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讓中文打字的速度更快阿
2008/06/03 17:04:34瀏覽56483|回應7|推薦20

為了找內勤的工作,行政或電話客服,發現有些工作要求打字速度,並且需要求職者出示打字測驗認證,所以最近一直在拼命練打字,跟我熟悉的朋友都會覺得納悶,我這樣的打字速度還需要練嗎?

 

可是最近去買一本電腦技能基金會編的中文輸入練習功法,裡面附了一張打字練習的光碟片,他們說考試的內文都在裡面的題庫裡,因此如果能把題庫的文章練熟一點,當然參加測驗時應該會更有利一些吧!我試打過,每次的成績落差滿大的,中打一分鐘慢的時候40多個字,最快的一次一分鐘69個字吧!會有這種落差當然是跟輸入時的精神狀況有關係,但是就算拿最好的紀錄去參加TQC中打認證,要挑戰專業級一分鐘80個字的標準,還是有很大的距離。

 

到底怎樣才可以突破打字速度的瓶頸呢?中打一分鐘打80個字,如果以一個字平均要輸入4個鍵,那一分鐘指頭就得敲320個按鍵,換算後,大約一秒鐘要敲5個鍵,平均每0.2秒就得敲一個鍵。有人可以達到這樣的速度嗎?

 

其實,仔細檢驗自己的打字習慣,發現自己不是用那種盲目輸入法,指頭敲某個鍵時還是得低頭看一下,而且也不是每次都敲對鍵,這樣敲錯又重新DELETE重打,自然是又浪費了秒數,當然打字的速度就無法再提升了,總覺得自己好像是武俠小說裡面那種練功的主角,練功練到某個程度就上不去,非常需要高人的指點,打通任都二脈才行。

 

於是,就想從ㄅㄆㄇㄈ單鍵重新練習指法好了,但是一練習才發現單單要打出某個注音符號卻有點不知道某個注音符號在哪裡,平常打出國字時,手指很自然而然就能敲出來,但是現在要敲出注音符號,居然變得這麼慢?還有點不知所措哩!

 

以前有練過英打的指法,不知道打字是不是因為是西洋的東西,發現中文打字的練習程式和方法都比不上英打的好,英打的指法按鍵練習感覺就有經過設計,所以打起來很順,而且英文指法練習有比較多的範本可以練習,但是中文指法要是從ㄅㄆㄇㄈ打起,指頭的感覺很僵硬也很彆扭。

 

不要談海峽兩岸的關係,但是從中文的打字輸入法就可以發現,咱們中文輸入法還真是無法統一呢!常見的中文輸入法有倉頡、漢英(注音)、大易、無蝦米、微軟倉頡、微軟注音輸入法,如果從小學過注音符號ㄅㄆㄇㄈ,很多人自然就想用以注音為主的輸入法,因為這樣就不必重新學像倉頡這種需要拆碼的方法了。以前學過倉頡和無蝦米的拆碼,但是後來還是繼續使用注音輸入。

 

採取注音輸入法,有三種選擇,漢音、微軟、自然,我習慣使用自然輸入法,因為這種輸入法輸入框比較大,顯示的國字比漢音和微軟的大,可以看清楚國字,比較不會選錯字,還有,自然輸入法在打全形的標點符號時,(當然要打全形標點符號,在正式文件裡都要求標點符號是全形的)比其他種的方便,也有比較多的符號選擇。比如像逗號,句號。問號?頓號、冒號:分號;引號「」『』刮號()這些符號不需要像微軟那麼麻煩。還有,自然輸入法這種……符號,在微軟輸入法裡面好像是找不到的。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打字都寧願分行,不打標點符號,把整個頁面弄得落落長,我想可能是因為中文打標點符號比較麻煩的關係吧!

 

早期學電腦的人可能會用漢音輸入法,但是後來七、八年級的人應該比較常使用微軟注音輸入法了吧!最主要是漢音輸入法在需要選字時,得一個一個選,但是自然輸入法和微軟的選字就比較自動化和智慧化,有時候打出一個詞或成語,就會自動出現要的字和詞,不需要選擇,中文字因為不像英文字一樣都是由ABC這種符號機械排列組合而成,遇到同音不同字的情形很多,要是使用注音輸入法的話就可能常遇到需要選字的情形,因為要選字,往往也會影響到輸入的速度,如果程式能自動幫忙處理,當然是便利很多。只是這種自動選字有時候也不太準確,尤其是前面輸入好後面繼續輸入新字時,前面選的詞有時候會變掉,這有時候是滿困擾的。

 

習慣使用自然輸入法後,用微軟注音輸入其實也沒怎麼大的差別,微軟注音也有自動選字的智慧功能,但是最近才發現微軟在選字上有點麻煩,明明某些字是常常使用的,可是往往這些字並不是排在前面或是第一頁,有時候居然列在最後一頁的最後一個字,啊!這是什麼情況啊!

 

還有,我發現打字測驗時,是提供一張測驗紙給應試者,而不是直接電腦上用雙螢幕的方式實施考試,我發現直接看電腦打字和看著紙本打字在速度上也有差別。雙螢幕的話,題目就直接在電腦上,這樣的話眼睛就可一在同一個位置上不需要移動,而且打到哪一行還會有標示,比較不會看錯行輸錯字。但是如果是紙本測驗的話,眼睛要看紙也要移到螢幕上,隨時注意有沒有輸入正確,這樣的確會比較花時間,還有,紙本上所有字都擠得密密麻麻的,看錯行輸錯字的機會很大,有時候眼睛盯著螢幕選字,選完字再回到紙本上,又得重新找剛剛打過的地方,這實在是很不方便。

 

綜合來說,影響打字速度包括:指法不夠熟練、標點符號影響輸入、看紙輸入。總覺得,咱們中文輸入的指法練習範本應該要再好好設計,不要只是ㄅㄆㄇㄈ這樣單個注音符號練習,應該再加上ㄅㄧ、ㄅㄧˊ、ㄅㄧˇ、ㄅㄧˋ或ㄅㄚ、ㄅㄛ、ㄅㄧ、ㄅㄠ這種拼音練習。還有練習裡面根本就沒有專門的標點符號練習,這也是致命傷。另外,如果鍵盤有鍵盤提示那就更好,比如在鍵盤上用另外的顏色提示這個要打的符號的按鍵位置,我發現大陸的某個網站,這方面還做得比較好哩,只是他們沒有注音指法練習!

 

英文輸入達到專業級的標準也是一分鐘80個字,但是英文字一分鐘要達到這種程度似乎更難,英文字一個字平均字母應該超過5個符號吧!不管怎麼練,覺得敲得很努力了,但是頂多是30個字上下。不過,打字真的是很累的事情,眼睛得一直定點盯著,連眨都不能眨,在一秒鐘內得完成幾個鍵的敲擊,長久下來,眼睛疲勞,指頭和手肘也疲勞,連精神也累。我覺得科技讓工作的效率變快,但是好像讓我們的生活更緊張,讓我們無法有喘息的藉口。

 

要求人類在短短的一秒以內做出一連串反應,我認為我們人類根本就是被當成機器人嘛!

 

連打字這種事也可以寫得落落長,廢話真是多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926661

 回應文章

three two one 恨開始擴散
2020/03/05 09:27
打字快不容易 容易碰到瓶頸(jackhoujackhou19891215@gmail.com)

yoyo
2015/04/02 02:30

半夜心血來潮測打字速度

我並沒有特別練過,只是平常打打電腦

中打我用新注音 8X~9Xwpm,英打4Xwpm

中打我想跟輸入法的改良有關吧,幾年前的新注音並沒有這麼聰明

不知道原PO現在打字如何呢

我打字的時候並不是藉由眼睛來"看到錯誤",而是用感覺的

就是,自己知道剛剛按錯鍵,就會接著按backspace,

所以看著螢幕打跟看紙張打不會差太多

(關係到紙張放得位置)

((然後也不是每個同時跟很多人聊天的人打字速度就會很快喔,一分鐘打沒幾個字的也有XD


241
2014/02/09 12:19
1651261354491346(11313)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中打
2008/06/12 00:13
超慢,小豬常常看我打字
都看不下去,跳出來幫我打....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8/06/11 10:16

這樣的標題能有這麼多「廢話」,真是不容易。

我用的是新倉頡,速度應該算快的。

據悉無蝦米最快。(速度和年齡/手指的靈活度也有關係)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旁門左道
2008/06/04 14:30
哈哈~~~我是網上聊天練出來的呢!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08-06-04 15:02 回覆:
還說哩,因為多數網友都是「劈腿」族啦!他們通常同一個時間不會只跟一個人交談,每次等對方回應都馬要等~~~他們打字速度都沒有我快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ㄅ半
2008/06/04 13:45

我喜歡用ㄅ半  還比注音快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08-06-04 14:00 回覆:
ㄅ半就是漢音吧!有人也這麼講阿,如果打到很熟很熟了,遇到選字時都知道要選幾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