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後的月亮,更美
2007/09/27 14:01:06瀏覽929|回應10|推薦67

中秋後的月亮,更美



文.圖╱邱麗文


常言,每逢佳節倍思親。我想,對於濃情的人來說,倍數,應該遠比一般人更高吧!而像我這種狂情烈愛格局的女子,想必倍數又要更高更高了!

今晚六點多,淡水剛升起的月亮又大又圓,將已經暗下的天色,照耀得有如傍晚的延續,於是,拿起相機,拍了幾張「中秋後的月亮」,發現少了中庭冒出的濃濃烤肉煙,中秋後的月亮,真的更美、也更亮了。

晚餐後,一邊整理相片,一邊任由電視開著。遙控器轉到「 命運好好玩 」節目,突然看到命理老師林顯宗正帶領著來賓與往生的父親溝通,於是就鎖定了頻道…….。據了解,我們的心靈也有DNA,記載著累生累世的歷程,而透過深層溝通,可以引導人內觀自己,進而清除障礙,喚醒內在的智慧。由於沒有嘗試過,無法描述得更詳盡,但是透過節目中的示範,其實很像是某種催眠的技術。

節目中,當我看到來賓與父親順利溝通,並不斷地哭泣著,我的淚,竟也跟著流個不停。我很清楚自己為何哭不停。當年,父親過世,我也曾尋求催眠與通靈的幫助,卻都無法與父親溝通。而節目中,來賓所描繪的父親,一直是相當疼愛她的,甚至,疼愛到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而我,在父親過世前,就始終不被正視,自然,他的靈也不會想親近我吧!一種心願永遠落空的失落感,順著止不住的淚不斷傾注。

就當我哭不停時,看到主持人也一直掉淚,還強調,她的丈夫就是各方面都很像死去的父親的…….。又與我心有戚戚焉!才剛止住的淚,又開始狂飆了。

林顯宗強調:父女關係的問題,往往影響到女兒未來的感情態度。與父親相處不融洽的,往往會不斷尋找與父親神似的對象,並透過情感的肯定來肯定自己。其實,除了林老師的現場解說,我也看過很多心理學的書籍,都有類似的描述。

淚水,怎麼還在流啊!我就是這樣,常忍著淚,一流淚,就無法控制地,甚至,可以一哭數小時。為什麼哭?後天(九月28日)就是父親過世19年的忌日了,每每到了接近的日子,情緒總是相當低落,導致反覆失眠。父親葬在八里,我只要透過家裡的窗戶,就能遙望他長眠的山巒,也經常盼著父親能來入夢,告訴我,他是愛我的。

為何有這麼強的渴求?因為母親對我說,本來不想生我,卻因為當地某位靈驗的師父說:我百分之百是男孩。這才讓急想求男的父親改變了初衷,決定迎接我的到來。

但是,我不是男孩。父親氣得,從我誕生的那刻起,就出門喝酒去了。往後的日子,任憑我狂吼狂哭,就是不抱我一下,還氣得跑去找算命師理論,結果,算命師還是相當堅持,我是男孩:我的前世是男的,我的今生,走的也是男人的命。弟弟緊接著出生,立刻集寵愛於一身,導致我與父親的互動,更少更少了。甚至,我的人生記憶裡,根本沒有與父親擁抱的感受,也沒有牽手的印象,對父親,我是完全陌生到慌亂的。

原生家庭,強烈影響我的性格,導致敏感多情的天性,被撞擊出許多坑洞,不斷讓我在愛情中跌跤。長大後,我只要看到與父親神似的人,就會產生莫名的好感,進而開始交往。而這些年長我許多的人,對待我的態度,卻總是忽冷忽熱,讓我倍感煎熬。離開?放不下;繼續?又總覺得不斷重覆被冷落的慌亂,讓我持續想起與父親無法互動的心痛。而這樣的反覆,最後總在我的情緒到達感傷的臨界點時,斷然決定分手。接著,就要過一段「戒愛」的日子,而漫漫的這些日子,回憶就像海嘯拍岸狂擊我心,回頭?不回頭?就像是數玫瑰花瓣的舉棋不定,直到碰到下一個神似父親的男人,注意力才能完全轉移,卻是相似情節的反覆……。

這兩年,我投入了深度的內觀,也一直學習不要貪戀特定的感受,也一直學習不要執著與父親的緣份深淺。反覆不斷告訴自己:只有放下罣礙,與父親生死兩相安,才能走出強烈的戀父情結,展開與過去不同的情感模式。是啊!都快四十歲了,還要繼續類似的戀愛多少次?處在「戒愛」期的我,能不能從此善待自己,讓感情獲得平等的對應?我想,現階段的要務,應該要持續不斷告訴自己:我值得愛,更值得寵,我還要到夢中對父親說,就算他還是不願意來入我的夢。哎~~~看了這個節目,竟勾引了我這篇的叨叨絮絮。

再出去看月亮吧! 一生都在與孤獨共舞的燁子,今晚向月亮邀舞,希望,月亮可以懂得我的心。(2007/09/26,邱燁漂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259642

 回應文章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心月圓
2008/06/24 23:27

你的文章讓我看到我自己

我一路走來的心境是與你一樣的

很多年來我最常在月圓的晚上望月惆悵

人生的圓滿總是背道而馳

我與你一樣的歲數

我走來的心路歷程無一不似你

那真的讓我相信所有生命走向

原來都有跡可尋的內在情節發展來的

雖然我也找到我人生淡定的路子

不在外求莫名的不足

萬念也歸於自省

所有生滅的來去

也當萬緣聚會

照見萬有

照見萬無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04 23:44 回覆:
很高興認識你!

修行的旅程,不要太強求自己,緊弦易斷,鬆弦無調!
偶而放縱,經常反省,反覆循環,一定會愈來愈淡定的。大家共勉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的圓
2007/12/05 20:04
我還記得中秋後的月又圓又大
沒想到你和我看的的想法一樣--- 少了烤肉味與聲音陪襯
有關妳與父親之經歷不敢贅言
只願妳心得圓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05 20:21 回覆:
人生本是各種滋味混雜的拼盤!

謝謝你的祝福啊!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待自己
2007/10/25 10:14
人存在就是要善待自己      開心最重要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9 19:02 回覆:
是啊!善待自己!

人生種種,透過面對接受理解轉化的過程,

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善待,妳認為呢?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樓下各位格友的祝福!!!
2007/10/01 15:29
其實,人生的歷程,本就是福禍相倚的。得與失,根本就是並存的,端看你選擇從哪一面看得失。

這幾天,很多朋友來電,為我的執迷而心疼。我回應,已經過去了,就算大家不信,卻是真確。

沒辦法選擇出生,只能修復關係,相信明天會好過昨天;永遠不放棄對愛的選擇權與自主權,所以雖然愛情的保存期限不一,卻都是滿滿的甜蜜與呵護,彌補了童年的公主夢。我想,在寧缺勿濫的堅持下,愛情的品質,就不可能太差吧!


謝謝樓下各位格友的祝福!!!
http://blog.udn.com/win82892#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感,不因死而斷了糾纏
2007/09/28 10:00
畢竟妳和父親的緣分還是深的,否則不會有這篇濃烈的文字。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著已矣,不必再刻意等侍.
2007/09/28 08:15
看了妳對樓下網友的回應,知到妳會找到自己的幸福.

隱居的陌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7/09/28 07:16

思念
是人生憂鬱劑
傷心且傷神

忘思
是人生毒藥
無情且忘本

淡淡的憂愁
有時卻能擠出
深藏內心深處
甜蜜的滋味

有思念
代表妳未老
因為記憶還存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月夜
2007/09/27 23:22

月夜雖美,仍有不足之處

他鄉遊子,心繫家中老小

正如同,月亮有時圓,有時缺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7 19:55

問妹子

世間真情是何物

直教跌跌撞撞

一再鼻青臉腫

樂此而不悔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27 22:02 回覆:
謝謝關心!其實,我跌跌撞撞的,

不是向外追求的「真情」,而是向內追求的「淡定」

不相信外求的「真情」,只相信愛是選擇所愛,愛其所選,直到雙方沒有一起耕耘的共識,就放手了。愛的價值,只在付出的過程,愛過永遠不會消逝。雖然我的愛並不順利,我卻很感激曾經的愛,曾經給過我幸福的感受。

一生最多的努力與跌跌撞撞,其實是向內追求的「淡定」。因為容易感傷與衝動,所以必須不斷學習愛自己,因為特別重視求不得的親情,所以總是學習付出不求回報,慢慢,親情的失落感就會淡多了。

聽起來還是有點悲?但是,我認為是積極的。畢竟,每個人的性格,除了天性,還有從小的經驗累積。有人活得自信,有人則否。而不夠自信的人,往往是缺乏支持,學習透過多方面的成就來建立自信,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畢竟,每個人對幸福的感受不同。與喜歡的人,喜歡的自己相處,都很幸福!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叨叨絮絮!!
2007/09/27 14:02
不好意思,叨叨絮絮的傷情。這是一段自我療癒的文字,

往後,還要陸續透過書寫,為自己的傷情療傷。
http://blog.udn.com/win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