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文抄襲,從無指導教授、高官敢出面包庇!
2022/07/12 00:24:08瀏覽6165|回應3|推薦40

近年我負責講授學術倫理相關的課程,特別搜尋了新聞資料庫,先看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總統領導下所發生的學術不倫事件,請參考文末附錄。

瞭解1988-2022年所發生的學術不倫事件後,有些感想:

一、頂大如台大、交大、中央等,特別是台大,最常發生這些駭人聽聞的學術不倫事件。當事件發生引起輿論譁然後,台大每每宣示要加強學術倫理的規範與查核,多次宣示似乎都沒啥作用,唯一的作用是讓無辜的全國大學教師、研究生與助理去修讀學術倫理課程。

二、無論李登輝、陳水扁或馬英九政府,遇到這些學術不倫事件,都很嚴肅對待,迅速處理,特別對於一些有藍色屬性違反學術倫理的官員,阿扁出手,撤職查辦!

三、所謂學術倫理主要還是人們的基本道德-誠實、信用,其中「抄襲」是最容易分辨的,過去用肉眼比對,現在用電腦軟體比對,「抄襲」無所遁形。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去比對?你敢不敢去比對?面對名人抄襲,比對後,你敢不敢發聲?

四、無論李登輝、陳水扁或馬英九政府年代,違反學術倫理事件,無論出自校園內的鬥爭,或校園外的政治鬥爭,被指認者都是自行應對,似乎沒有看到有指導教授敢出面圍事,更從來沒看到過教育部長、行政院長與總統敢出面包庇!

請參考

學術倫理,追求人格的完整性 

學術倫理,要起碼的國民道德! 

教授的學術倫理哪裡去了? 

學術倫理弊案,難道要鄉愿到底嗎?! 

抄錄非抄襲,唉! 

為台灣學術界悲哀! 

我看學術倫理教育 

台大,呸! 

附錄: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政府下的學術不倫事件

李登輝政府 1988-2000

1988論文抄襲案處分原則 教育部昨提出解釋

1988三教授抄襲屬實暫難翻身 三年內不得送審升等論文

1989甲等特考後,擔任教育部體育司長的張至滿,經陳水扁立委舉報,英文論文抄襲,然後下台,教授資格亦被教育部取消。

1990「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的一篇英文論文重複投稿發表在在美國出版的「當代人類學」期刊上,經美國期刊編輯發後向中研院民族所道歉。一稿兩頭屬於學術不倫事件。

1991環署兩件研究計劃抄襲,環保署決定追回計劃主持人研究經費。

1994 李煥長女李慶珠 ,曾任僑委會第二處處長,遭立委陳水扁指控:甲等特考論文涉嫌抄襲昔日下屬的碩士論文。李慶珠最終黯然請辭下台,還被吊銷甲等考試及格證書。

1994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昨天偕清大電機系教授祁忠勇,指控清大電機工程所博士班學生龔榮源及其指導教授陳永昌涉嫌剽竊祁忠勇的論文。不過,遭指控剽竊論文的當事人龔榮源昨天則致函翁金珠,聲明他本人才是此事件最大受害者。

1994 李遠哲擔任中研院院長後,發表第一次演講:在目前公信力普遍薄弱,而學者還受社會上十分重視的處境下,應使中研院成為最具公信力的地方。然而,中研院固應走入社會,發揮影響,並提供政府決策參考;但中研院本身卻必須超然於政治之外,以免政治干擾學術。李院長當年尚未被政治污染!

1994本屆中研院院士候選人毛漢光被檢舉有論文抄襲一事,被檢舉的論文沒有註明引用出處是基於卅年前國內的政治情勢,因此不能註明是引用大陸資料;也有多位院士表示,根本不應理會匿名信。最終落選。

1994民航局航醫中心主任何邦立被指論文「抄襲」空軍中校。

1996台大森林系王亞男升等論文被指抄襲,台大網路出現檢舉文字。

1996 分割忠仁忠義 冒出主刀之爭,台大退休教授洪文宗措陳維昭沒有動刀,陳維昭稱執刀是外行說法 分割是團隊合作

1998從呂安妮事件的師生戀到最近幾所大學教授性騷擾的傳言。台大首創,教師倫理守則,共包括五大部分,包括基本理念、教師倫理、學術倫理、人際倫理、社會倫理,它針對過去為人詬病的許多學術界問題,都明確規範。比如說,針對性騷擾及教授與研究生共同研究的具名問題,人際倫理篇就要求老師應避免對同仁及學生有騷擾、不當差別待遇等情事,而實際參與研究者才能列名作者。社會倫理篇希望教授參與校外活動不該怠忽對學校應盡的責任。後來台大的多位名人沒有遵守!!

1999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自來個人著作涉嫌抄襲。黃自來辭師大文學院長: 遺憾十餘年前「舊案」被重提 強調已與當事人和解 並銷毀相關書籍。自己承認論文抄襲為真。

2000政治大學英語系教授陳長房最近遭檢舉,近十年來至少有十三篇著作抄襲自國外博、碩上論文,其中三分之二曾獲國科會獎助,還得過傑出研究成果獎、國科會查證屬實。

陳水扁政府 2000-2008

2000年,總統陳水扁出席吳淑珍母校中興大學畢業典禮。阿扁回憶當年,指阿珍要交畢業論文,身為男友的他,蒐集資料、打草稿,論文寫好,請她照抄一遍,結果發現她連抄都不夠用心。自己承認論文作弊,還打趣「作弊追究期限可能都已經過了」。

2000論文抄襲風波 掃到多位新閣員。國科會主委翁政義遭檢舉, 涉嫌抄襲學生論文!今天翁政義被立委砲轟,要他下台負責! 寫那篇論文的學生孫彥碩則為老師辯白,強調自己只是執行者。而教育部長曾志朗,公共工程會主委林能白,今天也被點名,同樣是研究報告涉嫌抄襲學生論文。

2001 國科會上午表示前農委會主委、現任中興大學校長彭作奎被指控著作抄襲案,國科會已認定抄襲,並做出追回當年17萬元的補助經費及停止他三年申請研究補助的權利。最後興大校長彭作奎被解聘。

2001 被註銷教授資格 求償敗訴: 林協宗(台北大學教授)涉論文抄襲案,教育部免賠三億八千萬

2001 高雄縣議員徐榮延舉發縣長余政憲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畢業的碩士論文,涉嫌大量抄襲政治大學教授吳瓊恩的「行政學」著作,蒙混碩士學位。

2002 佛教學者江燦騰被指抄襲韓國籍比丘尼釋一耘在中華佛學研究所所撰寫的碩士論文,江燦騰昨天說,釋一耘的論文都是由他一手完成,因為當時釋一耘的中文程度不好且畢業年限將屆,他才出面幫忙完成論文。指導跟代寫不同,代寫當然違反學術倫理。

2002陳家楨昨天首度和教育部長黃榮村取得聯絡,指稱:兩年前台北市立建國中學學生林哲安的科展作品是一字不漏抄襲台大農化所白天賜的博士論文,還入圍全國科展。

2002文化大學校長林彩梅被檢舉未利益迴避,擔任女兒蘇翠芸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還讓女兒大量抄襲自己著作一事,結果取消其碩士文憑,林彩梅違反學術倫理,辭校長。

2003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的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藝術與藝術教育系教授林曼麗,最近傳出她在兩年多前曾因研究成果後面的附錄年表「引用不當」,遭國科會停權五年,也就是五年內不能向國科會申請補助。

2003 花蓮縣私立大漢技術學院何姓教授,被檢舉十七年前的教授升等論文涉嫌抄襲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大漢技術學院已組成五人調查小組低調處理。經四個多月調查 尚未做出結論。

2005 大里市永隆國小某主任被檢舉抄襲林姓女老師的碩士論文,這位主任昨天下午在該校成績考核委員會議中辭主任職務,並道歉。

2005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將舉行校教評會,審查教授陳保羅是否抄襲他人論文,但陳保羅昨天搶先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強調論文完成在他擔任教職前,不應該以聘任前的行為作出解聘、停聘或不續聘。自己承認:擔任教職前的學術作弊。

2005電視名嘴、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江岷欽,被某週刊爆料指一篇研討會論文當中有九成五是翻譯一篇美國學者的論文,涉嫌抄襲,台北大學已受理檢舉,並由院教評會處理中。

2005 花蓮縣縣議員質詢:外傳縣府花費上千萬元委託規劃的「洄瀾2010~創造花蓮永續發展願景規劃案」,是抄襲自東華大學研究生博士論文。

2005台聯立委曾燦燈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國92年,台大體育室副教授陳美莉升教授,但升等代表作涉嫌抄襲同樣是台大體育室盧居福教授的升等論文代表作,以及抄襲台大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吳佳靜的碩士論文。

2006 市議員李文英昨天指控大同區長黃媺雲,在4年前擔任信義區長時完成的碩士論文,內容有多處抄襲,甚至有4頁抄得「一字不漏」。 對此黃媺雲表示,所引用的資料是「歷史背景」而非「研究發現」。如果屬實,顯然引用不當。

2007 台大校長李嗣涔去年十月要求台大圖書館「鎖住」由他指導、去年七月才通過的碩士論文「撓場理論及特性研究」,十年內不准其他人閱覽,此一做法最近引發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的質疑。楊信男對論文內容本來就持質疑態度,他表示,鎖住論文的做法更違背「學術研究應接受公評」的學術倫理,且違反台大的相關規定。總統就可以啊?!

2007亞洲大學資工所教授劉湘川九十四學年度共指導廿六名碩士生畢業論文,其中十八人論文題目極相似,引起外界質疑「違背學術倫理」;不過劉湘川強調,每篇論文都是一個單獨實驗,只是使用工具相同而已。 這十八名碩士生都是國小老師,是讀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題目都是「以貝氏網路為基礎之能力指標測驗編製及補救教學動畫製作酖以X年級數學領域之XX相關指標為例」,只是研究對象的學生年級和指標不同。在職專班論文生產模式?

2007「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這幾句順口溜在校園流傳多年,現今大學生還是琅琅上口。國內一份研究發現,有七成大學生承認在近一年內有作弊、抄襲、造假等「學業不誠實」行為。有甚麼樣的教授,就有甚麼樣的學生!

2007專長為質化研究法的交大傳播研究所教授郭良文,得知李雨林涉及抄襲的字數,高達一萬兩千字時驚訝地表示「太誇張了吧?」

2007台大醫院內科部一名陳姓年輕醫師的研究論文投稿到知名國際期刊Cancer(癌症)被發現有部分抄襲遭到退稿,台大醫學院倫理委員會前天通過決議,對第一作者給予五年內不得升等的處分;但認定此舉為「無心之過」而非「惡意抄襲」。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掛名共同作者,受到批評。

2007一篇研究論文掛名的共同作者竟高達二、三十人;一個學者一年掛名發表的研究論文,竟然超過二、三十篇!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掛名共同作者、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掛名通訊作者的研究論文,因涉嫌抄襲引發學術倫理風波,曝露國內研究論文近年來盛行「大堆頭」掛名文化,確實存在。

2007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蔣安國於今年初「兩岸法學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台灣通訊傳播平台匯流管理法制之研究」,大篇幅抄襲自一篇台大政治系碩士論文。

馬英九政府 2008-2016

2008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研二學生吳崇德日前公開在網路上貼文,願以金錢換取掛名學術期刊的要求,引發網友撻伐,該所所長陳瑞貴證實,吳崇德坦承貼文,也認錯,至於是否違反校規,交由學生獎懲委員會決定。

2009彰化某國小許姓女校長閒來上網瀏覽,發現縣內某國小林姓老師的碩士論文,有一萬五千多字與她的論文相同,怒而提告;林辯稱論文抄自學妹,結果不但自己被起訴,學妹也遭牽連吃上官司。都涉嫌抄襲!

2009高科大外語學院某系所內訌不斷,其中張姓副教授等人9月間聯名向學校及教育部檢舉,系上張主任95年由台北久鼎出版社出版的「馬來西亞語會話」一書,涉嫌抄襲日本「語研株式會社」石井和子23年前的著作。

2010政大歷史所博士生張孟珠查詢研究資料時發現,碩士論文遭中研院林姓女博士生剽竊。林女不僅因此遭撤銷碩士學位,博士生資格亦告喪失,還被智慧財產法院判賠廿二萬元。

2010 「鋼琴王子」陳冠宇驚傳遭人檢舉升等副教授的論文抄襲台北市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任歐玲如的論文,撤銷副教授。

2010立委邱毅指控:民進黨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抄襲陳永森著作,而陳永森則說,蘇嘉全主持該場研討會,曾提供許多在地意見,會後發表的文章一部分屬於「共同創作」。這樣就算是「共同創作」?

2010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系陳姓前教授遭人檢舉,指他為了升等涉嫌一再變造著作,經校方查證屬實,已撤銷他的副教授、教授資格,且十年不得再提升等,懲處史上最重。他上學期末辭職,提出行政訴願。

2010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葛應欽自一千多位原住民取得血液樣本,進行痛風基因研究,但研究成果申請專利時,卻未徵得當初被研究者的同意,結果引發原住民抗議,國家衛生研究院則聲明葛應欽已撤銷專利申請。

2010成功大學企管系教授張心馨遭被退學的張姓博士生指控虛報業務費九萬多元,張心馨雖否認有虛報情形,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昨天仍依詐欺罪嫌將她提起公訴。檢方調查,張姓博士生去年被指導教授張心馨發現博士論文涉及抄襲,張後來更換另一名指導教授,但校方以違反學術倫理將他退學。

2011 市議員李慶元指才上任1個多月的北市文化局長鄭美華,3份論文及著作共有45處涉嫌抄襲,兩度被文化大學拒聘,但卻被市長郝龍斌延攬為文化局長。

2011 民進黨苗栗縣第二選區候選人楊長鎮指控同選區對手、國民黨現任立委徐耀昌的碩士論文有抄襲之嫌。教育部長蔣偉寧看了這兩本論文後表示,相似之處太多,確實不當。

2012未得藥證 不能宣稱療效,天仙液抗癌? 台大醫院為廠商做廣告?

2013董姓博士班學生被控論文抄襲陳姓學長著作,台北地院逐字比對,發現陳論文中的兩個錯誤,董也照抄不誤,認定違反著作權法,判處九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2013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文章被檢舉涉及抄襲,昨晚閃電請辭。

2013 台灣大學新聞所一名陳姓碩士畢業生昨天在臉書指控,監察院前年針對「泰緬孤軍後裔學生申請居留權問題」的調查報告,其中有多達二頁半的內容,涉嫌抄襲自他的畢業論文。

2013 大同大學前講座教授蔡武雄,遭立委爆料指他主持國科會補助的七項研究計畫,論文多是抄襲;國科會為此向「保證人」大同大學追回研究費,大同打官司向蔡求償,法官審理後,判決蔡武雄須賠償大同大學一千四百八十萬八千多元。

2014交通大學陳姓博士生向校方檢舉客家文化學院教授,在所著專書,引用他任職助理期間為她撰寫的研討會論文,卻未標明他姓名,其中一篇甚至引用了近一半。事件說明要重視助理的研究成果。

2014屏教大前副教授陳震遠涉及論文審查造假,遭國際知名期刊撤銷六十篇論文,科技部昨天啟動「學術倫理審查機制」,發現他曾向國科會(科技部前身)申請七件補助計畫,獲五〇八萬元經費,可能與其中四十篇論文有關。陳氏兄弟事件致使教育部蔣偉寧部長下台。參見前討論。

2014 論文掛名風暴擴大!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天爆料,陽明大學教授潘宏川涉及抄襲他國學者的文章,每年卻向科技部申請上百萬元補助。

2014找回設計初心 建築人推「5自問」桃園弊案 讓建築師形象崩壞… 近百建築師聯署 「要從信念凝聚正面能量」。

2014 神研究。交通大學黃國華教授登在「自然奈米」國際知名期刊的文章受到質疑,但是國內外許多學者都提出種種挑戰與疑點,自然奈米期刊遂暫時將此文撤稿,並致函交通大學請求處理。同時,科技部也成立倫理小組進行調查。 依據黃教授及其共同作者的說法,他們的研究是經由一位Steve先生的中介,在台南關廟某貨櫃屋實驗室所做。如今Steve其人不知去向、貨櫃屋不知所蹤、實驗器材難以尋覓、實驗室記錄散迭、而共同作者因為當初簽了保密協定,所以現在不願透露實驗細節。

2015抓論文代寫 首張60萬罰單開出。業者成立網站攬客 遭查獲開罰 台大教務長坦言「難抓」 教部:委託代寫屬實就撤銷學位、學籍。陳水扁總統曾承認當吳淑珍論文槍手。

2015國立清華大學張姓博士先後花了廿四萬元,取得他人提供的研究數據寫成論文,並取得博士學位後,被柯姓博士檢舉抄襲。清大召開學術倫理會議,撤銷張的博士學位。

2016台大受託主持百億經費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竟爆學術醜聞,計畫辦公室助理呂錫民剽竊抄襲並冒名投稿論文雖遭火速解聘,但台大未上報科技部,更演成國際學術醜聞。

2016翁啟惠是中研院首位獲許持有「雙重國籍」的院長,翁啟惠在浩鼎案中的爭議,除了女兒持有大量股票,以及在解盲前後出脫股票及發言失當,主要是未遵守「利益迴避」的倫理問題。

蔡英文政府 2016-

2016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團隊日前發表癌症研究新發現,研究成果更登上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自然細胞生物學),台大校訊更以頭條報導。但卻遭踢爆論文圖像多張截圖重複、有造假嫌疑,團隊於6日主動撤下論文,台大已著手組織學術倫理委員會展開調查。

2016國外同行論文審查網站PubPeer已掀起「起底」台灣論文潮,與郭明良有關的研究團隊,被檢舉有十一篇論文涉嫌造假,其中有四篇為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 名

2016,台大論文造假風波越滾越大,如今又爆出收錢疑雲,有民眾提供匯款證據,指控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嚴孟祿疑似長達12年行賄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郭遭質疑可能收受金錢後,讓其他教授在論文中掛名。

2016 頂尖大學近日一連串論文造假風波,重創學術界,台大校長楊泮池昨表示,將加強學校研究倫理的教育,請來美國研究誠實辦公室(ORI)來台開設工作坊,學生必須上完此課才可在實驗室進行研究;另也將使用可檢視論文圖片瑕疵、引用不當等問題的軟體,讓研究者在投稿前,可自行檢視,將錯誤降到最低。

2016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鄭雅文多篇論文的圖像數據有問題。北醫大主任秘書施純明昨表示,鄭雅文日前已主動向刊登的學術期刊提出修正,並獲接受,也已刊登更正版。

2018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遭綠營立委指控,管與暨南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建良共同發表的論文,抄襲張姓學生碩士論文,但根據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顯示,在張生引用文獻中文部分,即明列「14、陳建良與管中閔(2016)『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效果評估』手稿。」整件事不攻自破,根本是子虛烏有。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昨晚召開會議,確認管中閔未涉抄襲

2018 指控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論文抄襲的綠委張廖萬堅,被爆出就讀東海碩專班時的論文,引用他人研究,卻未明確註明出處,涉嫌抄襲。

2020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暴,她出面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中山大學認定抄襲成立,昨上網公告正式撤銷李眉蓁學位。李眉蓁受訪指出,學校應是獨立單位,應保護教授、學生,卻隨政治起舞,政治追殺她。

2022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前年代表國民黨參與高雄市長補選,被指控在中山大學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重挫李形象與選情,最後敗選,橋頭地檢署昨天依違反著作權法罪嫌起訴李。

2020 黃國昌爆料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博士論文也是抄襲

2022 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爆出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竹科的研究報告,他透過幕僚表示,二○二○年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就曾提出指控,他與指導老師當時已澄清。時代力量昨駁斥,當時是針對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博士論文。

2022 新竹市長林智堅遭爆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也涉嫌抄襲,他5日澄清表示,他與另位作者、新竹市調查站調查官余正煌的論文主題不同、研究對象不同、結論也不同,3個不同天差地別,並提出余正煌論文「誌謝」文,證明自己是原創,且是他「借」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的。

2022 網路匿名粉專「翁達瑞」指控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論文「自我抄襲」,涉及學術不倫,國民黨昨天委請律師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國民黨更敬告部分立場偏綠的政論節目或網軍,若持續發布不實謠言,不排除提起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75704256

 回應文章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08:07
林智堅論文題目為「以TCSI 模式評估國內『』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緒論第一句為「『』科學工業園區於民國69 年12 月設立」。

這個「某」是某什麼?這個「該」是該什麼?

論文從頭至尾,都是某某該該,未指出所研究的科學園區究竟為何。

這種不知所云的論文,如何通過口試呢?口試委員都在幹啥?在混嗎?

指導教授在幹啥?也在混嗎?難怪林論文裡,謝辭頁一片空白,隻字俱無,沒感謝你

何以用「某」用「該」,而不明指所研究的科學園區?是否心虛,自知論文實抄自新竹科學園區的報告,怕被揭發,所以用「某」用「該」來混淆視聽?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03:43
治學和政治如何能混為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