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26 ~ 慧可安心
2021/04/30 12:00:27瀏覽3853|回應0|推薦60

 

慧可安心

證道

禪宗有一則有名故事,是初祖達摩和他的弟子神光(慧可)禪師之間的對話。

有一天,神光老是覺得心裡非常惶恐不安,希望達摩祖師能夠幫他安心。

達摩問他 : 「你的心在哪裡?你把心拿來,我為你安 ! 」

神光說:「我為什麼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呢?」

達摩:「我已將你的心安好了。」

人之所以引起內心的不安,來自貪心、瞋恨心、嫉妒心、罣礙、煩惱,除了後天環境因素外,大都受到先天累世靈魂之因果記憶所影響,這是問題的源頭。

詩云:「緍蠻黃鳥,止於丘隅。」子曰:「於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鳥乎?」-大學.釋止於至善

孔子引用詩經上的話,緍蠻地叫著的黃鳥,都知道棲息在山中林木深茂的地方,而尋得歸宿,而人豈能不如鳥呢?「知止」,內心才能夠定、才能靜、才能夠安、才能夠自在無煩惱。

找到心的方向,才不會茫然;

靈魂有了歸宿,就不再漂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6224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