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重。緩急
2010/04/02 23:38:26瀏覽854|回應0|推薦7

站學術殿堂的圖書館前,心想:每年有多少人從椰林走進,走出?
甚或,出走,什麼也沒留下。。。。。

CC晚上從msn傳來訊息說:「yummy。。。我不能畢業了?」後面是跪泣的圖案。
我連忙問: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
CC說:因為父親的合夥人捲款而逃,家裡負債千萬,要先還債,不能繼續唸書了~

怎麼會這樣?

合夥做生意本來就會有風險,偏偏CC父親對人沒有戒心,才讓對方有機可趁,捲款潛逃至大陸。CC說,不幫忙還債不行,實在太多錢了,弟妹無法負擔。

或許CC可以擔負一些,但是,碩一直升博一,念了這麼多年,沒畢業就什麼都沒有,徒然浪費青春歲月,血本無歸~。況且,她又不是心理系本科,從中文系轉過去,也花了好大的功夫,多數同學修了教育學分就到學校教書,她沒有教育學分,沒有博士學位,能找什麼工作?問她有沒有心理師執照,她說她是理論組,沒辦法考,只有臨床組才能考。為了博士論文,想生小孩一直沒消息,只剩最後一兩年,再熬一下就過去了,要是放棄,感覺好可惜。

CC說:不幫忙父親說不過去。

我說:先拜託弟妹,你不是不幫忙,只是延緩幫忙。先拿到博士,再去大專院校卡位,家人應該可以諒解的。你以前大學打工都還All  pass,這一次一樣可以度過難關。

去年年底,我跟CC還有W約在管院的丹堤吃飯。他們都在寫博士論文,感嘆學術界的黑暗,例如期刊投稿主筆還排不到掛名第二順位,前面掛著老闆跟學長,或是,老闆對你不聞不問,不管你要不要畢業,反正台大後面排一堆人想進來,你要畢業就要自己想辦法。

我苦笑。

我台大研究所進不去(還真的沒考過台大研究所!),念各國立三流研究所也被「電」好幾年。我不是成績不好,進研究所的成績數一數二,修業期間還曾經拿過所裡第一名,卻是同屆同學裡頭最後一個畢業(休學的不算)。最近爆發教授詐領研究費遭台南地檢署起訴,我也當過教授的人頭,時間到就要把錢匯到教授帳戶,那個冰山一角呈現出來的問題,恐怕是檯面下的公開秘密吧?

念博士是人的志願?還是想從事的職業?

最近幾個友人都為了博士這個頭銜焦頭爛額,想唸書,沒錢;想工作,高不成低不就,職場上明爭暗鬥,所以想躲到學術象牙塔把自己關起來做研究。

考博士班我也想過,但是放不下工作,這種年紀當全職當學生會力不從心,我不會假清高的說:「書是精神糧食,可以豐富生活,充實生命,光唸書就會飽~」不得不承認:錢是一切煩惱的根基~。

但願CC能夠一鼓作氣拿到學位,畢竟逝去的青春回不了頭,只要咬緊牙根,忍住,必能安然度過。

願老天爺許CC一個燦爛的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90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