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蛇
2008/05/22 09:14:48瀏覽525|回應1|推薦12

書名:羽蛇

作者:徐小斌

 

這是一本大陸女作家的作品,徐小斌聽起來很像大陸文革時代紅衛兵流行的取名風格,小斌,這名字聽起來頗男性化的,事實上作者的性別是女性。也許作者是變性為女性的男性?誰知道呢?

 

書名《羽蛇》的來源呢?其中的羽字是指書中主人翁秦羽的羽,而蛇是因為秦羽屬蛇,故稱為《羽蛇》(看完書後這樣猜測的),然而,羽蛇在遠古的時候,又是太陽的別稱。這本書的內容簡言之,就是關於一群女人的故事,包括:秦羽、秦羽的母親若木、秦羽的外婆玄暝、秦羽的姨媽楊碧城、秦羽的大姊秦綾、秦羽的二姐秦蕭、秦羽的姪女秦韻、秦羽的堂姐秦亞丹、秦羽的表姊妹烏金和安小桃等等。(這些女人的名字都挺怪異的,比如若木、玄暝、亞丹和烏金)

 

這些女性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面貌,不同的生命態度,比如秦羽的自閉孤僻脫俗和難以親近;若木的搬弄是非;玄暝的喜歡算計;楊碧城的貞烈和深情;秦綾的任性妄為;秦蕭的順從;秦韻的只要錢連肉體都可以出賣的行為;秦亞丹對愛的義無反顧;烏金的自信、俠義和洞悉世情;安小桃的主動、愛冒險和我行我素……

 

她們一開始看似彼此沒有關聯,事實上在血緣上都有聯繫,她們當中有的彼此認識或有互動,但是未必都知道彼此有血緣關係。比如一直和母親和外婆處不來的秦羽,對烏金偏偏有很深的感情依賴;而秦羽某一次的下鄉,認識了安小桃,一度情同姊妹,可是後來居然成為情敵,但是彼此之間卻並不知道彼此有血緣關係……

 

我們每天每刻相遇的人,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成為知己,也許冥冥之中就有定數,也許彼此之間都有某種血緣關係,這不由得不令人慨嘆命運的造化。

 

《羽蛇》是一本唯美化,華麗化,懸疑化的文學小說,因此這本書並不是隨意看看就能懂,敘述的人稱前後不一致,文中的我不一定是指同一個人秦羽,有可能是烏金,有可能是若木或玄暝,因此是一本需要花時間用腦力的書,我想我並沒有真的很懂這本書的內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89011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羽蛇
2008/05/22 15:26
每一本小說  最奧妙的就是書名的由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