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03 景美山 仙跡巖(岩)
2011/04/03 23:43:36瀏覽1068|回應0|推薦11






  04/03 原本一早起來是計劃與朋友登山賞景,預定到新店山區爬頂登[獅子頭山],這個四月初春會是野生[金毛杜鵑]開滿山野的好時機;可惜了人算不如天算,行車往新店途中汽車的電力偵測出故障燈號<汽車發電機故障>,不敢大意地開進山區,萬一在深山中[刁車]卡在山區就很麻煩了!將車回開到景美常作保養的維修廠,只是連續假期中零件供應沒有送件,只好將車停放修車廠再行處理;也因為順道及時間還可以情況下,走郊遊方式上[仙跡岩步道]!

  [猢猻木]是很奇特的樹,原生於非洲,分布於赤道上各國,可能是世界上最巨大的樹之一。 高度可逾22公尺,樹幹直徑可達20公尺,其木質部,輕軟,中空可以儲存水份。猢猻木果:果實為木質蒴果,長10-30公分,果熟後不開裂。滿樹倒吊著的褐色果實,是吸引猴群來此棲息的主因,也是[猢猻木]名稱的由來。

  [仙跡巖[岩]又稱「景美山」。景美山,位於景美溪匯入新店溪之溪口附近,故又名「溪子口山」。 頂處的有一巨石,巨石上有一足跡,相傳石上足跡為仙人呂洞賓所留,因此稱之為「仙跡岩」。

  這只是先民豐富的想像力而已。民間相傳呂洞賓施展仙功,從北方的蟾蜍山欲躍往木柵指南宮,結果「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閩南語),一不小心失足,就在景美山留下這個足跡。
  仙跡岩只算是市區小郊山,登山步道縱橫交錯,四周附近有14個大小登山口。我們以景興路243巷的仙跡岩牌樓為主要入口,拾級而上,可直抵仙跡岩及仙巖廟。 從高處往下走,約兩分鐘,來到一小鞍部處。從這裡起,可往上爬至景美山最高處,仙跡岩就在山頂下方的涼亭旁。

  由於呂仙人站的大岩石上留有「三寸」腳印,民國35年人們為了紀念呂仙人到此一遊,除了建「仙巖廟」奉祀外,更將之命名為「仙跡岩」。主殿供奉呂洞賓,廟前走廊有擺設長桌板凳,提供遊客休息談天之處。廟旁3樓的建築物是圖書館,從圖書館右後方的小徑,可抵達仙跡岩後側兩塊光禿禿岩石。 山頂標高144公尺,視野良好,可遠眺觀音山及大屯山系。

  由於緊鄰懸崖,為了安全起見,周圍有鐵欄杆,遊客無法親近。今天天氣陰霾,市區籠罩著薄霧,蟾蜍山灰灰濛濛,Taipei 101則宛如海市蜃樓,才勉強隱約可見。至於資料上寫說,可遠眺左觀音、右大屯,則只能想像而已

  這段登頂的步道採高架棧道,木造的棧道加木製欄杆,頗有質感,很典雅的味道,踩踏起來的觸感也很柔緻。

  仙跡岩的步道入口有很多處,在景興路、木柵路世新大學附近、甚至辛亥路懷恩隧道附近,都有登山口。比較出名的起點就是在景興路263巷、或243巷的這個階梯入口了, 243巷這邊有個「仙跡巖」的牌樓,還有新設的小鳥造型指標,很好辨認。

  森林生態演替的天然教室:仙跡岩以相思樹林為主要樹種的森林貌已經演替,並為天然林所取代,林下原生種的植物得以出頭。如山坡凹地的江某、香楠、大葉吊樟、筆筒樹、九節木、榕樹家族等,以及山脊斜坡出現的青剛櫟、杜英、香楠、大頭茶、烏桕、山刈葉等植物群都已在這個景美山中挑大樑。經過自然演替之次生植被,層次多、結構緊密,棲息其間的生物逐漸多樣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04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