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陰影」共舞,光明也將無所不在
2009/04/06 17:21:03瀏覽5395|回應19|推薦171

與「陰影」共舞,光明也將無所不在

「我們的運氣剛好不多也不少,正足以成就自己的獨特性。」揭露陰影,是對自己誠實的開始。如果有一天,能將陰影視為生命的一部分,生命才開始邁向完整。



文‧圖/邱麗文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程度不同的陰暗面。有的來自成長過程,有的來自學習環境,有的來自親密關係,有的來自職場適應…。尼采說:「一棵樹要長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麼它的根就必需更深入黑暗。」年輕的時候不懂,只知道極力隱藏自己的弱點,害怕被人發掘自己的陰暗面。但是,隨著壓抑的陰暗面累積愈多,就不時感受到自己的脆弱,甚至想要逃離眼前的一切。

其實,光明的背面,一定暗藏著陰影,如果有人自認人生毫無陰影,那他也就失去了面對自我與反省的能力。海倫凱勒有句名言:「面對光明,陰影就在我們身後。」而如果不先通過陰影的修練,恐怕會被烈焰灼傷的。陰影,是生命中難以避免的部份,也是一種珍貴的力量。只要懂得發掘陰影為人生所帶來的特殊禮物,就能體會到自己的獨特性,進而獲得自我實現的喜悅。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完美形象」啊!


許多名人傳記,都描述了其成長過程的陰暗面,並對他們成年後的特定行為,找到了重要的線索:沒有愛的童年。一個孩子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就會透過外在的成就去爭取肯定,特別是親情匱乏的孩子,總是比一般孩子更有野心。

這陣子DISCOVERY頻道推出了「變樣的政治家」單元,透過紀錄片的介紹,我們看到甘迺迪竟然是長期濫用藥物、毒品且經常投入性派對的人;看到邱吉爾竟然是從早到晚酒不離身且不斷施打安非他命提神的人。透過這些政治明星身邊的人的描述,發現這些擁有群眾魅力的政治人物,私底下的情緒自控能力相當差,又要保持在大眾前的完美或強人形象,於是紛紛走上藥物濫用的處境。

眾所矚目的名人,因為擁有太多熱情的崇拜者,時日久了,也慢慢迷上了這種被吹捧的感覺,覺得自己不可或缺,覺得自己是零缺點的。然而,世界上有誰是真的「零缺點」?所以,承受盛名的人,私底下總是倍感壓力。

歷史上,不少名人都有吸毒、酗酒、過度冒險等等的行為,自殺的人數也不少。而這些,似乎沒有影響世人對他們的愛慕與支持,所以接踵的連鎖效應就發生了。翻開一頁頁的歷史,類似的情節總在名人圈裡不斷發酵。常想,這些名人擁有了權力、地位、金錢,還有無數愛戀的目光,怎麼還會不快樂?怎麼還要不斷戕害自己?後來慢慢理解了,當他們還沒有走出自己的人生暗影,就要天天活在鎂光燈閃不停的公眾面前,實在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完美形象」啊!

想要與自己和平共處,必須停止任何麻痺痛苦的行為。話,似乎說得容易。但是,如果真碰上了整天麻痺痛苦的人,這些話有助益嗎?的確,「說教」只會適得其反,因為對方感受不到愛與寬恕,只有責備。德蕾莎修女曾說:「如果你批評他人,你就沒有時間付出愛。」如果你想救人,手中只有一條10公尺的繩索,而等待你救援的人,卻掉落到超過10公尺的範圍,你可以責備他掉得太深嗎?


自我的心靈探索之旅


曾經,每每碰到不順心,總是將責任推給成長的背景,像是:父母重男輕女、不允許女兒念大學、被迫獨自離家工讀等…。一直深信父母的忽略與打擊,讓自己失去了自信,甚至導致後來的連續情感挫折,加上閱讀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都不斷強調成長陰影對人生的決定性影響,就更加喜歡思考這方面的課題。

心靈成長的書籍,真的可以找到許多人生困惑的解答。我一本一本看,搜尋導致自己痛苦的理由,還不斷研究命理與星座。一切一切的努力,無非都是希望能夠讓父親重視我,不要總是對我視而不見。但是,這場心靈探索才剛開了頭,父親就在我大二那年,突然過世了。我的人生,第一次沒有了目標。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察覺到父親對我很冷淡。為了「扭轉」他的態度,我逼自己成為品學兼優且相當出鋒頭的人,但是,一張張獎狀擺在桌上,父親都不看一眼。而我,則繼續努力追求完美,希望有一天父親的態度會改變。或許,就是我的逞強好勝,才將父女的關係拉遠,我該多學習柔軟的表達愛,但是,父親不在了,答案永遠解不開了。眼前,我感到無所適從。

因緣際會參與了「心靈成長」的課程,認識了一些喜歡自我探索的人。初次聚會,竟聽到他們各自訴說可怕的成長經歷,神情卻是相當的輕鬆。而我,始終撐著面子,說不出口。但是,在不斷的勸說下,我也開始將自己的委屈傾訴,每每,總換來熱切的擁抱,並聽到:「妳是最好的!」的話語,還有輕輕拍背的鼓勵。而這些從小就匱乏的舉動,總是讓我泣不成聲。


「陰影黑盒子」,紀錄了沒完沒了的內在對話


後來,我似乎迷上了訴說自己的成長歷程。每每碰到朋友,總有談不完的類似話題。甚至,當我已經有了不錯的工作與生活,還是習慣訴說這些充滿酸楚的往事,目的也是希望獲得更多的肯定與鼓勵與安慰。但是,我始終沒有達到目的。因為朋友的回應多半是:妳長得這麼漂亮,父親怎麼可能不疼妳?妳看起來這麼開朗,怎麼可能曾經有自殺的念頭?等等的「不信任」回應,都讓我憤怒。

為什麼喜歡說個不停?我不斷自問。但是,訴苦的欲望還是讓我難以自控。《陰影,也是一種力量》中有句話:「對某些人而言,痛苦並不是白受的,至少可以得到幾個好處,如:獲得注意、爭取權力、尋求報復、推卸責任。」是啊!一遍遍訴說,就是想聽到「妳好難得!妳好棒!」等等的安慰語來暖心,結果,往往獲得沉溺過去的批評。也因為被安慰的目的沒有達成,就繼續想要訴苦。

榮格的陰影進化論中,曾提及:人類有三大主要的陰影信念,只要我們能認識它們,就可以說是好的開始,這些信念分別是:「我不夠好」、「我不在乎一切」、「我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段文字,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寫照。

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陰影黑盒子」,紀錄了沒完沒了的內在對話。這些對話,當然不悅耳,聽起來就像是唱片跳了針,總是重覆著最難聽的那部份。如果每天醒來,都讓你反覆收聽一張跳針的唱片,你願意嗎?應該沒有人願意。但是,還是有這麼多人,天天在心裡一遍遍播放這些充滿雜訊的聲音。


人生,最大的「貴人」與「敵人」都是自己


我在陰影的深處狂喊,卻沒有人相信我有陰影。過度強撐的獨立,充滿自信的工作態度,還有一直不斷的花邊新聞,導致沒有朋友願意安慰我。所以當我訴苦時,總是換來「不知足」等等的責備。久了,我在朋友間又開始沉默了。沒有人相信的寂寞,讓我的言語變得相當尖銳,充滿了與之對抗的火藥味。

《陰影,也是一種力量》中描寫,「只要揭露陰影、擁抱黑暗,就能整合內心、發出光亮。」簡單的幾個字,落實起來,一句句都必須經歷相當漫長的共處、周旋,直到破繭而出的過程。

學習「內觀」之後,終於領會了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循序漸進過程。那感覺,就像歷經13年終於貫通的雪山隧道,讓我感受到前方的光亮閃耀。有朋友問,「內觀」這麼神效啊!是用了什麼法門呢?其實,不是神效、更不是法門,而是我在10天的安靜之中,在無人干擾的內省之中,理解了「苦,愈訴愈苦」的道理,更理解了朋友們不想聽我訴苦的理由,實在是:我現在已經很好了。

因為理解了,所以就沒有被誤解的委屈了。過去的陰影都還在,卻因為我已經走出來了,陰影反而變成了我最大的禮物。讓我成為一個獨立、熱愛思考且想要過有意義的生活的人,還有什麼比這樣的禮物更珍貴。

如果能戰勝自己的心魔,衝出黑暗蔓延的區域,所有樂觀積極正面的心態,也會隨之而來的。就像戒毒,一定會有一段很難熬的過程,受不了的,就只能繼續被毒品控制。要走出心靈的陰暗面,必須不斷自我激勵、不斷閱讀有助益的書籍、不斷接觸正面思考的朋友、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人生,最大的「貴人」與「敵人」都是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眼前,等著我的是幸福快樂


卡維是出生於匈牙利的猶太人,14歲那年,被抓進集中營,開始一連串悲慘的歷程。而在冷酷的集中營裡,還是發生了一些互相扶持的溫馨故事,甚至,連兇殘的獄警,有時也會心軟放水。《非關命運》的故事演到這裡,已經有別於過往猶太屠殺電影的善惡分明。在集中營期間,卡維幾度都撐不過酷刑,卻總在陌生同伴的鼓勵下,又挺了過去。大家互相打氣:活下去,是唯一的目標。

終於,戰爭結束了,前來的美軍鼓勵卡維到美國求學,而他卻只想回家探望父親,顧不得身上穿著集中營的囚服,一路趕回布達佩斯。但是,路上總是碰到一些打探故事的猶太人,追問在集中營裡的情形。當卡維輕描淡寫的敘述,卻似乎滿足不了打探者的好奇心,還要再追問:毒氣室是什麼樣子?覺得自己像馬戲團小丑的卡維,終於沒好氣地回應:如果我看得到,我就不在這裡了。

回到布達佩斯,家裡已經被人強占去了。到了親戚家裡,聽到的還是大同小異的探問與無關痛癢的安慰,讓卡維感到無限沮喪。電影的尾聲,卡維走進戰後殘破的街道,身影愈來愈小,並留下了一段獨白:「在某些方面,營裡單純多了。但平心而論,只要能活,我都能接受。我知道眼前,等著我的是幸福快樂。大家都只問可怕的事,下一次,我應該說說集中營裡快樂的事。」

電影預告有這一句話:「世人只看見邪惡,一個男孩卻覺得自己幸運無比。」也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想看這部電影。而看完了之後,我深深認同了原著作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因惹.卡爾特斯)的觀點。試想?如果這位逃離苦難的14歲少年,往後再花60年來重覆訴說這段苦難,會不會太無謂了。

每個人都值得用最美好的禮物犒賞自己,那就是愛與寬恕。畢竟,只要我們責備他人,我們就沒有自由,因為怨恨讓我們被受到責備的人綁住,也被討厭的環境綁住。要走出悲情,就要與過去有所不同。不管是228事件,還是南京大屠殺,都已經塵封在歷史的深處了,為何總要不斷挖掘出來,成為政治人物的選舉工具呢?我們該呼籲的,是不允許類似的故事再發生,而不是一直沉溺在故事裡。


再親密的伴侶,也只能做到陪伴而已  


一味鼓勵人們要正面思考之前,如果能先想想別人的難處。相信,很多的互動結果,都會大大改善的。《療傷的對話》中寫著:「除非我們能夠原諒自己,否則我們無法真正的療傷」。什麼樣的對話,才有療傷的作用?通常煩惱很多的人,總有一吐為快的欲望,所以一些知心的好友,往往都成為他們倒垃圾的對象。而這些人,卻往往無心聽別人說話,因為他們的內心,隨時都在喃喃自語。

學習療傷的第一步是:聆聽。只要我們願意暫停內在的對話,就能聆聽到別人的意見。一點一點增加聆聽的時間,慢慢就會發現,內在喋喋不休的對話減少了。聆聽之後,不要急著回應,停頓一下,想一想聆聽到的內容,並對不懂的部分提出疑問。

陪伴療傷的人,需要耐性、幽默感,以及給予深度見解的善意和勇氣,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勝任的。所以,面對朋友的痛苦,我們只需要表達關切,但不需要同意或不同意他們的選擇。在療傷的對話中,親友們只是需要我們的共鳴與陪伴,而不是出主意。治療的本質,其實只在理解與被理解。

自信與安全感,只有自己可以給。再親密的伴侶,也只能做到陪伴而已。如果,不能理解這一點,還要將缺乏自信與缺乏安全感的責任,怪罪於親人或伴侶,這樣的人,是無法蛻變成蝴蝶的,而毛毛蟲的人生,也感受不到自在飛翔的喜悅。


走出人生陰影的動人故事


出生於非洲索馬利亞的華莉絲.迪里(Waris Dirie),5歲就被施行了「割禮」,13歲就被父親許配給60歲的老人。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她,不顧一切離家出走。終於,從遭受割禮的牧羊女,變成名揚國際的時裝模特兒。甚至,為了不讓每天六千人的非洲女童受此酷刑,還冒著被保守派暗殺的危險,參與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反女性割禮運動」。Waris,意為「沙漠之花」,這位在困難環境中成長,卻能活出自信與幸福的名模,感動了世界上無數的讀者。

在印度加爾各答的紅燈區,住著一群妓女所生的孩子,過著赤貧、虐待與絕望的生活。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來到加爾各答,深入拍攝紅燈區的人文面貌,一住就是四年。白人女性的身分,還有手中不斷拍攝的相機,都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整天到她的住處閒逛。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愈多,澤娜就愈感傷,她想,究竟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呢?後來,她決定教這些孩子拍照。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是一部看起來很輕鬆的記錄片,卻回味無窮。八個孩子在澤娜的引導下,開始了拍照的學習。起初,澤娜只是為了幫孩子們建立自信,卻意外發現,這些孩子們透過藝術思考的啟發,開始對人生有了夢想。

責無旁貸,澤娜開始到處奔走,希望可以幫助這些孩子就學。但是,住在紅燈區的孩子,一般學校是不收的。澤娜還是不放棄,甚至在紐約為孩子們舉辦了兩次募款攝影展,籌措孩子們未來的教育經費。有了世界輿論的推波助瀾,澤娜的工作進行就順利多了。最後,這些孩子都順利取得進入學校的資格。

記錄片的尾聲,八個孩子,雖然獲得了相同的機會,卻因為他們自己的個性,而讓機會有了不同的變貌,只有三個孩子順利走出了紅燈區。真正能夠協助我們走出生命陰影的,只有自己。這些孩子因為澤娜而有了機會,我們也可能因為一部電影、一本書,或一句話,從此展開了不同的人生新頁。


與陰影共舞,人生才開始完整


每個「陰影」的背後,都藏著一份獨特的禮物,等待我們來挖掘、開啟。而這個禮物,就是屬於個人的特殊專長。如果能夠好好發揮屬於個人的獨特,並讓自己時時保有察覺、選擇、自由與責任的態度,人生自然會散發出充滿智慧的光芒。《陰影,也是一種力量》中有段對話:「怎樣才能變成蝴蝶?」「你必須有『飛』的志向,而且,願意放棄你的毛毛蟲生命!」這句話,是不是描述得相當傳神呢?

面對你的陰影吧!與「陰影」共舞,光明也將無所不在。(2007,源雜誌)






後記:(2009,四月)

我們不能改變過去,卻可以創造未來。書寫這篇文章,帶到了一點個人成長過程的陰影。寫這些,不是為了顧影自憐,而是希望讓有類似感受的人,可以獲得某些參考。


將感受寫下來,一直是對我最有效的心理治療。經過許多年的心靈成長歷程,已深深理解,人生的喜怒哀樂,都是片刻的心情,不讓內心的情境走出,心情就永遠停滯在當時的片刻。
雖然,這個世界的苦難很多,而經歷過苦難,卻走出亮麗人生的實例,也多得說不完!!

如今的我,已經向充滿負面思考的過去,告別了!掛在臉上的笑意,也漸蔓延到了心裡,就內觀的說法,我是屬於從黑暗走向光明的一份子。每個人,都值得用最美好的禮物犒賞自己,那就是愛與寬恕。要快樂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2822920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2 12:57 【荒山茅廬Poetry Wenzao Gallery】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4/25 10:48
"與陰影共舞"
很喜歡這個名字,
也很耐人尋味.
向日葵也很喜歡與自我對話.
更相信每個人都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
燁子~謝謝妳的留言、關心及好文分享~
真的很喜歡妳的文章.好棒!好棒~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5-21 21:30 回覆:
向日葵,總是迎向陽光!與陰影共舞,正代表著,我們在陽光裡!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4 12:43

同學~~

前幾週我才收到自己陰影與黃金陰影的禮物

這篇我要收藏轉貼可嗎?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5-21 21:36 回覆:
沒問題!

拾荒樵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09/04/22 13:02

事出有源,還之有道。萬物如太極般,有陰陽之分,循之有序。故而難從一面說其對錯...但求中庸,以緩其道....。

問安...

內觀方寸記心程,底事難從一是爭。
萬物原來分兩面,乾坤有道去還生。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9:48 回覆:
謝謝回應,受益良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的人生迎接妳
2009/04/21 01:36
有經歷才有體會與感動,也才能用文字寫出真實的人生,恭喜妳的突破與成長。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9:44 回覆:
謝謝鼓勵與祝福~~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
2009/04/20 12:45
自己的想法真的很重要,也只有自己才能解救自己,而勇敢面對內心的陰影,和妳的陰影共舞,這樣妳才能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面,也欣慰燁子終於走出,帶著微笑迎向更燦爛的人生~~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9:41 回覆:
謝謝回應,走出來的旅程雖艱辛,但是回顧卻是甜美的!
相信,有過類似感受的人,都能夠體會!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影隨形
2009/04/19 23:48

上帝說你一輩子擺脫不了你的影子

因為他是你的代言人

釋迦摩尼說:如果你沒有影子,你就不是人了。

善惡影子都在看著你的執行力

行善則善同行,形惡則惡同行

不念阿彌、不念因父、只念心行正....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9:35 回覆:
行善則善同行,形惡則惡同行。謝謝!很棒的分享!

蓮室主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味
2009/04/19 23:28

如果有一天,能將陰影視為生命的一部分,生命才開始邁向完整。

---

  很有禪味的一句話。非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悟不能語此。

問安

lotus 


【劍俠雲山隱,儒風濁世流】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9:16 回覆:
謝謝回應,能夠感受的人,也是體悟之人。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9 18:37

童年不愉快的點點滴滴

足以影響成長後的思想

不得不去注意啊...


*媽媽的守護者*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8:45 回覆:
是啊!雖然不愉快的曾經,也是造就自己的養料,但是,我還是希望,所有成長中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溫暖,而非冷漠喔!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陰影」共舞,光明也將無所不在
2009/04/11 23:19

燁子姑娘妳是在寫我嗎....呵呵...

「我們的運氣剛好不多也不少,正足以成就自己的獨特性。」揭露陰影,是對自己誠實的開始。如果有一天,能將陰影視為生命的一部分,生命才開始邁向完整。

阿季不止曾經與陰影共舞...最後我還讓陰影舞出去呢!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8:29 回覆:
看得出來,晨曦姊姊與陰影舞得多開心!
連拍雨景都那麼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人對己都不要求完美
2009/04/11 21:18

我聽過孩子對母親或母親對孩子

都說過一樣殘忍的話

"你什麼都好, 就是....."

"你如果.....就可以100分了"

戒之呀!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4-22 18:13 回覆:
"你什麼都好, 就是....."

呵呵!這些話,我到現在還在聽喔!都當是耳邊風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