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心靈》有感
2007/01/24 00:27:38瀏覽241|回應0|推薦4

校園倫理頹喪的今日,若沒遇過什麼狗屁倒灶的事,直覺反應那是一個單純的地方。單純的假象,來自於單純的思維架構,生活,總是多些殘酷的黑暗面。
這個『單純』,一直到我進入職場我才發現大錯特錯!

危險心靈裡頭看到的現象,大批記者蜂擁而至,熟悉的平面、電視媒體爭相報導,好像離自己的生活不遠。這兩年,都發生了,一為性騷擾事件,一為師生互毆事件。媒體報導之外,大批民代大陣仗的擠入校長室。

這樣的事情沒有城鄉差距。
家長總是找媒體、找民代撐腰。
問我們怕不怕?
當然怕!
上一次媒體,舉國皆知,亂爆的結果,反應兩極也兩敗俱傷。

跟家長打好關係,是導師的必備工作。
但不是每個家長通情達理。
學生發生事情,寵兒寵女的家長不見得聽老師說。
老師受盡委屈的同時,還得背負『壞老師』、『濫老師』的罪名。
因此,學會低聲下氣,放下身段很重要。
只要博取信任,家長會當你是朋友。
遇到三姑六婆的惡家長,只要你得罪她,她便會到處放送你的惡名聲,讓你萬劫不復。我曾被家長在電話裡頭兇,兇什麼我忘記了。半個小時之後,那位媽媽又衝到辦公室來大小聲。問我講她小孩是什麼意思,是笑他們單親家庭不會教小孩嗎?
還說,看你年紀輕輕,應該還沒結婚吧?沒結婚的人哪裡知道我們離婚帶小孩的辛苦?(這位媽媽,我是沒結婚,可是,我有同理心好嗎?)
說著說著逕自哭了起來。

見她卸下心防我才開始跟她聊。
單親不是她的錯,孩子沒教好固然她也有責任,
但是,單親小孩何其多,為什麼要扣上單親的大帽子?
然後,那位好玩的媽媽開始自豪起她的戀愛史。
她說孩子的爸爸很帥,離婚後她有人追,她也不想再婚。但外國人例外。
(這年頭能領貞潔牌坊的人還真不多!但是,考慮外國人是想請老師介紹嗎?)

孩子犯錯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好奇好玩,也可能是根深蒂固的價值偏差。
孩子就是有犯錯的權利,但是,家長跟老師有監督的義務。
不能縱容孩子為所欲為,該教的不教,長大會無法管教。
我要她回去多跟兒子聊聊,有問題再聯絡。

我跟家長是這麼認識的。
後來,竟然成為好友。她的兒子逢年過節都會打電話給我。
媽媽還透過同事拿了幾次名產給我。

當然,我也遇到說她兒子欺負同學她就說要換導師的家長。
他兒子屢次撕破同學考卷,還用刀片亂畫同學書包,原因只是好玩、無聊。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的我當然很受傷。
那位媽媽說,我的兒子小學都很好,為什麼你教他就會欺負同學?
我很無奈的回她:『如果你覺得換班對孩子比較好,我沒有意見。』
站在學校立場,學校當然不肯,要是開先例,以後轉班問題沒完沒了。
學生家長兩夫妻氣沖沖跑到校長室,校長找我過去了解狀況。
校長聽完我的陳述後,曉以大義的對家長說:
『某先生、某太太,如果您堅持孩子轉班的話,我建議你們轉校。』
這是我見過最有擔當的校長,也是少數有教育良知的老闆。
多半的校長只會跟民代妥協,跟家長妥協,老師---只是個沒用的Small potato.

所以,《危險心靈》劇中那個英文彭老師拿著麥克風對媒體說:
『我們只是小老師,我們也想當好老師,但是,什麼時候台灣教育讓我們變的無所適從。。。。』

唉!家長、學校、學生的權利角力如果可以平衡,又哪來那麼多校園暴力、失序的事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67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