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子
2013/05/20 12:33:56瀏覽921|回應7|推薦34
鹿橋,這位作家對年輕一輩的應該沒什麼知名度,但是對當時的文青想必也是一個共同的記憶。

鹿橋寫過一本書叫未央歌,很受歡迎,未央歌的內容套一句比較符合流行的話,就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抗戰時期版。我不喜歡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也不喜歡未央歌,不過,個人認為未央歌比那一年好,也比那一年更豐富。

其實鹿橋的作品,我最推崇《人子》,有別於未央歌的長篇小說形式,人子則是鹿橋的短篇小說集,人子只是其中一篇。

人子這本短篇小說集,可以說是一種帶著禪意的成人童話故事集。小說裏面的故事就算是這個打破思維藩籬的現代來說,還是很另類也很超現實。可以這麼說,閱讀人子這本書,就像跟著鹿橋走進他個人的奇異夢境,說不出來的怪,可也說不出的引人深思。

比如第二篇的幽谷,故事敘述一位旅人夜晚露宿在田野間,晚上睡覺時隱約聽到周圍等待黎明開花的小花雀躍的談話,其中有一株小花獲得選擇花色的自由,這種小花卻打不住主意要用哪種顏色,周圍的小花拼命給他建議,但是黎明將屆,太陽即將升起......


你猜,小花選擇了什麼顏色?「在這千千萬萬應時盛開的叢花裡,他找到一株美好的枝梗,擎著一個沒有顏色、沒有開放,可是就已經枯萎了的小蓓蕾。」

這就是結局。

通常一位作家的短篇小說集裡,如果能有一篇特別出色的就已經很難能可貴了。但是人子這本書裡面,有很多故事都相當耐人尋味,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是如此。


翻到這本書的版權頁,人子出版的日期是民國63年,我手上這一本是在73年時已經是第十九版,也就是在10年間共出了19版,會不斷再版的書應該在當時是滿受歡迎的,這一本內容相當另類的書,在四十年前的文青中能受歡迎,不禁讓我訝異當時年輕人的內涵和氣質......


講起文青,台灣現在年輕一輩的當中應該已經沒有文青了,大陸或許還有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764831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6:05
未央歌名氣大書本也厚 ,   人子 薄薄一本 精銳盡出. 我喜歡戴著皮手套 訓練鷹的那一篇 .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9-08 00:56 回覆:
我也很喜歡那一篇,看來你應該也是愛動物之人吧!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8:52

高中是,蠻迷未央歌的。

黃舒駿好像還寫了一首歌說。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 是文青
2013/06/09 13:25

忘了是誰說過的: 這是影像大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是創作者,卻失去了觀賞者.

用在文字創作上亦然,傑出的文青難找....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6-11 09:00 回覆:
以前記得有個廣告Slogan  用照片寫日記,哪知過了十多年後,這個世界真的變成了用照片寫日記的時代了,但是因為網路上充斥著數量過於龐大的照片,我其實沒時間可以看,而且已經失去了任何感覺了.....反而懷念用雙手一筆一筆畫畫的年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子
2013/05/27 04:55

年輕時讀過那本書

年常喜歡


blue phoenix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5-27 10:53 回覆:
現在讀說不定別有一番體會...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啦~
2013/05/23 11:28
小姐呀妳才幾歲?應該是缺少運動啦~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2 16:35

原來這陣子妳窩在家當文青喔,我的未央歌是71年買的已32版了,

人子我倒沒有,書已泛黃、人亦老矣~~~痛哭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5-22 17:12 回覆:

其實我不是當文青啦,那是許久之前想寫沒有寫的。

這陣子一直都提醒自己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因為最近腰痛全身肌肉僵硬酸痛,我認為是因為坐在電腦前面太久的關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青
2013/05/22 00:22
現代年輕人,混青多,或混怒,或混日子。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5-22 10:26 回覆:

我大哥說現在年輕人是腦青:只會用電腦或手機的腦空空如蛋清的年輕人......

我是很想贊同你們的話啦!但是我怕被年輕人丟雞蛋.....(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