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薪水與耳力成正比
2007/02/02 22:24:26瀏覽510|回應5|推薦13

Anita的Blog公告如此寫著:
老闆走離辦公室50公尺後,還面對著空氣嘟嘟嚷嚷地交辦工作。
喔!我什麼都沒聽到!因為薪水太低,相對的耳力也不是太好~~

看了之後讓人哈哈大笑,我去留言:「喔!我什麼都沒聽到!因為薪水太低,相對的耳力也不是太好~~」,消遣Anita越來越幽默了。。。

她回說:
本來就是這樣啊!薪水和耳力成正比!若薪水高個二倍,就算只剩一點餘音,我也會衝出去用網子撈起來。。。而薪水若再高個幾十萬,也許我也考慮叫老闆“親愛的”。。。同學,這就是社會的黑暗面啊。。。

我的薪水沒有很高,可是我聽力很好,這又該怎麼解釋?

常常會在學校聽到孩子罵髒話。那天看到一則新聞,台北市有一個國中老師在禁止符號裡畫個人趕羚羊,提醒學生別罵髒話。

我的學生曾故意問我:老師,你知道「趕羚羊」傳奇嗎?你知道「贛林老木」的故事嗎?我看了他一眼,叫他再講一次。他很識相的說,沒事~~~

在孩子的次級文化當中,這些粗鄙的話常會聽到。像江西小太陽還算有點程度,(江西簡稱贛,小太陽作者林良,諧音也是趕羚羊。)趕羚羊、超營養老雞排。。。都是髒到不行的諧音字。偶爾也會聽到「幹」~~~什麼,「操」~~什麼。。。我都會把那些學生抓來,請他複誦一次自己說的髒話。有些學生很賊,他就發明一些有的沒的來跟你魯,有的很識相,被抓到後認了,他知道老師的懲罰原則就是坦白從寬。有位女學生曾說,講髒話有什麼關係,我們家的人都會講啊。。。這時候就要花很多時間跟她講理,尤其是女孩子,講髒話真的很沒氣質。這是一帶班就說好的問題,既然家裡人會講,要改更是不容易。

班上早自習,只有聽到一點聲音,便會開始嘮叨。平時我多半看我自己的書,邊喝咖啡邊吃早餐(早餐常請家裡開早餐店的孩子帶過來)。我給孩子最大的便利,就是早自習可以邊看書邊吃早餐,這樣不影響他們自習前的打掃工作,甚至,任課的班級,早餐可以吃到八點半,方便那些來不及吃早餐的同學。(通常國文課都會排在第一節)很多班級根本是早自習不能吃早餐,上課也不能吃早餐。這算是一種福利,但是,我也有地雷,就是吃早餐可以,聽到說話聲不行。只要稍微有聲音,我的臉色會很難看,那一整天不苟言笑,連開玩笑都不行。帶三年的班級就是跟老師有默契,在我進教室前,他們都會乖乖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早自習挨罵,那一整天,大家的日子都會不太好過。

Beth曾經跟我說過,她說這樣不太好,一早到校應該微笑的跟學生道早,而非擺臭臉嘮叨道早。我可能有起床氣,正式課程開始之前,我不太想說話。跟同事、學生道早,只是很公式化的事情。而早自習,剛好是一個心情調整的時段。過了那個時間,我才有所謂的活力。

我很怕吵,那怕是一點點的聲音都不行,自習就是要你自己看書,不管什麼問題,最好下課再問,不要打擾同學、影響老師。如果是課堂,那就更不應該,因為會影響進度,影響同學學習。下課吵,也要有節制,如果吵到想唸書的同學,我也會找來瞭解狀況。

我喜歡安靜乖巧的班級,害怕活潑聰明搞怪的小孩。所以,當初常態分班考試的時候,我拜託主任,說我堅持要帶一年級,不接導師中途調職的班級,就是因為從國一帶的小孩可塑性比較高,你想要什麼班級,他就會成為什麼班級。

偶而,班上還是有小孩講髒話。他們被罰的時候,甘之如飴,不討價還價。(通常是刷牙)21號說:「老師,我們都很佩服你,你怎麼有那麼多時間跟精力來跟我們耗。你不要常留我們,你要常常回家,你的爸媽會想你。」我的爸媽確實會想我,只要晚一點沒到家,我媽就會開始打電話問到哪裡。早一點下班回家是我的心願,不是我為難你們,是你們自己為難自己。

Anita,薪水跟耳力真的沒有成正比。一個小老師領的不多,每天都要耳聽八方,聽聽班級會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例如學務處罵人,你要聽聽他們罵誰。廣播的時候,要注意學校要幹嘛,學生擦玻璃聊天,你要注意誰誰誰跟誰在一起,誰會自殘,誰分手,誰在打工,誰要約會。。。。凡此種種,都必須具備良好的聽力。過去裝聾裝瞎的老師,不出問題則已,一出問題,都是大事。

現在,體罰立法,罵學生也要小心觸法。我在想,我的眼力跟聽力可能從現在開始老化。不然,很快地,你將會在新聞上看到你那好久不見的同學在電視媒體上哭哭啼啼,訴說管教不當的委屈。謝謝你的忠告,薪水與耳力成正比,難怪,我的同事都說他們聽力不好,原來,其來有自。經過你的提醒,我終於懂了,我的薪水不多,聽力不用太好,這---也是社會現實?!

禁「趕羚羊」? 別問候人家媽媽!    記者:林秉儀

很多老師抱怨現在學生愛搞怪,說不聽,就有國中老師突發奇想,做了很多爆笑的禁止標誌,提醒學生,有一個叫學生禁止「趕羚羊」,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找到了這位老師,他的用意是要提醒學生,別講髒話啦。

這,不是在考駕照啦,仔細看,這些交通標誌都動了手腳,最經典的叫做「禁止趕羚羊」,意思是?學生:「哈哈。」

國中生笑得很不好意思,知道還不肯講,那麼年紀大一點的。記者:「什麼意思?」學生:「趕走羊吧?」

當然不是這樣,請做出這個標語的老師公佈答案。國中老師張雨霖:「老師在學校,會發現會講一些,這個不雅的字眼,(趕羚羊)唸快一點,會很像那個...。」

對啦對啦,不能講啦!「趕羚羊」唸快點就很像國罵;在禁止符號裡畫個人趕羚羊,張老師用心良苦,要提醒學生別罵髒話。

其實這是張老師在師大研究所的作業,要用在輔導學生教學上;還有其他標誌,也超爆笑;這張女生肚子有寶寶,提醒學生情侶嚐禁果當心中獎,芭蕾舞者劈腿,就是說不要搞外遇;還有禁止上班族摸魚,提醒不要在辦公室八卦,小心老闆監視;全都讓人會心一笑,而張老師的創意也很大方,歡迎轉貼,翻印不追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8/8/9w6k.html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711780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7 18:14

其實每個小孩﹐無論是乖巧還是活潑的﹐都是瑰寶﹐需要的是琢磨。

有些小孩﹐雖然在言語行為上有所偏差﹐但心地還是單純善良的﹐

主要是家庭和環境的影響﹐而這就需要老師將他們導正了。^^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要有責任感啦
2007/02/06 14:33
呵~~我就是太耳聰目明,所以會多出很多問題。。。耳不聰目不明的,反而比較可以明哲保身~~~,慘!『越認真越容易出事』已經變成我的座右銘了。。。不過,我會有分寸啦,我會記得當初為什進教育界的初衷~~~!話說回來,要是當家長的都把孩子教好,只負擔教學工作的話,真的輕鬆很多。
徜徉於美麗的山海之間,擁有繾綣紛飛思絮的鄉居歲月,我是逍,亦是遙。。。惟願逍遙伴此生。。。

艾尼塔
我是瞎魚
2007/02/06 11:02
不同環境下,生物會有不同的演化.
例如在深海裡的魚,可能是瞎的...

所以說,薪水和耳力成正比,
在我的環境是適用的,不然,我做到過勞死,
老闆也覺得那是應該的!
至於妳,喂~妳是培育國家未來棟樑的老師耶!!
所以耳聰目明是應當的!!!
不過,若現今大部分的老師都選擇當瘖啞人士的話,
我不生小孩的決定,還真是再正確也不過了~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處罰動則得咎
2007/02/03 17:36

To Lu:

現在體罰動則得咎,罰勞動也要小心觸法。罰站太久,不行!罰寫太多,不行!罰勞動,要看是否符合教育性。我曾經留學生寫作業,原則是寫完才回家。有些學生動作慢,真的寫很久。通常要先打電話跟家長溝通是否能留校,不然,寫完已經七、八點,還有寫到九點的,不但要訂便當,還要專車送孩子回去,很累~~~。後來,簽到一份公文,說留學生不能超過五點半,很好!對我來說也是解脫。我以前待過的學校都要晚自習,國三更是陪讀到十一點。在這裡輕鬆許多,頂多國三假日陪讀,沒留學生就是四點半下班。還好,班上的學生很好玩,怎麼罰他們都知道是自己不對,當然,法令為上,我不會做出什麼過份的事情讓記者有機會採訪我,做老師很難的,尤其是現在!


徜徉於美麗的山海之間,擁有繾綣紛飛思絮的鄉居歲月,我是逍,亦是遙。。。惟願逍遙伴此生。。。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寶貝
2007/02/03 17:03

又要當老師 又要跳舞 當老師很難 建議不用打罵 根本沒用 沒用的事何必做

罰做勞動服務 或讓不交作業的人 在學校做完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