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百合串連的情誼
2012/03/23 16:57:48瀏覽2559|回應11|推薦195

一段,百合串連的情誼

 

很感佩信奉「百合精神」的人,更期盼當有心人積極地投入復育百合「形體」的同時;身為觀賞者的我們,也能從其中復育自己的「心」。

 

文/邱麗文

 

歐陽文曾在解嚴後,重遊被囚禁十二年的綠島。當他走在這闊別近四十年的「火燒島」上,遙想著當年在綠島監獄的往事及回憶身為政治受難著的種種……。

 

突然,一朵從石頭縫硬擠出來的野生百合,吸引了歐陽的目光;看著百合,覺得它不只純潔、堅強,且在最壞的環境下,依然開著清新香氣的花朵,於是取出部分球根帶回台灣,種在自家的院子裡。1997年,百合開始在歐陽文家中,開滿了香氣迎人的花朵;於是,描繪百合各種姿態的畫作,也就應運而生。

 

同年,我認識了駱明永,這位曾積極投入野百合學運的大男孩,退伍後,決定走向另一條社運之路,那就是 :全台串連復育台灣百合 ,好讓這象徵台灣精神的百合,能重回到它該有的土地上,再次綻放清香。當時,駱捧著一堆相片到雜誌社找我,正巧我剛報導了歐陽文的百合畫作,於是,就將兩人介紹給彼此。

 

往後十多年,這兩位以百合為重心的忘年之交,經常相伴著。在歐陽老師情緒低迷時,駱就會開車載他到處看看百合,青山綠水之間,兩個堅毅的靈魂,總是彼此扶持著。歐陽文的百合畫作一直繼續著,也經常有展出的訊息;而駱明永復育台灣百合的旅程,也從沒有中斷。

 

頂著竹科工程師頭銜,卻自稱「竹科碗粿」的駱明永,目前已是知名的「百合達人」。十多年來,他除了在全台各地尋找台灣百合之外,也積極栽種與推廣百合,甚至,還買地蓋了「台灣百合的夢想家園」,戶外庭園栽種台灣百合,室內陳列大量與台灣造型有關的收藏品,期盼透過這些形體的結合,讓台灣與百合的精神合而為一。

 

而我,也曾在四、五月的百合開花期,分得一株含苞待開的百合。有回,坐在窗前,看著百合在黑夜的強風中,不斷地搖晃著它那動人的潔白,心頭為之一震,突然有些明白歐陽文對百合的情感;他在綠島的歲月,不就像百合一般嗎?再惡劣的環境,還是必須要開出自己心中的那朵百合。


2002年。天池。與歐陽文老師合影


2002年三月,接了採訪專案,與歐陽老師一行人到綠島與蘭嶼。空檔時間,當地人帶我們去蘭嶼的天池。本以為,只是去看一個湖泊而已,路程中卻必須攀爬與垂降,那時的歐陽老師,已近八十歲,不但不用人攙扶,還一路幫我們拍照,真是活力十足。而,回到綠島,站在「人權紀念碑」前,他又看起來已經垂垂老矣。我知道,有些悲傷,是無法在時間中消耗的,只能放下,卻無法遺忘。

 

2007年十二月,駱帶著歐陽老師來看我,又是多年不見了。高齡八十多歲的歐陽老師,看到我的MacBook,直說,也想學電腦。於是,我打開筆電,開啟了Photo Booth,三人入鏡留下這張鉛筆素描的快拍照。歐陽老師看著成影,直呼,素描就這麼簡單完成了,時代真是不同了。我們三人的情誼,因百合而一路展開;一個畫百合、一個種百合,而我,最偷懶,就偶而觀賞著百合。

2007年,筆電自拍素描(左起:駱明永、我、歐陽文)

 

雖認識歐陽老師在先,卻總是透過駱明永得知近況。今早,接到駱的電話,歐陽老師在20日中午過世了,心裡百味雜陳。想起長年收到的賀年卡與問候,自己卻很少主動連絡,感到很慚愧,我始終是個疏離的晚輩。

 

歐陽文(1924-2012),嘉義市出生,19歲畢業於東京第二早稻田高等學院文學系,返台後,成為前輩畫家陳澄波的學生,後來也因這層師生情誼,被捲入二二八事件,逃亡三年後被捕,囚禁火燒島12年。出獄時,還不到四十歲,心卻已蒼老。

 

往後的五十年歲月,他戒慎恐懼的存活著,直到解嚴後的二二八美展邀約,他才惶恐地重拾畫筆,從此,對繪畫的熱情一年比一年炙熱。他如獲重生般地投入創作的狂熱中,享受那今生以為再也不可能的繪畫生涯。

 

這張以玉山與百合為主的《欣欣向榮》,是歐陽文小時候在嘉義看玉山時的印象之作,當時台灣的百合不僅隨處可看,而且欣欣向榮。似乎,這張「想像」的畫面,也闡述了歐陽文對台灣的情感,他心目中的台灣人,都該有百合的堅強生命力,也都該能在最惡劣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活力與尊嚴。似乎,他所描寫的百合,也像他自己,一路在逆境中更顯堅強。

歐陽文畫作:《欣欣向榮》

  

看著畫,深深感受:在台灣,真正有「百合精神」的人,其實並沒有「欣欣向榮」;自私與妥協的特質,已讓許多人失去了面對危機的抵抗力,更別談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保有純潔與堅強了。很感佩信奉「百合精神」的人,更期盼當有心人積極地投入復育百合「形體」的同時;身為觀賞者的我們,也能從其中復育自己的「心」。20120323,邱燁漂流)


駱明永關於百合與台灣的「台灣平安」網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62511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12/06/21 20:16

文筆,文心更是了得!  -- Ps.

燁子(win82892) 於 2012-10-23 01:09 回覆:
愛你喲!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 榮登首頁
2012/05/04 10:36

好文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6-21 16:16 回覆:
愛你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潔
2012/04/16 10:49

百合代表純潔

記得我一生中收到的第一束花朵就是百合!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6-21 16:21 回覆:
愛你喲!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是一种操練
2012/04/10 06:51
感人的文章, 心動的旋律 (這是 Celine Dion ? 一級棒的唱腔  ).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6-21 16:21 回覆:
愛你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群山間的百合
2012/03/30 11:32

堅持的精神

畫筆下呈現出永恆的美

令人佩服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02 回覆:

謝謝回應!

是啊!堅持,是對歐陽老師很貼切的形容。愛你喲!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8 03:05

同學安安

只要當下認真過~比較重要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08 回覆:
同學安安!是啊!活在當下!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測!愛你喲!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3 27隨筆~問安安
2012/03/27 16:30

好讓人深思的一則文章
人的際遇真的很微妙
也許遺憾 也許感慨
人生如此一回
想想~~我們到底 
該珍惜什麼

       問安安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11 回覆:
際遇,彷彿是一張導航的地圖。將我們引進某種處境,我們只能因應,也只能因應,直到走出來。謝謝回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頭縫裡的百合花
2012/03/25 14:07

因為歐陽老師

百合的美麗   成了 永恆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13 回覆:
愛你喲!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合情誼
2012/03/24 04:32

一個走過時代的本土畫家,
不知他出獄後的生活過得如何?

不知他是否留下筆墨,
描述那段過去?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23 回覆:

謝謝回應!

歐陽老師的報導,我曾寫過幾篇。也許,是該找時間整理上傳的。文章的累積太多,整理的時間太少,導致總覺得總在po文紀念故人。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顆細膩又愛人的心
2012/03/23 22:22

一顆細膩又愛人的心

真是台灣精神 百合花

世界有妳真好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4-06 13:30 回覆:
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