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425 石碇深度之旅~烏塗溪步道
2011/04/14 22:04:28瀏覽1234|回應0|推薦5




  石碇鄉公所繼淡蘭古道石碇段的外按古道之後,又修築一條親水觀魚賞鳥步道,這條步道從石碇國小出發,沿著烏塗溪的左岸,經摸乳巷、溪邊寮,終點抵達烏塗窟,全長2公里,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

  步道的起點,就從石碇國小校門口與集順廟之間的巷道進入,巷子裡的校牆上有石碇國小慶祝創校百年蒐集的老照片,摸乳巷8號民宅前的橋下通過,步道續沿溪而行,此處溪谷有一清潭,魚群甚多,這一段步道,宛如觀魚步道。而過了摸乳巷,溪谷也變得開闊,除了欣賞溪景,又可眺望附近山景。烏塗窟的地名,也頗有趣。烏塗,台語發音是「黑土」的意思。根據石碇鄉公所資料,當地人說,因為這裡的水窟混濁,所以被稱為烏塗窟。這裡會水澤汙濁,可能是因為煤層外露造成的。

  烏塗溪景觀橋。橋上可以欣賞烏塗溪下游河床的巨石,還有佇立於橋旁溪谷中的一座運煤橋遺跡。這座運煤橋,僅存磚石砌造的橋墩殘跡,橋墩上重鋪了一小段運煤台車鐵道,及一位礦工推著煤車的雕塑景觀,以保存石碇採煤的歷史記憶。橋上立有導覽牌,娓娓道出台灣黑金(煤礦)的興衰歷史。

  大約在民國50年代,台灣曾創下年產量500萬公噸的歷史記錄,然後市場逐漸被石油及進口煤炭所取代。二十幾年後,台灣接連發生幾次重大煤礦災變的打擊,而吹奏起礦業輓歌。 

【夜鷺】,常棲息於臨近水域的闊葉樹林中,活動和取食於沼澤 、河湖水面上。 它們如城市中的上班族一樣早出晚歸往返於棲息地與覓食地之間,因為在飛行過程中它們列隊而行,時若一字,時而若人字,常被人們誤認為是大雁。
夜鷺在台灣為留鳥,台語稱為「暗光鳥」,客語稱為「夜鶴」。 由於性喜食魚,魚類養殖業者視其為害鳥。由於性喜食魚,魚類養殖業者視其為害鳥。

【台灣藍鵲】,經常有十幾隻在附近溪邊山林出沒;台灣藍鵲具有長長的尾羽,又稱為「長尾山娘」,喜好群棲、愛喧譁,是台灣特有品種的鳥類。 棲息於低海拔山地(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性喧噪兇悍,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成隊飛行,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台灣紫嘯鶇】,鶲科嘯鶇屬的鳥類,為台灣特有種,屬於高山性鳥類,體型是台灣鶇科中最大者,雌雄羽色相同,全身為濃紫藍色,具有金屬光澤。
大抵棲息於溪流附近,尚稱普遍。繁殖期以外多單獨活動。通常出現於溪邊岩上,慢慢跳躍前進,無法飛行長距離,而善於滑翔飛行,棲止時有尾羽上下拍動的習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09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