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521 南投國姓之旅(G):南投市 中山公園
2011/05/27 11:01:46瀏覽1681|回應1|推薦10



  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將原居住中寮鄉老家震毀,Vincent 家先是搬遷到草屯鎮(弟弟家),然後,為了安置帕金森氏症的爸爸,再搬遷新購到南投市的南陽路〔公園大廈〕;這兒是九二一地震後南投市拆除在原址重蓋的12樓層電梯大樓,窗戶外一邊可以遠眺高速公路、貓玀溪、中興新村,另外正面窗戶可以看南投市、中山公園,因此,每回再回到南投家居就會去50公尺近的〔中山公園〕散散步走走!

  〔南投中山公園〕建於日本時代的大正元年(1911年),是由日本政府所建立,昔稱「南投公園」,迄今剛好百年歷史的老公園;1926年(大正15年)日本政府在該公園設立神社,占地面積3.46公頃,園內有著豐富的植物生態,據估計約有47種216株,是校外教學非常棒的大自然教室。

  現在公園內仍然有一座紅色屋頂歐式建築,歷史建築的公會堂聚芳館,就是建於1922年(大正11年)的「南投郡物產陳列館」,戰後改為公會堂(古物亭)聚芳館。如今成為咖啡館,往昔公園水池中,附近居民戲水洗衣、出租泛舟、計時垂釣,如今因建築物的擴建,也不復在。不變的是,中山公園一直為南投市居民散步、休憩與聯絡感情一幅畫的綠地。

  〔南投中山公園〕有全台最老的掌葉蘋婆樹,全國最高壯的黑板樹及全國最小的〔蛇窯〕共聚ㄧ堂,堪稱南投市小型植物園。公園內有二座日據時代的圓形拱橋,紀念昭和太子來訪時手植之榕樹,公園裡還有天然的湧泉,終年有蓮花可賞。

  公園裡還有一座台糖的「五分仔火車頭」,這座是日本進口的柴油車,對南投市民而言特別有意義。早期南投市糖廠,甘蔗種植面積達一千五百九十六公頃,蔗農四千八百九十五戶,是當時重要農作產業,在公路不方便的年代,台糖五分車客貨兩用,是學子出入台中與南投的重要交通工具,當年Vincent 爸爸就是搭乘這樣的台糖小火車通車上學的;南投市公所向台糖引進此座五分仔火車頭放置公園內,勾起南投市民早期通勤上學回憶。

  中山公園綠意盎然,草坪四處綿延,正榕、可口椰子、印度塔樹、樟樹、福木、掌葉蘋婆…等各類的大樹高聳參天,豐富植物生態常有生態專家與攝影協會來此研究,樹蔭下三三兩兩的散步人群、草坪上打槌球居民,或是河邊柳樹旁玩耍的小朋友,都構成公園裡祥和而溫馨一幅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258969

 回應文章

mikado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昭和太子」?査無此人
2011/05/28 19:15
紀念昭和太子來訪時手植之榕樹←其實在歷史上是沒有「昭和太子」這個人的喲。
Vincent Lu(vincent1070) 於 2011-05-28 23:19 回覆:

我們先前討論過了,你真的這麼在意這個一般普遍的名稱, 是否希望你寫篇大作來[以正視聽]??影響多數的民眾用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