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髮蘇州
2008/05/19 14:13:48瀏覽985|回應1|推薦11

余秋雨/文化苦旅/白髮蘇州/讀後感

 

大陸浙江省濱太湖的蘇州,被形容為東方的威尼斯,家家戶戶門前門後臨著河道,出入必須靠船,蘇州的河道相當於一般城市的巷道。

 

讀過作者這篇《白髮蘇州》,才知蘇州已經超過2500年歷史了,在春秋戰國時代,曾經是吳國的都城,道及吳國,便必須一提西施與吳王夫差,大家應該如雷貫耳了吧!還有,明代的才子唐伯虎和金聖嘆居然也是蘇州人哪!

 

作者在此篇提到的觀點頗吸引我的,在春秋時代,吳國的死對頭便是越國,還好,作者沒有陳腔濫調的重述了那個越王句踐「臥薪嘗膽」的故事,作者認為吳越的混戰其實最苦的是蘇州百姓,甚至句踐用計期間,蘇州人也跟著遭殃,因為句踐用煮過的稻子上貢給吳國,吳國用此稻來播種,農作當然無法長成,只是糧食欠收的苦果是蘇州人民在領受的;句踐還慫恿夫差建立無數亭臺樓閣享樂,然而,蘇州人民可得去擔負無盡的傜役了;最後,亡國奴的屈辱仍是由蘇州人民來嚐……

 

越國滅了吳國後,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又該怎麼辦?傳說霸主忌諱西施與「亡國」二字相連,總之,嫌西施帶晦,於是派人將西施沈死於江中。另一說法是,西施重回老情人范蠡的懷抱,其實,我對這個結局頗懷疑的,范蠡竟然可以狠心將愛人送給別人?這混蛋!然後還能接納她?別傻了!這真令人匪夷所思,因此,我認為范蠡與西施相戀根本是虛構的。

 

據作者的意見是,蘇州人的心腸軟,他們反倒沒將亡國之恨遷怒於西施,至今,蘇州城內處處仍見關於西施落腳的傳說。

 

蘇州似乎應該是很美的地方,但若一提及要住在這樣的地方,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濕氣會不會太大?夏天時會不會悶熱?會不會容易得風濕關節炎?而且我還想到排水問題,家家戶戶的污水廢水該不會都排入屋前屋後的河道吧?想想所有屎尿倒進河中的情形,那豈不臭死?這水大概不清了吧……不是我多慮,作者在《千年一嘆》書中敘述遊印度聖河恆河便是如此,所以,想像永遠是美好的,浪漫的,至於現實啊~~~~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881135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還蠻漂亮的
2008/05/20 09:53

而且氣候也比台灣乾爽,我在上海出差時有去過蘇州玩,其實現在也都是路上交通比較發達,只有少數的水鄉都市會保留一小段運河給遊客渡船用.

家庭廢水到是都直接排到這些運河中,只不過看起來水還是比愛河或淡水河乾淨!

其實蘇州的景點還蠻多的,而且有特色的小吃也很多,如果有機會你到是可以到蘇州走走玩玩!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08-05-20 12:45 回覆:

看起來水比較乾淨?難道他們在水裡養鯉魚?養鯉魚當清道夫?

乖乖,還好我投胎成人哩,不是變成鯉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