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日之虛應故事
2007/02/27 04:00:29瀏覽290|回應0|推薦5

.之一
這個禮拜就是學校的評鑑日
校務會務繞著評鑑的議題
老闆緊張的要所有老師五點前交出教學檔案
大家有些許錯愕
沒人通知說今天一定得繳
我們的檔案夾空空如也

開完會
大家回到辦公室後拼命從電腦中列印
資料相互借用
斜對面剛退伍的老師說他很少資料
他都想好了
萬一抽到他
他就說,他剛退伍,所以教學資料少。。。
那我們呢?
完全沒理由~~~

我的教學檔案至有五大本
(學習單、作文、延伸閱讀、考卷、文學史......)
當時為了考教甄
下了很多功夫準備
這五、六年多半使用電腦檔案管理
沒有刻意準備紙本檔案
突然丟一本檔案夾要大家裝滿
覺得很假
要嘛,五大本檔案全部拿去
不然就隨便抽一本去
不要硬生出一本教學檔案。。。

結果
我決定交一本檔案就好
還出借一本給隔壁老師
只要換上教師名稱即可
萬一頁首出現我的名字,就說教學共享資源
哈!沒紙本資料的老師不是混也不是不會教喔
她可是飽讀詩書,博覽群書
算是我還蠻佩服的前輩
水瓶A的我們磁場相近
不喜歡虛應故事
檔案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為了評鑑造假
我們並不願意
如果不幸抽中我抽問教學檔案
我可能會跟那些教授說,
後面書櫃有很多本檔案資料,還有出版社送的歷年光碟
桌上電腦也存有一些
如果有興趣歡迎自行點閱。。。。
(心裡真的排斥官僚體制下的虛應故事)


.之二
大家在討論學校本位到底做了什麼?
以我對學校本位的瞭解,真的什麼都沒做~~~
隔壁老師竟說,校長說社區服務(掃街)就算學校本位課程了~~~

唉~~~
母語教學,是近一年才開始。
原住民舞蹈、音樂原本有良好表現的學生,
進國中後不再繼續。(之前有出國表演)
當地有優秀的原住民作家、藝術家,
還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可探討,
區區一個社區服務(掃街)就囊括學校本位課程?
幾年前我跟隔壁老師自費請那位原住民作家到校演講,
前校長覺得我們很有心,活動辦得不錯,
那個下午的鐘點費由學校支出。
此後,我們沒再辦過類似活動。

評鑑資料琳瑯滿目,但評鑑的意義在哪裡?

.之三
資源班到現在還搞不定。
教務處報告竟然說上學期的開會決議作廢,
排課問題歸還輔導室。(開會變成處室角力競技場)
排課問題校長、教務主任、輔導主任已事先協商。
沒想到,輔導主任私下又跟教學組長討論排課問題。
推翻原先的決議,讓輔導室利用藝能課上國英數。(這讓導師們反彈)
輔導室也真奇怪,為什麼不是國英數課抽離?
讓那些學生在原班上國英數,
然後,又抽藝能課出來加強國英數,
那....學生不就一天到晚都在上國英數?
那些不愛唸書程度不好的小孩才愛上藝能課,
有必要上藝能課吧?
我堅持補救式的資源班,一定要上原班課程,
只是簡化內容,聽說讀寫作可依學生程度增減。
輔導主任回說,這樣怎麼上?國文有文言文....
資源班才五個學生,三個沒有家長同意書,
只剩兩個學生,這樣連IEP都省事許多。
不會上????
那兩個學生還沒有手冊,真不會上把課排給我,
我會很開心~~~~
同事說,你又不是權力核心的人,你搶不到啦~~~
我也知道我搶不到。
只是感慨,補救教學變成酬庸教學。
特教師資說出來的話跟外行一樣,
把國文當體育教?
把特教學生趕出課堂,對特教學生大吼?
人少課多鐘點超的不像話。。。。
這樣的專業,不要也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77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