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回信
2010/03/17 20:44:26瀏覽432|回應0|推薦5

收到高中同學的來信,信封上頭的字體很秀氣,漂亮。
在這個手機簡訊、Msn、skype、即時通普遍的年代,除了喜帖,大概很少會接到手寫的書信。

來信地址是高雄路竹。
記得高中同學在高雄的,大概只有SL。她老公在銀行上班,自己做代書,我們也有十年沒聯絡。

這位同學很有誠意,可能怕我不知道誰寫信來,信封上署名PLR。跟小學同學怡如只差一個字,地址來自高雄,我還以為她改名,特地寫信來通知我。打開信封後,上面寫著:

XX:
不知如今你在何處?
台大畢業後的發展如何?是否學以致用?想必有不錯的發展,希望聽聽妳的近況。
如今結婚了嗎?
跟高中同學有聯絡嗎?~願,幸福!

目前的我尚待在高雄待業中,我很好,願收到妳的來信,聊聊近況。


                                                                         期待你每天都是快樂的xx

看完信後,我想不起來她是誰。

大一那年,家裡重新裝潢隔間,丟了我國小、國中、高中的畢業紀念冊(還附帶一本跟Sue-ling借的他校紀念冊,SL:對不起!雖然已經道歉過很多次了,還是賠不起你那本國中畢業紀念冊。。。。)。現在架上僅留一本厚重的大學畢業紀念冊,台大的紀念冊裡頭,連研究生、博士生的畢業照都有。而我研究所畢業的時候,因為已經是現職老師,跟系所不熟,畢業也沒拍照,也不知道人家是不是有紀念冊?認得的學弟妹,除了自己的學生,也就只有小自己一屆的那幾位。


禮拜一早上,我問Amy.Tsung,誰是PLR?
Amy說是以前高中同學,個子小小的,長得很可愛。
這麼說,好像有個影像自腦海裡跑出,但是,長相呢?到底長什麼樣?跟我有什麼交集?
我是真得不復記憶了。
我開玩笑的說:「不會是拉保險的吧?」

我這個人在交友方面,絕不跟朋友有金錢往來,也不喜歡朋友上門推銷生意,有需要,我會自己開口,但以「業務成交」為前提,大概賺不到我的錢。你可以說我龜毛,我也不在乎,我要的友誼很單純,如果邀約見面就推銷美容用品、保險、優待券,真的會叫人退卻。

幾年前,高中同學會辦過一次。出席的人很少,就是一小桌,五、六個人。
來的都是以前還算熟識,只是疏於聯絡,不來的是本來就不熟,來了可能也沒話題聊的人。
有一回,在一家電子專賣店裡頭,有一個女生一直看我,然後,忍不住的問我:「小姐,你很面熟,你是不是我高中同學?你是不是姓張?」
我回說:「對,我也覺得你很面熟,請問你叫什麼名字?」(也許我以後該提早吃銀杏,因為阿茲海默應該離我不遠。)

我不是熱衷同學會的人。
如果讓我覺得跟你吃飯有壓力,一律婉拒。
有些人很白目,吃飯的話題,常會令人無言。
例如:
你們當老師最好了,有寒暑假,薪水高。。。
(微笑OS:不景氣才顯得高薪,每天做牛做馬,忍受學生的無禮,如果沒有薪水、休假獎勵,想讓老師累死嗎?)

你為什麼不結婚?不想找一個伴嗎?
(微笑OS:你嫁得很好嗎?小孩很棒嗎?就這麼關心我不婚不生?)

你覺得孩子要怎麼教比較好?
(微笑OS:這是很好的話題嗎?知不知道遠離教育圈之後,很討厭聽到相關議題。如果「有幸」教到妳的小孩,親師時間再來談吧。)

看完我的OS,也許要批評我的不上道了。
如果我跟你夠熟,你想怎麼談都好,我還會很熱心的幫你找你想要的資料。
如果不熟,你怎麼問,都會讓人極度不爽。
又或者,話題搭不上的飯局,我也不會去。
職場上有些飯局,假來假去,敬來敬去,反正不求升官不求發財,覺得沒必要去。


對於這一封高中同學的來信,猜想他寫信的心情如何?
因為待業無聊,需要找人聊聊?
還是猛然想起高中時期的我,想跟我好好敘舊一番?(還蠻想知道她怎麼想起我,因為我完全記不得她。)

因為這封信,讓我想起高中生活的幾個同學:
TC以前每天到我家等我一起上學,
跟Amy為了省零用錢,兩個人同吃一個便當,
常聽WP談起小乖蘇有朋,留美後沒有聯絡,
常跟SL一起放學,
某某常在段考拜託我把英文答案給她看,(如果這是作弊,我必須承認,我給她看過很多次啦~
WL在實驗課上偷了一個紅色玻璃彈珠送給我,
IW會玩會唸書,不但交男友,家裡缺人時,還得上場打幾圈麻將,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男性化的TI,畢業後完全不知去向,她在高中幫我很多忙(當值日生),
MM個性熱心,連任三年班長,
Yellow不多話,有一陣子常到她二姐開的冰果店吃東西,
SH,是班上的氣質美女,幾年前在外面聚餐碰過面,也在教書,
SC因為家境的關係,當軍官去了,後來嫁給空官,
SY書法寫得很好,留美回來後在家開家教班,

。。。。。。。。。。。。。。

多數的同學,因為沒聯絡,我也不知道別人在幹嘛?
知道有人在教育界、媒體界、或是在私人企業上班。
經過這麼多年,沒有特別想去聯絡誰。
熟的就是MSN上頭的那一些人。

不熟的,有必要再熟嗎?(沈思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86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