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骨氣
2008/05/31 13:18:53瀏覽715|回應1|推薦13

琦君「媽媽銀行」一書裡,其中「看廟戲」描寫她在家鄉看廟戲的一段往事,她說每逢農曆新年,鎮上照例會在廟裡演兩天戲。可是臘月時,因為大人都正忙碌沒有時間看戲,所以都是請又破又爛的戲班子來演,破班子的服裝和行頭總是舊兮兮的,連她這個小孩都不想看,可是他們家的長工阿榮伯總是會拉著她去看戲,他說:「越是破班子,越該去給他們捧捧場。多給他們叫幾聲好,不然他們辛辛苦苦演了沒人看,多冷清啊!」

 

琦君看戲時,見一個在台上演太子的小孩,已經換穿了一件破棉襖,從戲臺下方出來,因為心生憐憫,琦君很想將母親給她買鞭炮的銀角子送給那小孩。可是她家裡的小幫工阿喜說:「他是戲囝兒,不是討飯的,你不可以給他錢。」

阿喜的話讓我很震撼,從這點可以看出過去中國人的骨氣。戲班子的小孩穿得不好,也沒餘錢買零食吃,可是他們起碼有謀生能力掙得溫飽,俯仰不愧於天地,因此,如果直接把錢給他,讓他不勞而獲,那根本就是把對方當成討飯的乞丐,這是種侮辱。

 

小幫工阿喜雖然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可是他卻沒有忘記自尊,所以他才講出這樣的話。而那位阿榮伯,會去當長工,家境必定不好的,可是他用了種迂迴的方式去幫助窮苦的人,「越是破班子,越該去給他們捧捧場,多給他們叫聲好…」,阿榮伯沒有給人錢,他也沒錢給,但是他去看破班子演廟戲,給他們叫好,就是給戲班子一個機會,因為有人看的戲班子下次才會有人請啊!這間接給他們一個尊嚴的生存空間。

 

以前的人寧願向人伸出手背施捨,也不要伸手心乞討,這是多麼可貴的的情操啊!相較於美國紐約和法國地鐵站那些理直氣壯伸手要錢的流浪漢,中國人的腰桿挺得多直啊!依稀記得一個法國乞丐的故事,細節已經忘了,只記得那位法國乞丐,每次出去行討前都要穿西裝打領帶,因為他認為即使是這樣也要維護基本的尊嚴。可是我並不以為然,如果那位法國乞丐還知道所謂的尊嚴,那無論如何應該去找個工作,即使那份工作的薪水不多,即使失去自由,即使雇主的脾氣不好,好歹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否則一點苦都不肯受,輕易的就翻出手心向路人要錢,就算他衣著體面,還能要求別人尊敬的看待嗎?

 

         過去的士人有所謂讀書人的風骨,但是這個價值觀混亂的年代,要是講骨氣講形象,好像變成一種可笑又退流行的東西,我們的政治人物我們的公眾人物給我們和給我們的小孩什麼樣的示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917567

 回應文章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01 01:54
媽媽銀行 ? 還沒讀 ! 一直很喜歡琦君的散文 ' 溫馨 ' 感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