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恨電話語音系統
2011/11/10 17:08:47瀏覽1324|回應10|推薦35

之前使用華僑銀行的信用卡,後來華僑銀行的信用卡莫名奇妙變成了花旗銀行的信用卡。變成花旗也就罷!只是今年接連好幾次都收不到信用卡帳單,還得打電話去客服要求補寄帳單,但是還是會遇到一、兩次要求補寄卻收不到的情形。


帳單收不到,還不只是無法對帳的問題,而是這樣都害老娘無法到便利商店繳費,還得專程去郵局劃撥繳費,劃撥不但要填單子,還得花時間排隊,實在很不方便。當然,也可以金融卡轉帳,但是跨行轉帳大概有7~18塊的轉帳費用,向來「勤儉持家」的本人當然不會選擇這種繳款方式!


帳單老是收不到弄得老娘老大不爽,決定把花旗的信用卡剪掉。於是,就去WE ARE FAMILY那家銀行申請信用卡,申請了兩張。


一張是簽帳金融卡,具備提款、簽帳的功能,信用卡主要是延遲付款,簽帳信用卡則是戶頭要有錢,簽帳後商店請款後就會直接從戶頭扣款。當然,兩種卡片的選擇端賴使用者的定力,如果會嚴格根據個人月收入而節制消費,使用延遲付款的信用卡其實是頗便利的。


WE ARE FAMILY銀行的行員真是超厲害的,趁我把金融卡轉成簽帳金融卡的時候,說服我再辦一張信用卡,其實也是自己想辦,因為如果把原來的花旗銀行信用卡剪掉,我就沒有信用卡了,所以又決定辦了一張。


兩張卡片都約定從原本的WE ARE FAIMILY銀行戶頭自動扣款。


辦完事情後,簽帳金融卡當天就到自動櫃員機更改密碼啟用。後來陸續使用了幾次簽帳金融卡,補摺時跟收據相照,簽帳卡帳也好像不是當天刷當下就扣款,而是隔兩、三天扣款。


至於,申辦的另一張信用卡,因為已經有預期心理,再加上銀行陸續傳來簡訊報告申辦進度,最後一次告知信用卡申辦成功,會近期寄出,所以一直都在注意信箱的狀況。


望啊望啊,等哪等~~


但是居然好像過了一個多月都沒有掛號信過來。銀行寄發信用卡都會掛號,郵局寄送時如果收件人不在,都會留通知書,但是,很詭異的!住處的信箱這陣子還真是清潔溜溜,連廣告紙都沒有哩!


沒想到剛剛手機收到WE ARE FAMILY銀行傳來簡訊,說信用卡的帳單無人簽收因而退回銀行,請我跟客服中心聯絡。


於是,從卡片上印刷的電話打電話給銀行,結果,耳朵傳來一連串的語音回應,讓老娘「倒彈」連連!


我真的忍不住要大聲的說:我 恨 語 音 系 統 !!!


不知道有多少人打的電話是語音系統,依個人觀點,這種語音系統乍看之下很便利,其實對使用者來說一點都不方便,講難聽一點,應該是對提供服務者而言才便利吧!


每次打這種客服電話通了之後,接下來就是出現一種「毫無人性,毫無感情」的聲音,說了一大串選項,客人花了時間聽完後,其實常常還是不知道該按哪個按鍵找哪個單位反映,以解決自己的問題。


老娘的帳單收不到,到底屬於哪種業務範圍,老娘根本就搞不清楚!


因此,就 只 好 亂 按 !


然後,在等待的中間,讓我聽了一段他們銀行內部的廣告語音……


望啊望啊,等哪等~~~~


謝天謝地,有人接電話了!


一開頭,我就把問題告訴服務人員,對方要我報出身分證字號,然後說我的狀況要請另一個單位幫我處理。於是等電話轉接中,老娘又聽到了銀行的廣告語音……


電話通了,一樣又要老娘報上身分證字號,對方說簡訊的內容是告知我的信用卡沒有人簽收,所以退回原發卡單位。對方說因為已經退回發卡單位,所以沒有風險,可以再度幫我寄送。我請對方先幫我確認卡片的寄送地址,沒有錯。一想到這種掛號信需要本人領,本人沒領到,還得去郵局領,實在超麻煩的,於是就問服務員,卡片退回哪裡,如果不遠的話,本人自己去領好了!


沒想到,卡片在台北市信義區的某個蝦米永吉分行,老娘在心裡納悶,偶明明是在新北市的蘆洲辦的,怎麼會跑去那裡呢?覺得親自去領滿遠的,只好請對方寄到工作的地方。


既然打了電話,就一併把問題解決吧!我又反應,簽帳金融卡的帳單一直都收不到,是否可以幫我查查看。這時,對方說,這個部分屬於銀行部門,於是就幫我轉到相關業務單位。


在等待的過程中,老娘再度聽到WE ARE FAMILY的行內廣告語音……


電話通了,我把自己的問題告訴對方,對方說幫我確認請我稍等……


這稍等的中間,還是聽到他們銀行的廣告語音……


我注視著電話機計算通話時間的顯示畫面,越來越感到不耐~~~


電話再度有回應,服務人員告訴我帳單每個月X號會寄發,我問他們我第一個帳單是這個月寄出,還是早就應該在上個月寄出?沒想到上個月應該就該有了,所以請他們補寄帳單。


事情差不多解決了,服務人員開始問我一些問題,說我有沒有使用他們銀行的信貸、保險~~~巴拉巴拉~~~老娘也不記得細節了,因為老娘有個直覺,對方要對我推銷!


我真的很不高興!


一通電話花了12多分鐘,這中間還聽了很多廣告語音,電話費不用錢嗎?


最後還要花老娘的電話錢來聽他們推銷,這是什麼道理啊!只好找個藉口趕快結束通話。


這通電話,讓我想起之前打電話給華僑銀行和花旗銀行信用卡客服中心的經驗。


這一類的語音電話,一開始都是一連串囉囉嗦嗦的選項……


看倌們,請聽看看:


XX銀行,您好,國語服務請按1,要聽台語請按2,English Service please dial 3……


按了選項後,又開始,銀行服務請按1,信用卡服務請按2~~


聽到哪裡,按到哪哩,其實我現在也忘了。好像記得最後是掛失服務請按X,道路救援請按X,緊急服務請按X~~~~


啊!我信用卡帳單收不到,到底該按什麼啊?


於是,只好 隨 便 亂 按 !


幸好,目前為止,還沒遇到哪個銀行的客服沒有幫我處理問題的。


我猜想,在我打那些電話後,銀行電話服務人員說不定在背後罵我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窮酸客人,每個月只消費幾千塊,打電話來要求補寄帳單,搞清楚耶!他們這裡是緊急服務耶~~~


這類的語音讓人很無言!而政府公家機關的也差不多啦!


扯到電話語音,也讓我想起網路的自動回覆系統,其實電話語音應該也算是自動系統的一種!我對網路的自動回覆系統也很感冒!


要直接喊名道姓嗎?沒關係,老娘只是陳述事實,並沒有毀謗,我就大聲公開的說出來!


沒錯!就是你!雅虎奇摩!


記得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好像是以前信箱莫名奇妙被利用來發各種廣告信函,那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想反應,也不知道怎麼按來按去的,也是一大列選項讓我去選,看了老半天,搞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應該是屬於哪一項,心想,那打電話好了!


沒想到,老娘在這個入口網站找啊找啊,卻找不到客服電話!客服電話在哪裡?!


所以說,我恨電話語音,我恨自動系統!恨~~恨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5828999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討厭電話語音系統!
2012/01/07 16:58
因為它浪費我很多時間!!!!!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銀行
2011/12/19 14:45
信用卡部門的所在地才是寄出核准信用卡的地方,辦卡的分行並不經手。

至於telephone tree,哈,其實是為了節省人力應對是的時間,也就是透過前方由call-in客戶的自行輸入好先行自電腦中抓出相關檔案給後端的"真人",但telephone tree的設計邏輯很重要,一層層的名稱是否能讓非銀行/電腦專業的人一聽即懂也很重要,而常讓call-in顧客氣結的,便是各層的名稱,常是有聽沒有懂啊...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討厭語音系統
2011/12/07 00:57
在美國的語音系統,常常連想用按鍵都不得用,非得自己發出聲音回答.  如果是回答個"YES","NO"的話,還很容易講得清楚.  如果要報生日,社會安全號碼,英文字母之類的,語音系統的機器只聽得懂標準英文.  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報了又報同樣的資料,語音系統複訴時仍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回答.

語音系統有時更本像個迷宮一般.  運用語音系統的公司行號也許省了他們自己的客服費用,但是客戶本身卻花了加倍的時間在找出迷宮,尋找自己需要的服務.

我覺得是一種服務品質降低的現象.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2-07 12:31 回覆:
是是是是是......給你按很多贊!

很多公司都強調以客為尊,服務為本,根本就只是空口說白話,所謂客服,只是掛客服的羊頭,行推銷之實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話語音系統
2011/11/16 14:47

我離開澳洲4年後,今年重新在澳洲安置住所。為了水電、電話、保險.......等等事宜打電話,也是被語音系統打到了。我以為澳洲生活效率與人情味都在後退了,沒想到台灣也不輸人?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9:13 回覆:

不管是米國、澳洲,還是台灣,沒想到大家都有同感!

不知道是咱們老了,不能接受這樣的現況~~

真想問問8年級的,遇到這種情形不會生氣嗎?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11/11/15 17:51

只是有更好的選擇嗎?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9:16 回覆:

好像沒~~~沒~~~沒有耶!

企業說蝦米服務至上,放屁啦!

又哪家企業還真專設客服?客服我看主業是推銷,接受客訴和服務只是順便,這個世界講分工,就只有服務不分工~~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成像機器人一樣
2011/11/12 20:24
沒人情味,就真的是一家人了。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9:11 回覆:

真是另類的腦筋急轉彎!

想想也頗有道理的,這世界就只有家人對你講話最不客氣,最直接,最不客套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會倒閉
2011/11/12 02:58
使用電話語音系統的公司(尤其客服專線),遲早都會倒閉(例如花旗)。想想看,喜歡惹毛客戶的公司,有存活下去的理由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9:09 回覆:

說得好啊!

但是現在的大企業,我看早就不存所謂的永續經營的心理了!只要有錢賺了就跑,先把你的錢騙到手,其他的以後再說~~

唉~哀哀哀~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小姐別生氣...
2011/11/11 20:54

如果你打的電話是02開頭(信用卡後面都是02電話,不是080),那你就別氣了,

因為,我比你更氣......哇哩咧,我們可是長途電話,如果12分鐘....那心不更淌血?

桃子購物台也是,打進去都是客服人員忙線中,請您留下電話號碼,再跟您聯絡.....一等2-3天,再打也找不到服務人員,只好等囉,不然要怎樣?

還有,你新辦的『簽帳金融卡』可要小心,不要把太多錢放在那個帳戶,萬一掉了卡被盜刷,錢可能全部會被hold,這下你可動彈不得啦~(至少信用卡你還可對帳單再付帳)

太便利的東西,潛藏危機,要小心喔~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9:08 回覆:

080不是免付費嗎?但是似乎不是所有公司都有提供080電話。前華僑銀行,現在的花旗銀行也有所謂080電話,只是常常忙線中,很難打通!

我至今還沒買過購物台的東西,不過看來這家公司應該很快就會倒!

人家客人打電話要來買東西,不趕快楚哩,還可以拖2~3天,有錢都不想賺,應該快倒了,趕快出脫這家公司的股票吧!不然,就是所謂的購物台,並不是再賣東西,說不定只是廠商花錢打廣告的平台,掛羊頭賣狗肉!

你提到的問題,我之前倒是沒想到,說得也有道理!但是想想,所有的金融卡信用卡其實通通都放一個皮夾,只要皮夾都丟掉,好像結果都差不多哩!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爽
2011/11/11 18:13

總機的分號,總是讓人很生氣

為什麼不獨立出來呢?

反而要客戶隨便按進去一個系統,聽完所有廢話

才會跑出一個《 與服務人員對話 》請按  9 

氣死人了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8:56 回覆:
而且還等了很久,未必會接,最後莫名奇妙還斷掉!

打一通電話,目的沒達到,倒是先付出一筆電話費。

我懷疑是不是跟電信公司串通好,一起在A電話費~~~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化人事費用
2011/11/11 11:19
米國也都是這樣的
如果不是語音
便是把總機客服部門外包到第三國去
聽聽口音就知道不是米國人
嚕了半天 往往不知所以
現在我都改成網路作業
方便省事也省時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1-11-17 08:59 回覆:
剛剛樓上住澳洲說澳洲也這樣~~

科技進步到這種地步,人工這麼不值得,這麼受鄙棄~~

但是請搞清楚!他們這些大企業販售的產品服務的對象還是人,是我們這些掏錢的人~~

他們不請人,民眾沒有錢沒有收入,也不會有錢消費~~看誰去賺誰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