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錢」與「財」
2010/05/27 16:46:04瀏覽542|回應1|推薦10

最近信箱被一大堆的競選文宣擠爆了,而從早上到晚上總是不時聽到路上傳來競選宣傳車的廣播,本來以為又是什麼選舉又要來了,結果是民進黨鄉鎮市民意代表的黨內初選而已,這些對政治有興趣的人爭取的是民進黨內的電話民調支持度。

 

這不過是黨內的初選和民調支持度,但是熱鬧的情形已經不下於過去的正式選舉了,相信等到正式的選舉,競選程度的精采和繽紛應該會更令人期待吧!

 

雖然這種民主制度已經是目前被認定的世界潮流,可是在我眼中,選舉,尤其是在台灣,是一種被扭曲的畸形活動。選舉的口號是「選賢與能」,但是我很懷疑,這種方式真的可以讓我們選出有才幹的人來替人民服務?

 

「拜託拜託拜託拜」這是標準候選人慣用的競選之詞,但是套一句被說得已經要爛的話:如果這個候選人真的是個人才,那應該是由我們人民拜託他出來,怎麼倒是對方拜託我們了?選舉這東西說是要選出有才能的人,但是我覺得根本就是要我們人民從一堆「陌生人」中去選幾個人出來吧!不要說電視上看得到的政治名人,就算最基層的里長選舉,我們連自己里的里長是誰,長什麼樣子都未必見過,甚至連名字也未必知道。那我們憑什麼判斷對方是人才還是蠢材或是奸臣?

 

一個人的曝光度高並不代表他的能力,一個人的高知名度不代表他可以信賴,一個人被另一個名人推薦也很難證明他的操守。我們選民只能憑宣傳車、競選文宣、演講或跟對方有沒有握過手決定投不投票,這種憑印象投票的方式還真不理性,這樣的選舉充其量只能說選出了「有人緣的人」,但是人緣好的人和形象良好,真的就是有才幹的人嗎?

 

以前正式選舉時才會出現的旗幟、文宣、宣傳車現在在初選時已經出籠了,光是初選就這麼激烈,這意味著對政治有興趣的人要花更早更久的時間佈局,也要花更多的競選經費,因此,可以預期將來的參選人必須要更有「錢財」了,雖然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人才!選舉的口號說要選賢與能,但是這樣的機制變成只有更有錢口袋更深,更敢撒錢的人才有辦法參選,在我感覺選賢與能變成了選「錢」與「財」,最後只有有「錢財」的人才能出來選。

 

我一直認為民主制度是一種潮流,但是並不認為那是一個無懈可擊的完美制度,選舉靠的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選民,但是有獨立思考的人是不會崇拜偶像的邊緣人,我對人類的理性能力沒有信心,因為我發現不管任何時候,人類都要找出一個偶像來崇拜,明星也好,運動選手也好,甚至一隻HELLO KITTY也好,政治人物也好,總之人類總是會找一個對象讓自己的精神有所依附,選舉說穿了也是在選出一種偶像吧!

 

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選舉,選舉,我看比的不是才幹,比的是錢財啊!

 

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4071915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現實
2010/05/28 12:59

選舉本來就是一種耗費金錢的活動.所以選上的人更會並拼命污錢.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0-06-02 11:46 回覆:
唉~~沒想到大家對台灣的民主這麼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