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改開體育缺
2007/01/28 08:52:19瀏覽325|回應0|推薦1
是私心?還是政治關說推不掉?

校長把國文缺改成體育缺,當教務主任問我是否可以接三班國文的時候,我毅然決然說:不要!來這間學校四年,每一年都教三個班,不同年級的三個班。這都沒關係,教了幾年備課不是問題,我最大的問題是改作文。

一個班至少三十五人,一個學期要六篇作文、三篇閱讀心得,三個班要改多少作文?如果不是先前機車的教學組長,我會願意帶三個班。部訂作文四到六篇,國文領域決議五篇,遭她駁回,行文去教育局問,劈頭就寫是否要進行作文教學?(她白癡啊,當然要教作文,況且,現在列為學測必考,她這樣行文只會讓人覺得我們沒有寫作文!)

這讓我很反感,有爭議的是篇數,四到六篇取五篇不行?是沒當過組長還是怎樣?年紀輕輕第一年教書就這麼官僚?作業內含讀書心得、閱讀筆記,硬性要求規定要寫在作文或是作業本上的才算。學生寫什麼作業都抽查不就得了,真是吹毛求疵。我國文科交了八種作業給她看(國文課本、習作、課堂筆記、考卷講解訂正、罰寫、閱讀筆記、日記、課外閱\讀測驗),她連看都沒看,找兩個學生去圖書館蓋作業,是你,你氣不氣?

如果我今天很混,那我沒話說。要求我們作業要如何如何,卻草草叫學生蓋章了事,我很不能接受。還好,這學期換了新的教學組長,作業抽查嚴謹認真,容易溝通多了。

無奈,上位者依舊。
昨天開教評會,擺明招國文代課是貼好看的,其實要開體育缺。如果有人來考就考國文(簡章是貼好看的,哪個倒楣鬼會來浪費一千元?真的有人來考的話,又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不錄取?),沒有就改體育。

我比較站在學生立場思考問題。
缺國文就開國文,就算體育缺可以去教資源班或特教班,請勿藐視專業,不要以為任何人都可以教國文。體育科老師會去跟學生講部首部件認字嗎?還是認為那些本來就什麼都不會的小孩,隨便教也行?再者,國文老師為什麼活該倒楣應該超鐘點?(錢夠用就好,超鐘點累到影響心情,寧可不賺!)

我們學校才七個班,兩個體育老師都算多,竟然有三個體育老師.....
不是體育老師不好,而是應該針對學生需要來開缺。

當導師教三班國文,真是累!改三班作文雖然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可是,真正讓我心寒的是學校的態度!什麼時候,我才能再遇到一個「以學生需求為治校理念」的校長?多數不講話的人,你們都不替學生想嗎?真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我們想拼的是學測,是提昇學生對外競爭的能力,上頭嘴巴說重視,骨子裡是一點也無所謂,教務主任曾經不上我班上的第八節數學課,我請學生問他為什麼第八節沒有數學課,他問我需要上嗎?(廢話!該上的不上,難道上家政嗎?)學校不配合,學生不長進,真是令人沮喪!學生考不好,難道老師沒有責任嗎?學生程度不好就不用好好教嗎?心裡的不爽我也懶得說了,去年志同道合的同事都離開了,正直敢言的人不在,孤掌難鳴,欲語還休。。。。

祈求老天爺,讓我到一間制度好一點的學校吧!再待下去,我的熱忱都要被澆熄了。。。

2006/2/14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69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