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319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1/04/02 23:16:46瀏覽1203|回應0|推薦12





  [大雪山森林區]擁有豐富的林業資源,至1953年全省林務會議時,決定將大雪山的開發,交由林產管理局專案辦理。1955年成立大雪山開發專案小組,開始對大雪山進行一連串的專案調查,1956年台灣省政府將大雪山林區做為一個示範林區,並將原屬林務局之八仙山事業區與大甲溪事業區轄內所屬之117個林班地,劃歸為大雪山示範林區,並於1958年11月17日正式成立「台灣大雪山林業股份有限公司」

  當時整個園區共有500餘公頃,其中50公頃做為大型森林工業廠區,並設置鋸木廠、木材防腐工廠、針葉樹木乾燥室、闊葉樹乾餾廠等。由單純的伐木轉變成工業化與企業化的具體象徵。原屬於台灣省政府之營業機構,於1959年5月開始營業,1969年開始受到林務局監督,1974年歸併於[大雪山示範林區管理處],直至1986年結束營業,期間共生產原木2,472,506立方公尺。

  民國七十八年七月林務局改製為公務機關,將所屬十二個林區管理處裁併為八個林區管理處,大雪山示範林區管理處與大甲林區管理處,合併易名為[東勢林區管理處],仍設臺中縣東勢鎮東關街六四七號辦公。目前轄有東至南湖大山,南至眉原,西至后里,北至大霸尖山之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台中市和平區,地處於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早年為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大雪山林場,森林植物生態豐富,包含分暖帶、溫帶、寒帶三種森林帶,各有其獨特的生態林相。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雲霧盛行帶,氣象千變萬化 在氣象學上屬於「雲霧盛行帶」,霧起時缥緲夢幻,林間成了迷霧森林,非常浪漫,過一會雲霧又會散去,反反覆覆來來去去,變幻莫測,恰似在仙境。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另有「啞口觀景台」,可由此觀看氣象萬千的大雪山日出、雲海天然美景。還有池水呈碧綠色、終年不涸的「天池」,和已經有1400多年樹齡的「雪山神木」,在群林中睥睨群英、氣概非凡,是大雪山重點風景區。

  天池:為園區的盡頭,海拔2600公尺,面積0.4公頃,屬於高山湖泊。池旁高第設有[瑞雪亭]冬季寒流來襲時有機會來此賞雪,天池有獨特景觀,能觀賞雲海。

  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林道49.5公里下方,於林道的盡頭旁有步道可直達,步道約兩公里,來回時間約1個半小時。雪山神木樹種為紅檜木,宏偉挺拔,枝繁葉密,胸高直徑4公尺,胸圍13公尺,樹高49公尺,樹齡約1400年,相當於中國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目前在台灣所發現的神木中排名第十一名。因為受到完整的保護,卓然矗立的模樣乞今未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04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