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執行
2007/01/09 22:26:40瀏覽221|回應0|推薦1

國文科下午為了閱讀計畫執行開會。只因,明天督學要來~~~~~

看了閱讀計畫,根本就是政令宣導嘛~~~重點在,督學來了要給督學看成品。
現在國中生每個學期至少要閱讀5-10本書。這裡的孩子多半無法達成這個數據。我都是選用單篇。一篇一篇講,討論完再寫。當然,閱讀筆記也可以寫,但多數的學生除了我派的作業,少人捧場。

我給的散文,是基於讀寫合一,希望學生是可以拿來舉例說明的。當然,情意教育也是我著重的原因之一。今天教務主任跟我說,就是五本,你叫學生寫。。。

講很容易。主任說,就叫學生翻一翻,抄一抄,寫一寫,有就好~~~
但我不想這麼敷衍。

平時的閱讀筆記,也許不夠,但那是不得不的折衷。我覺得日記、閱讀筆記的訓練,班上學生的作文有些許進步。如果可以,我當然也鼓勵學生多看書。但是,看書的人或許不愛寫心得。

學校為了執行計畫,每班心得寫得好的給前三名獎品。我們爭取六名。我跟教務主任抱怨,叫我寫簽,如何推動閱讀的經費卻無著落。學生要晚自習,現在也沒經費可以申請。我很不喜歡,什麼都沒做,就說沒有人要做。那怕1%的機會都要試試啊~~

這兩年學校買了很多書。可是,今天閱讀計畫的書籍卻是外行到了極點。
一看就知道去網路抓的。網路抓資料也沒關係,書籍多半沒有出版社、出版地。看到書名、作者,有些可能是兩岸三地共有的書。但是,最不可思議的是,多半是香港出版。書名有《黃帝內經》、《減肥大作戰》、《香港常用字字型精解》、《波若波羅密心經》、《基礎普通話》《商業法與銀行法精解》、。。。

看到書目我都快昏了。裡頭還有許多香港書籍。我不懂,台灣出版事業比香港發達,為什麼要多看香港書籍?這兩年我們買了許多書,開了許多書單,為什麼不附我們購買圖書的清單。隨便抓份資料,要參考也要看合不合適吧?(計畫不要亂寫,如果只是書面敷衍,要人家依據什麼執行?最好笑的是,209本書裡頭,沒有一本學生看過或是學校擁有。)


引用得如此粗糙,內行人一看恐怕會昏倒。拿這個來呼哢督學,督學沒講話的話,簡直是白癡。這幾年為了推閱讀,我看了許多學校推薦的書單,多半是百本文學名著、繪本、偉人傳記、現代文學(詩、散文、小說)、勵志管理書籍居多。

我對當前的作家不至於陌生到只認識幾個大家。我對作者、書名多半有印象。真把我嚇到了,列印一堆不知道哪來的書籍,然後就說是學校推薦參考書目。教務主任好歹是碩士,資料引用,計畫撰寫一定比那個什麼都不懂的組長強。卻發現,教務主任是有做就好的心態(數年來如一)。

閱讀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書可以念的不好,但是不能不閱讀!
閱讀是開啟世界的另一扇窗,書可以美化人生。。。。卻把閱讀弄得如此不堪。

上禮拜四,學力測驗提升計畫研習。教育局長給了一個震撼教育。他叫每個國文老師全部站起來,只要回答兩個問題:
一、你的學生為什麼學不好?
二、如何提升學力測驗成績?
講不出話來的就一直站著。


為了要坐下,不要站著丟臉,我隨便講了一個答案。
因為我面臨的問題是小學六年學不好,國中學習效果提升困難。在偏遠地區,這是常見的狀況。就因為在文化不力地區,閱讀更顯得重要。

看來,拿不到什麼資源的現狀,只好各做各的。督學只是官大,不一定學問大。我們的督學根本沒有教學經驗,講得一口好理論,卻不一定實用。我已經抱著被罵的心態,因為我自認為對學生好的單篇閱讀筆記可能會因為要求心得一定要是一本書而被盯。

我不懂,閱讀獲得的質跟量,為什麼一定要一本書?(我的短期目標是為了應付作文考試)

我知道書念的多,背景知識豐富,對學習有一定助益。
但短篇散文吸收快,實用性高,拿一個框框來框住我,真叫人不舒服~~~
這就是教育現實~~~要不要妥協?當然要!

我最討厭亂抄書,沒心得又鬼扯的閱讀筆記,改了真是浪費我的寶貴時間。
至少要跟學習經驗或是人生經驗相結合才是閱讀的目的啊~~~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像主任說的:就叫學生翻一翻,抄一抄,寫一寫,有就好~~~
說真的,只是這樣,有什麼難的???

抽查歸抽查,實際歸實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64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