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入自我合一,從瓦解開始
2022/08/13 11:34:14瀏覽195|回應0|推薦0

就像爬一座山

剛開始,一定拼命往前走,充滿期待和喜悅

慢慢開始感覺到累、喘氣,想停下來

腦海開始出現矛盾對話:要往前還是停下來?頭腦開始評估,還要多久?撐一下吧!也開始比較,旁邊的人都一直往前走!甚至開始自我貶抑,我怎麼那麼遜⋯通常也會下一些回去可能會忘記的願望,回去一定要練體力,下次再來要更好!

你猜,這些思考會幫助人往前,還是停下來?

以前,常聽人家說,不要想太多,一直往前就好了!太累不要勉強,慢慢練習就好

漸漸的,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跟我們成長的自我整合有關

想想,爬山到一半開始感覺到累,如果你當時體驗到累,想法是:果然不太行,沒關係,再試試看,如果真的不行就休息,走回去!

如果你這時候想,我真的不太行,但是,我相信身體是可以超越疼痛疲憊的,我想走走看,釋放過程的不適,吐氣、超越看看!

又或者,你想的是,能走多少就多少,重要的是,我看見了美好的景色⋯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整合!

用薩提爾女士的一致性來說,我認為整合就是剎那內在冰山的和諧,接納!

沒有貶抑、不需要比較,就是對自己內在如實的接納和尊重

因此,整合是需要瓦解某個綑綁你或限制你的念頭!

讓你跟此時此刻的自己一致!你的想法和跟自己當下的期待渴望一致

結果是什麼,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除非那個結果是你沒有會使你活不下去的

換個角度說,我們的教育和社會,教我們往上爬!努力的往上

對於停下來、往下,是評價的,貶抑的!

因為不允許,所有,我們對於人生中的停下來,往往有著不知道為什麼的焦慮不安

這個焦慮不會被我們意識到

但是

藏在我們的神經系統裡,而當身邊的人一直往前走時,你的神經也會無法放鬆

相對於此,休息被詮釋為不長進或逃避,因而使人更加自我懷疑。

在紓壓或身心壓力工作坊裡,共同的現象是:即使什麼都不做,只是安靜坐著,大家的身體神經大腦仍然是緊繃且忙碌工作著。

那個集體的,共通的恐懼是什麼呢?

恐懼我是失敗者、不夠好而不值得擁有好的人生和成就⋯

失敗的爸媽、孩子、失敗的伴侶、老闆或員工、失敗的朋友

這確實是可怕的事,不是嗎?!

不得不說,佛法說:無我!沒有一個我在失敗、在成功,一切緣起緣滅,這些恐懼起於無明!

這樣的說法真的讓人很解脫!

但是,若真是如此,那又何來整合呢?何來自我?整合什麼?

如果爬一座山,這一路上,所有腦海發生的、身體的疼痛、疲倦酸麻,一個一個都被呼吸之間給釋放,真的讓念頭一個一個排空、瓦解掉,最後,若體力健康是可以的,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你一定猜得到,你會毫不費力的走到山頭,過程中,你會感覺到自己的消融,只剩下呼吸和風,你的身體會開始自己的律動,甚至你會有種交託的感覺,內在有股什麼在帶動你,大腦慢慢排出腦內啡,你也會慢慢的愉悅起來!

最後,你到山頭,你根本忘了自己是誰,你只有喜悅和風景,很多人感覺心曠神怡、有人因為美景感動、有人就是靜靜的享受⋯

 寫到這,我在半山腰,現在11:33

我得往前走,因為或許下次我不再上來了!此刻我的整合是,給自己美好的紀錄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laire&aid=17682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