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源班不用同意書?
2007/01/09 22:35:22瀏覽299|回應0|推薦4
以前資源班都要同意書,現在為什麼不用?

早上升旗,學生操沒做好,加上早上姍姍來遲晚做打掃,又被訓導人員點到。我說過,只要在司令台被點名,就要加倍處罰。因為私底下講無所謂,公開場合說,加倍丟臉。升旗後是國文課,我罰學生留下來精神訓話。

後來讓資源班的學生先離開。
回到教室,看到三個資源班學生坐在教室。
其中一個說,被趕回來,還被記曠課。

班級活動晚一點進教室有什麼關係?
何必對學生這樣?

對於學生去資源班,我早就有些不滿。
以前是有智障手冊才收,低學習成就學生曾被趕回來。
三個都沒手冊,疑似學習障礙,
其中,只有一個不識字,真的必須個別輔導認字。
資源班一個老師教一個學生,我以為是補救教學。
其實不是,竟然念小學國語。。。
那個學生的國文可以做第五冊的補救教學,
他的作文寫的不錯,在班上屬於中上成績,
可以聽課也可以寫作業,去資源班上小學國語,似乎太簡單了些?
我很掙扎,要不要讓學生回來。
自忖回來跟著慢慢上課,應該對他們比較好吧?

我問學生要不要回來原班上課,他們說好。
他們比較喜歡跟同學一樣,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資源班。
我問他們家長是否簽署同意書,他們說沒有。
但尊重孩子意願---回原班上課。

開學至今已經一個月了。
資源班課程攸關老師的基本節數。
為了湊人數,一個人可以開一節也罷了。
為什麼沒有經過家長同意即可開課?

第一次導師會報,為了資源班的事情,教務處一問三不知。
因為輔導室都沒有會教務處,教務處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排課。
幾個導師納悶資源班學生是怎麼樣選出來的?

從三年前開始,有手冊學生才能進資源班。
我比較懷念做補救教學的資源班。
他們跟原班上同樣的課程,只是上的內容比較簡單,卻可以跟原班考同樣試卷,
甚至,我們有學生還考贏原班的學生。
不曉得這樣的補救教學為什麼不繼續做?

當然有手冊的學生更需要特教資源,
但我希望可以著重在大多數學生的利益上,
既然要做IEP,當然要落實,而且,要看到成效。
很可惜,班上的學生沒有讓我看到成效,
允許他們去資源班,只有讓他們變得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這是教育弔詭的地方。
自認為對他們好,看起來一切合理,學生卻不見得是受益者。

我問家長,要讓學生去資源班嗎?
阿公說尊重孫子的意願,如果只上小學課程,他不同意去資源班。
另一位學生的爸爸說,孩子被貼標籤,被笑是資源班,
他覺得孩子大了,心疼孩子,所以不同意孩子去資源班。
我很難說出口鼓勵孩子去,說那樣對他們比較好。

以前LY要做前測之外,設計IEP還要每一節寫學生的教學狀況。
而且,依據學生程度找出適合的課程。
現在學生被抽出去上國英數,卻佔用其他課,
等於是國英數沒上完整,頂多聽一兩堂,有些課也沒上到。
這是什麼排課邏輯?

不曉得別的學校是怎麼做的?

2006/9舊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64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