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的痛,心理的傷
2022/08/30 22:46:25瀏覽458|回應0|推薦0

分享三堂課的歷程,想帶給大家的重點(請尊重智慧財產,切勿複製引用喔!)

體驗是重要的,收穫是屬於個人專屬的智慧

【身體的痛,心理的傷】

            --面對、連結、重視他、了解他、愛他、照顧他

 

一、正確的態度

意識到身體是活的,就像是你的雙胞胎,你要把身體當作一個人,去尊重他、重視他,我們都是靠身體感知世界、感知你愛的人、感知你的情感、你的喜悅、快樂、感知到你自己是誰。

l   感恩身體→ 感恩會使我們的細胞放鬆和敞開,對自己的身體感恩,是非常值得的,且能夠讓我們的身體對我們更加敞開與信任。

二、建立連結與信任從分裂到接觸、從接觸到合一

你有你的思維意識-「主體我」、身體有身體的意識-「身體我」 

()從合一到分離、分裂

    從我們開始忽略身體的訊號後,忍一下尿、忍一下餓、受傷、扭傷不處理、痛了睡醒沒事就好,這些片刻,「主體我」、「身體我」產生疏離,甚至分離;有時候我們背叛身體,如打自己、罵自己、利用身體獲得某些愛,不讓自己好。 

()身體不會傷害我們,但是,我們會傷害身體

    身體不會背叛你,但是身體會盡全力的讓你回過頭來面對他,這個全力包括:酸、痛、麻、冷、硬、疾病症狀。 

()身體不會拋棄我們,但是,我們會拋棄身體

    身體不會拋棄你,即使你面對人生難題,有許多情緒,你沒學習到處理的方式,而忍到身體、壓到身體,讓「身體代勞」,他終其一生都會願意這樣做,只是他終究有自己的限制。 

()我們需要身體,身體更需要我們

    身體需要你,某些因素(如基因、未被查出的醫學原因)身體只能受苦,身體需要你給予最大的陪伴、耐心、呵護、照顧。

 

l   專注呼吸

l   注意力帶到身體不舒服的位置

l   讓呼吸如同溫柔的雙手,輕輕地靠近、碰觸,接著自然呼吸

l   注意力不移開,觀察、等待浮出現來的訊息

l   不解釋、不提問、不對話,只是呼吸、關注

l   允許情緒流出、若有一些畫面,運用呼吸帶出流動

l   結束後,寫下來、畫下來

l   嘗試理解訊息:身體在說什麼、希望我了解什麼、想要我做什麼改變、希望我滿足他什麼?

l   承諾身體,並在生活中做出改變

 

三、清理、釋放、轉化、重生

身體的特性如同大地,乘載非常多好的、壞的,身體也如同植物,具有死亡、更新的循環,維持我們的能量。地球乘載過多會失衡、植物養分太少無法有效循環,「主體我」可以幫助身體。

 

l   認清過去對身體的信念:身體不重要、從沒想過他、不值得、不完美..

l   重新定義

l   認為自己的責任,看見過去對身體做的,並且決心改變

l   清理、釋放:運動、流汗、抒發情緒、積極接受治療、釋放自責內疚憎恨、各種靜心、工作坊、身心工作

l   滋養、灌溉:建立健康的模式、健康的生活習慣

l   轉化、重生:耐心等待。如種下新的種子,持續滋養灌溉,改變會自動發生

 

 歡迎加入身心覺察與探索系列團體工作坊!

下次我們會探索→身體的冰山

密切注意:任林教育基金會 網站
https://www.jenlinst.org.tw/html/onepage.html

 (請尊重智慧財產,切勿複製引用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