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龍女/烏鴉讀後感
2008/05/23 11:54:43瀏覽581|回應4|推薦12

書名:烏鴉

作者:九丹

 

小龍女,是新加坡人對中國大陸女子的貶稱,他們把中國來的女人都叫做小龍女,小龍女就是妓女,就是以龍的精神不屈不撓的向男人要索金錢的中國女人。

 

烏鴉,這本小說描寫一位去新加坡留學的大陸女子,表面上是去學英語,事實上是想藉由居留的機會,尋找有錢的新加坡男子結婚,然後順勢成為新加坡公民,希冀從此可以麻雀變鳳凰。可惜,「鬼高一尺,魔更高一丈」,別有意圖的女子縱然機關算盡,撒了一堆瀰天漫地的謊,對可能的金錢資助者採取欲擒故縱的策略,玩弄各式各樣的手腕,自以為聰明,但是女子偷雞不著蝕把米,最後還墮落成出賣肉體的妓女。

 

大陸女子欲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不惜以肉體交換,心懷不軌的新加坡男人看準這點,反過來謊稱未婚與她們交往,等獲取了廉價的肉體接觸之後,再把她們吃乾抹淨棄之如敝屣。功利主義態度的大陸女子固然讓人不喜,但是那種新加坡男人也高明不到哪裡去,總之,人與人之間往來的方式好像是在比爛似的,實在是令人失望。

 

這本書的目的似乎不是要談道德和墮落的問題。也許作者想藉此悲慘的故事來警惕千方百計想出國的大陸女子,雖然作者說這是一本關於罪惡的故事,但是小說的文字用一種哀愁唯美的氣氛堆砌,也許很容易會被讀者誤解,說不定天真的讀者還會認為這樣的故事浪漫淒美……

 

我不喜歡這種結果,我不喜歡這種不點明主題模模糊糊噯曖昧昧的小說。也許,我不是一個真正懂得文學的人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8936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同你的看法!
2008/05/24 12:46

 文章是有它的影響力的, 而且有時很大.

好久沒看你(的文章)了.

近來可好?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是
2008/05/23 16:48
天下的烏鴉一般黑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8/05/23 15:06

怎麼新加坡的男人這麼厲害 能夠把心懷不軌的大陸女人吃乾抹淨~

台灣男人聽到的大多都是被大陸女人吃乾抹淨呢!應該把咱們台灣男人送去新加坡好好學習學習啦~~~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鴉
2008/05/23 13:09
所以在新加坡的大陸女子就叫烏鴉了   哈哈  從飛龍上天  變成烏鴉一塗黑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