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邦版的《網路情書》,夏學曼
2008/07/21 23:20:05瀏覽3426|回應9|推薦169

城邦版的《網路情書》,夏學曼

回應學曼的最後道別,許多網友們已發起串連募款的活動,傳達祝福的文章更是不斷PO出,這,是城邦版的《網路情書》,是夏學曼的故事。


文‧圖片翻拍/邱麗文

去年八月,經由媒體朋友的介紹,登入了城邦部落格。由於是新手上路,對PO文的過程,都顯得霧煞煞。整理文章與圖片上傳,再將個人後記的心得貼在回應欄,最後再檢查過程有無需要補充與遺漏的地方。而,就在這段線上的時刻,竟已出現了一個接一個的「推薦人」,這是過往我在其他部落格所沒有的經驗!當然,頗有被鼓勵的感覺。於是,開始回訪這些推薦人。

網路城邦的初遇:藍色筆跡

當我按下了「藍色筆跡」的暱稱,看到了最新文章為:天總有亮的時候(我的檢查報告)。得知對方是癌末的病友,竟在晚上十點多還為我按下推薦的鼓勵,再看他的內文,似乎正傳達著身體好轉的訊息,於是回應:替你開心,希望,還有更多令人開心的消息!祝福你!這是我在城邦第一篇發出的回應!

隨著上網天數的累積,漸漸感受到城邦人熱愛推薦與拜訪的「人情味」,就像是小時候的街坊鄰居,總會到處串門子,再將一些「新聞」口耳相傳出去。好懷念這樣的人情味,也願意經常互訪鼓勵與推薦!!

兩個星期後,我再度拜訪「藍色筆跡」!最新文章為:關於爸爸(這篇不是藍色筆跡打的,而是他女兒打的,看下去就知道了!)我拜訪的時間,約是PO文後的一小時,看完了文章,得知藍色筆跡「走了」!頓時,情緒有些錯亂,那感覺,不同於打開電視聽聞某某名人的噩耗!感覺更近、更近。

公視人生劇展的《網路情書》,描述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美香(演出:李烈),歷經了喪女之痛,又罹患了乳癌,而木訥寡言的丈夫,雖想付出關懷,卻遠不及美香的期待,導致夫妻間摩擦與衝突不斷,感情也日漸淡陌。後來,美香透過在「愛情公寓」的網誌發表,竟獲得無數網友的熱情鼓勵,天天傳送而來的溫情暖語,給了她難以想像的力量,讓她從自我封閉的眼淚與自憐中,扭轉了意念,進而獲得積極治療的勇氣,甚至開始在網路上不斷付出愛與關懷。這扭轉意念的過程,真是令人感動啊!

城邦版的《網路情書》,夏學曼

今年一月,我在部落格的推薦人欄位中,發現了:「夏學曼我愛中華民國」的暱稱,於是開始互相回訪推薦,每每看到笑容燦爛的夏學曼,透過部落格發表許多訪友的歡樂訊息,還不時要大家幫忙尋找失去消息的前夫,尋找久未連絡的往日情人……。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感覺這哪像是癌末的病人啊!於是,開始閱讀《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這是夏學曼寫給「高功能自閉症」兒子的十封愛的叮嚀。

隨著閱讀的進展,得知學曼在產下美傑的六個月後,發現自己得了癌症,而本該陪在一旁的丈夫,卻意外表現出不願參與的逃避姿態,不但開始外遇,還不時對她粗暴怒罵,甚至透過離婚官司來侵佔她婚前所積累的財產。而,在學曼寫給兒子的信中,雖大致說明了離婚過程,但強調丈夫的行為是基於成長的陰暗面,希望兒子不要恨父親,長大後有機會還要去幫助父親。

一封接一封的信,主題都繞著尊重生命、愛與關懷、公益回饋等等的大愛思考,學曼希望幼兒時期經歷父母衝突陰影的兒子,可以透過這些母親的「遺願」,為心靈的陰暗注入陽光,並建立正面的思考態度。而一句句的慈母叮嚀,她也正積極地身體力行,希望利用有限的時光,及時協助兒子去刻畫人生的藍本。「肉體的痛苦媽咪還能忍受,最叫媽咪恐懼的,反而是那種逐漸失去你的感覺。」這句話,是學曼最心疼的吶喊,相信美傑一定能體會字字期許都是愛的慈母心。

書中有段「夏媽咪自然止痛法」,學曼描述:「當疼痛發生時,我會專心的做一件事,比如看書、上網與朋友講電話,慢慢,疼痛就真的消失了。」看到這段,眼淚忍不住潰堤,原來,我們在網聯互相推薦留言回應的過程,就是學曼轉移疼痛的過程,而為了拍照而刻意打扮的過程,自然也是為了轉移疼痛啊!實在令人疼惜也佩服這樣的樂觀與正向。

負責執筆的張念陽,在後記中提到︰「學曼的不尋常,正是處在這種糟透了的狀況下,依舊表現出的尋常。」這句話,也正是我初訪她部落格的感受。據了解,學曼一直抱著「義工」的心情,主動向其他病友付出關懷,書上寫著:「回饋不在大小,助人不在多少,金錢能夠助人渡過難關,言語也能幫人走過低潮,重要的是,那個念頭。」是的,她時時落實著這個念頭,不管是投入公益活動,還是馬不停蹄地四處演講,只要是經常拜訪她的部落格的過客,應該都或多或少感覺到了。而,這個念頭也產生了相當多的良性回饋,幫她一次次挺過難關,幫她找到許多失散的情誼,而這些,都是學曼自己種下的良善種子。

網路,見證了善念無遠弗屆的人性之光

由於我上網的頻率不高,許多網友串連的活動與及時訊息,幾乎都是事過境遷了才發現,時日久了,就好像與一切活動都絕了緣,但,就算有些延遲,我還是會抽時間去了解原委,甚至獻上祝福。今天,我上網才發現,學曼前幾天(7/19)在內湖三總舉辦了「最後見面會」,也就是:生前告別式。看著網路上一張張學曼的相片,都帶著笑,她要怎麼面對死亡?答案無所不在的呈現著,學曼選擇在淚中帶著笑,向關心她的親友們道別。回應學曼的最後道別,許多網友們已發起串連募款的活動,傳達祝福的文章更是不斷PO出,這,是城邦版的《網路情書》,是夏學曼的故事。而慢半拍的我,只能默默完成這篇文章,當成是對學曼的最後祝福,希望她帶著大家的滿滿祝福離開!一路好走!

要逃避痛苦?或是追求快樂?往往只在思考的一念之間。而我們選擇了哪一邊,就會感受到哪一邊的回饋。「青春沒有期限,當你領略生活的美好,生命之豐盛,你可以永遠活得神采飛揚;反之,你也可以怨天尤人,每天看誰都不順眼,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全看你的生活態度。」學曼已透過實踐來落實這段話,她始終神采飛揚地張揚青春活力,就算渾身疼痛,就算來日無多,這樣的生命鬥士,怎能不贏得大家的憐愛與認同呢!

每個人,都是群體的部份縮影,當我們願意對某個人付出關懷,就能感動許多處境類似的人。而我們透過對學曼的關心,也等同傳達了,對一切需要安慰與鼓勵的人,一樣的祝福。邱瑞金,是我的老同事。2006年七月,他被診斷出肝癌第三期。2007年,他當選第一屆「抗癌鬥士」,病情卻隨著忙碌的外務與攝影工作而不見好轉。這兩年,歷經了多次手術的折騰,癌細胞還是不斷轉移到肺部,如今,他無法再動手術,只能透過口服化療藥物來控制病情,忍受著強烈的藥物副作用。

認識瑞金已經十多年了,他總是習慣以搞笑的態度與人互動,導致,總是他在關心別人,總是他在聽我們傾訴煩惱,直到他病了,我們才知道他有滿肚子的煩惱,始終消化不了。甚至,當他術後疼痛難耐,並在深夜的病房發出長篇的簡訊時,最快給他支持與安慰的,還是網路上24小時不打烊的祝福。而這樣源源不斷的善念,就算是病患們的至親好友,都難以做到。

今年,公視《網路情書》女主角的真實本尊張若蓁,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的故事,不僅示範了透過網路互相支持取暖的威力,也見證了善念無遠弗屆的人性之光,更讓我們不吝於用個人的點點燭光,溫暖在孤寂中渴望安慰的寂寞靈魂。希望任何身陷生命幽谷的人們,都可以寫下自己版本的《網路情書》,也能一步步走出悲觀與沮喪,成為樂觀積極的生命鬥士。祝福,所有渴望溫柔慰藉的網友們!我們一起加油吧!大家都要幸福喔!!祝福~~(2008,邱燁漂流)


延伸閱讀︰

夏學曼的部落格
邱瑞金的無名小站部落格
大老鷹姊姊的網路串連



後記:(2008╱07╱29)

昨(28)日下午4時23分,學曼帶著大家的滿滿祝福離開了。

這位144公分高的美麗天使,來到人間雖只有短短42年,卻教會了許多人去愛。不管是順境的領受親人朋友關愛,還是逆境的包容悲憫付出,她都透過身體力行,為我們示範了。歷經九年半的病魔摧殘,再樂觀的身軀,恐怕都已經難以負荷。學曼放下一切走了,卻留下許多動人的愛的故事,

祝福她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2065833
 引用者清單(1)  
2008/07/22 00:22 【[= 夏學蔓のHappy Land =]】 城邦版的《網路情書》,夏學曼

 回應文章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2008/07/29 15:23
昨(28)日下午4時23分,學曼帶著大家的滿滿祝福離開了。

這位144公分高的美麗天使,來到人間雖只有短短42年,卻教會了許多人去愛。不管是順境的領受親人朋友關愛,還是逆境的包容悲憫付出,她都透過身體力行,為我們示範了。歷經九年半的病魔摧殘,再樂觀的身軀,恐怕都已經難以負荷。學曼放下一切走了,卻留下許多動人的愛的故事,
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4 09:40

嗯~~藍色筆跡

另人懷念的一位網友

雖然沒見過他

但他的生命力讓我佩服

學曼姐~~~也讓我佩服

不知怎地

最近反而不敢上她部落

因為~看她那麼堅強

那裡勇敢面對

我不敢上她部落

怕看到......我不願看到的消息........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2:47 回覆:
同學,

我們一起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永不失敗
2008/07/22 22:07

來城邦兩年

從未如此感動過

愛的力量

沛然莫之能禦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2:50 回覆:
我們一起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情書
2008/07/22 20:09

公視的網路情書是我小阿姨(編劇)寫的,我跟夏學曼也很特別相遇過,

因為他孩子跟我弟一樣,都是特別的天使,想想,人生太多無常了,真

的要好好珍惜當下的幸福。

希望她不要再痛苦了。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2:52 回覆:
學曼放下一切走了,卻留下許多動人的愛的故事,
祝福她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癌鬥士
2008/07/22 10:59
謹向所有的抗癌鬥士獻上敬意與祝福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3:00 回覆:
祝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8/07/22 07:19
一路好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3:16 回覆:
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光頭哈比媽媽-N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同樣的心情
2008/07/22 06:16

你好!謝謝你這篇文章一早打開udn就點你

其實我也跟你一樣'不小心點.........夏雪曼''我愛中民國....好奇之下看看的'原本我有三個部落格在寫''''''''''msn'日本yahoo'台灣空中英語教室''''''''''''''msn是跟小孩朋友親人''''yahoo是練日文文章'台灣公中英語教室練英文'''''

哈比也是抗癌者''''子宮頸癌''''擴到淋巴''''''哈比也去想那麼多了'看到夏學曼的部落格'我才開始現在的udn'加入這樣的大家族'

雪曼的開朗'細膩的感情線'對傑美的一切及未來考量'''''非比尋常的愛''''

雪曼走了''''真難過''''她會是天堂最美的最快樂的天使!!!!!!!!!!!!!

這幾天哈比因為小渡假不在線上

謝謝你的文章

大家互相鼓勵'''''愛是最偉大的'''''''

哈比祝福你''''天天快樂''''幸福''''事事如意''''

加油!加油!加油!

哈比也喜歡找事做轉移病痛'或忘記有癌症的事'每天打扮的美美的'煮喜歡吃的'做便當'玩花花家族

有空多逛逛哈比花園喔!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3:19 回覆:
很高興認識哈比媽媽,我們一起祝福學曼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會傳達更多的善,愛能夠連結更多的愛
2008/07/22 00:48

不常上網也有不常上網的好處,就是變成絕緣體,不會被網路爭端所困擾。部落格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愛會傳達更多的愛、恨會散佈更多的恨。所以盡可能去呼應愛的串連,因為唯有大家獻出自己的愛心,這個社會才會更加的美好與溫馨。

記得兩年前剛上網寫文之初,網友也在串連,是有關於夏學蔓的新書,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當時就因為承諾網友美麗寶貝要寫一篇夏學蔓的讀書心得報告,所以特別到書局購買,觀看之後再來發文談自己的感想。其實夏學蔓算是相當堅強的女人,自從獲知罹患癌症至今,也已經好幾年之久,不斷的照射鈷六十,打針、吃藥,其實是相當艱苦的過程。但為了孩子還小,她不放棄活在世上的日子,找尋各種治療癌症的機會,只為了能夠多陪陪孩子。

我父親一年多前也因肺癌過世,我了解癌症病人死前的痛苦。所以對於夏學蔓的心路歷程,我能夠感同身受,對城邦網友來說,夏學蔓的存在,代表人性光輝的一面,城邦網友對夏學蔓有一份濃濃的愛心與關懷,透過夏學蔓,讓我看到城邦網友令人敬佩與愛心的一面,也希望網友們能夠永遠記住善會傳達更多的善,愛能夠連結更多的愛,而夏學蔓的連結活動,就是愛心的串連與散佈。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29 23:22 回覆:
學曼放下一切走了,卻留下許多動人的愛的故事,
祝福她一路好走~~祝福~~祝福~~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她帶著大家的滿滿祝福離開!一路好走!
2008/07/21 23:36
由於我上網的頻率不高,許多網友串連的活動與及時訊息,幾乎都是事過境遷了才發現,時日久了,就好像與一切活動都絕了緣,但,就算有些延遲,我還是會抽時間去了解原委,甚至獻上祝福。

今天,我上網才發現,學曼前幾天(7/19)在內湖三總舉辦了「最後見面會」,也就是:生前告別式。看著網路上一張張學曼的相片,都帶著笑,她要怎麼面對死亡?答案無所不在的呈現著,學曼選擇在淚中帶著笑,向關心她的親友們道別。回應學曼的最後道別,許多網友們已發起串連募款的活動,傳達祝福的文章更是不斷PO出,這,是城邦版的《網路情書》,是夏學曼的故事。

而慢半拍的我,只能默默完成這篇文章,當成是對學曼的最後祝福,希望她帶著大家的滿滿祝福離開!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