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607 苗栗一日(E):三灣 巴巴坑道
2011/06/11 22:58:43瀏覽2202|回應1|推薦13



  06/07 等一下要去[巴巴坑道]ㄟ!導遊東東說這可不是那個酒窖聞名的馬祖[八八坑道]喔!...Vincent 雖然很想有機會去旅遊馬祖,倒也還不至於八八、巴巴分不清楚;這位置於苗栗山區三灣、南庄的煤礦廢坑道,應該是隨著時代轉變而遭淘汰、淹沒!是繼續的二代老闆在到紐西蘭旅遊時,知道當地利用廢坑道整理及保育生態,再次有了生態旅遊的契機,而幾年後有此漸入佳境、廣為人知的新景點!

  一到達[巴巴坑道]就看到門口的牌樓,是用以往的天車為造型,就是先前吊運礦石的起重吊車。玻璃搭建而成的綠景咖啡屋,裡頭佈置成森林庭園,讓您彷彿置身於南庄的原始叢林中。 陽光照射進玻璃屋頂,從葉梢間篩灑而下,耳畔輕輕傳來悅耳的音樂,這樣一個彷彿與世隔絕且又空氣清新,氣氛恬靜優美的環境中,最適合靜靜渡過一個午后時光,也最夠能讓人沉澱心靈。


   而[巴巴坑道]字義上應該是[爸爸的坑道],在占地400公頃的林地,規劃了餐廳區、咖啡區、礦坑導覽區、民宿區,對於來訪客人,主人準備一套完整的「採礦秀」,遊客跟著採礦工人進入礦坑,現場的詳細解說將讓遊客感受礦工真實的生活。至於取名巴巴,是為了感謝爸爸留給他的產業,取其諧音,並非坑道的名字。

  [巴巴坑道]前身為新協興礦場,自民國44年開始進行開採煤礦的作業,當時的三灣、南庄的礦場約有六十座,而光是新協興礦場的極盛時期,每個月即可產煤800-1000公噸,火黏土2000-2500公噸,採斜坑式開採,深度達海拔-190公尺。這裡的煤是屬於柴煤,可直接燃燒,主要用在打鐵、磚窯燒製等等。火黏土則相當適合燒製陶瓷,也有著相當高的附加價值。

  [新協興礦場]於1988年結束開採,為了能夠讓當年的礦場風華再現,並且結合休閒旅遊,逐步擴展為休閒礦場。台灣北部的金瓜石或者是平溪沿線一帶,是以類似園區的方式來呈現過往的礦業歷史,然而以單一逛廠為主題的休閒礦場,似乎並不多。


  新協與煤礦少東陳先生,為了能讓四、五十年代南庄一隅盛極一時的礦業文化風華再現,不惜胼手胝足,一石一瓦,一草一木,親自集材興工,築夢擴建。並著手整飾礦場,在原有的基礎上,讓遊客略做體驗的做了[模擬坑道],鋪設鐵軌,組裝台車,及採煤工具等。舉凡昔日礦坑由應有的一切設施都一一還原真相,保留了當時現場的作業警告標示,讓您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其訴求宗旨在於讓久居都市叢林的人能更方便追尋礦業文化的遺跡,更貼切體驗地下工作的艱辛,更輕易填實在認知上的缺口。有當時礦坑工作的現況呈現,讓您更進一步了解礦坑的故事!這些蠟像人非常逼真,可別被嚇到喔!

  進一步擬向礦物局申請在原有呈三十度傾斜計1240公尺的主坑道中之前200公尺開放民眾參觀,對整體的礦業開採流程,將有更完整的呈現。

  巴巴坑道除了保存以往煤礦開採的遺跡,結合飲食與觀光休閒作為經營的主軸,算是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而巴巴坑道的由來,正是第一代的煤礦主傳承至第二代改變型態永續經營的具體象徵。

  巴巴坑道的餐食:客籍老闆賣的自然是客家菜,放山雞為此店招牌菜:http://baba-tunnel.smartweb.tw/index.php?module=product&mn=1

  巴巴坑道地址: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15-1號  電話:037-834858

  入園需購買門票150元/人(可抵消費),兒童免費

  巴巴坑道網址(內有路線指引):http://www.baba-tunnel.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313556

 回應文章

Anise
這家的餐點好好吃啊!
2011/06/14 01:31
你們沒吃到餐點好可惜
這家客家菜美味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