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選舉感想
2020/01/13 00:30:59瀏覽405|回應0|推薦5

2020選舉感想

雖然選舉過了,也已經有了結果,不過感覺媒體的說法都很表面,除了看這次的數據外,還應該比較過去的數據,才能真正看出當中的變化。

首先媒體一面倒的,都強調蔡英文這次得票數創最高紀錄,得票數8,170,231,比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的7,659,014還要高,不過,大家都自動忽略掉,蔡的得票率是57.13%,馬英九是58.45%,得票率並沒有高過馬英九。

2008年到2020年,經過了12年,人口增加了,投票人數增加了,當然得票數也會增加,拿12年前的相比也未免不公平吧!

而且2008年總投票數13,103,963,2020年14,464,571,總投票數多了1,360,608,蔡的得票數是511,217,假設這些多出來的投票數是年輕人,那麼他們投給蔡所佔的比例是26.6%,不到3成,哪裡來的七成的年輕人都支持蔡英文?

再來,這次選舉蔡的得票率是57.13%,但是弔詭的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是33.98%,照理說,支持蔡,應該也要支持民進黨啊,怎麼兩者之間的數據有這麼大的距離?(說真的,蔡有這麼高的人氣嗎?大家心知肚明)

這意味著什麼?選民總統票投給蔡,卻不支持他背後的民進黨,這是不是也意味著很多人投蔡,只是因為討厭韓國瑜,不想讓韓當選?總之,這其中有貓膩。

再來更弔詭的是,2016年上次的選舉,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44.06%,跟今年的33.98%相比,得票率衰退了10.8%,如果多數的年輕人都支持民進黨,再加上過去的基本鐵票,民進黨的得票率應該會增加,怎麼不增反減?這是不是說明過去民進黨的支持者已經跑票了?

民進黨雖然在立委的席次上過半,成了絕大多數的第一大黨,但是得票率卻衰退了,只能說這次民進黨是技巧性地贏了選舉,蔡英文贏了,民進黨的裡子卻輸了。

說真的,從這次選舉來看,國民黨的支持者基本上變化不大,民進黨衰退了。

現在媒體說得天花亂墜,到處冒泡泡,製造一種假象,結果一檢視數據,發現話都是人在說的。不知這次國外媒體是什麼看法,不知道他們是否客觀,運用他們從小教育的「獨立思考」的信念去觀察,還是也只是人云亦云跟著起舞,那就不得而知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315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