民主,永遠進步」,更具有宣傳的效果。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4:56

這股轉型風不知又要撒下多少銀子?

搞不好又會多出來幾個XXXX委員會來安插那些人馬

苦的是我們這些繳稅的老百姓啊!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0 10:45 回覆:
這裡可以看出個人修為多重要,處變不驚,安然自若,一切往「心」看。

愛唱 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0:31
好文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10 10:46 回覆: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