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底之蛙:少數民族選上總統,美國獨有嗎?
2008/11/10 01:20:59瀏覽4966|回應30|推薦22

引用文章當負債變成資產:如果歐巴馬不是黑人

很難想像,像美國這麼大,人種這麼複雜,國際貿易量這麼大,國際會議這麼多,干涉國外事務這麼積極的國家,他們的人民卻普遍缺乏國際觀,像井底蛙一樣。

但其實,這是有合理解釋的。電視新聞已成為人們吸收政治新聞的主要來源,美國人平時看新聞的就不多,電視新聞報全國性的新聞本來就少,國際新聞則幾乎根本不報。一般美國人如何有多少國際觀呢?

像這次歐巴馬當選總統,我從廣播裡聽到一些採訪,不止一個人認為這種事(少數族群選上總統)只有美國才會發生,言下之意,把美國講成世界最寛容、最民主的國家。

少數族群選上總統,美國獨有嗎?別的地方我不知道,讓我們來看看台灣吧。

從一九四五年外省的中國政權從日本手中接收台灣開始至今,台灣的中華民國史還不到七十年。一九四七年外省的國民黨政權和本省居民發生了流血衝突,激進的本省人只要看到外省人就打就殺,連高中生都拿起步槍,而外省人政權則從中國派兵前來鎮壓,有的殺有的關。史稱二二八事件,事後所謂白色恐怖,將近四十內,整個事件從歷史抹去,不能提不能報不能寫,本省人和外省人的仇恨如山!

不到三十年,除了相當少數的激進份子以外,本省和外省人的仇恨已經幾乎不存在,成為朋友,互相聯姻,已成家常便飯。以我所謂本省家庭,家中弟弟妹妹,所娶所嫁,皆為外省人。

台灣的民主化到現在大概只有二十年,台灣的外省人人口只有百分之十四,早在十四年前,外省人宋楚瑜就直接民選當了省長。如果八年前國民黨不分裂,那他已經當了總統。今年初選出另外一個外省人馬英九當總統。

美國號稱世界最老牌的民主國家,美國黑人人口已佔百分之十八(筆誤,應是百分之十三),美國立國已經二百多年了,美國人一開始的憲法就說人人平等,過了將近一百年的一八六四年左右,才「號稱」廢除了奴隸制度,又再過了一百年的一九六零年代,才真正給了黑人平等的民權;直到現在,足足又過了半世紀的二千零八年,才選出了第一個黑人總統。

其實,就算沒有黑人當總統,也不能就說一個國家不民主。但是選出一個黑人當總統,就把自己捧成世界第一偉大的民主國家,這實在令人感到可笑和可憐。

美國是世界最老牌的所謂民主國家之一,總統都已經選了二百年了。到了現在,總統選舉的制度還維持著二百年前落後而妥協的選舉人團制度,人民的選票仍然是假投票,而二百年來,總統選舉的人民投票的得票數,從來沒有一次是準確的,每一次都是估計值。二千年時的總統選舉,把這些醜事都揭露出來了,過了八年,依然沒法改善。

美國不論是選出少數民族來當總統的事,落後於許多國家,女性總統也落後。

選出黑人總統這個事,對美國人來說,當然是一件歷史大事,但如果和台灣人相比,那根本沒有什麼。台灣人選出了外省人總統(以前的外省人總統不是直接民選的),沒聽到有人說,這是創造了歷史。你看看這個差距有多大!

一般會炫耀自己財富的,往往是那些窮人乍富的人,那些已經有錢很久的人,並不會去炫耀,因為他們已經有錢得很習慣了。

===========

補記:

忽然想到了拿破崙,拿破崙是科西嘉島人,而且出生於科西嘉島。科西嘉是在十八世紀被法國併吞的一個小島,島人和法國人文化族群不同。科西嘉人是少數民族當中的少數民族。拿破崙不僅被選為總統,甚至後來還當了皇帝。

拿破崙被歐洲保守聯軍流放到厄爾巴島,幾個月後,只帶幾個人偷渡回到法國本土,法國人馬上罷黜他們原來的法國皇帝,擁立拿破崙復位。這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事。

和這個相比,歐巴馬選上美國總統算什麼?在這種事上,美國落後法國將近二百年!

十一月十三日補記:

有網友在強調歐巴馬的黑人血統,把美國能夠選上一個非白人當總統,講得好像真的多了不起的樣子。

請看以下圭亞那和祕魯的例子,人家在四十年前和二十年前,就選出了亞裔的總統了。而秘魯的藤森還是具有雙重國籍的。

美國呢?如果你不是在美國領土出生,即使你的父母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也是無權選總統的。

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二年一成立,女性就有投票權,敢問美國女性何時有投票權呢?

我沒有要醜化美國的意思,我只是看不慣美國人往自己臉上貼金,然後貶低全世界的舉動。

1。圭亞那於1970年3月17日至1980年10月6日經由選舉出現首位華裔總統鍾亞瑟

2。藤森謙也,擁有秘魯、日本雙重國籍。秘魯日裔政治人物,於1990年7月28日至2000年11月17日期間,經由選舉當選擔任秘魯總統,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370286
 引用者清單(2)  
2008/11/15 09:17 【思考者的網誌】 中國人與美國人的民族主義大不同
2008/11/13 15:16 【思考者的網誌】 黃種人在美洲國家當選總統的例子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黑人人口比例
2009/07/18 22:06

時先生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美國黑人占美國總人口18%,但我查了資料後發現這數字似乎有被誇大的嫌疑。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調查顯示:1990年時黑人占美國人口12.1%,到了2001年時此數字為12.3%,由此可推測到了2010年時黑人占美國人口約12.5%,和版主所提到的數字有很大的出入。

資料來源:http://www.census.gov/prod/2001pubs/c2kbr01-5.pdf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只有三大族群
2008/11/15 19:33
時兄﹕

不同意你的說法。台灣只有三大族群﹕原住民、漢人、八十年代後的非漢人移民,主要是東南亞籍的「外籍新娘」。請注意,「外籍新娘」其實是特指東南亞等籍的,大陸的,叫做「大陸新娘」。

其餘的,有空再寫。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11-16 00:35 回覆:

我認為客家人,閩南人,和外省人都應該算是不同族群.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類比不當
2008/11/13 09:21

拿歐巴馬當選與馬英九宋楚瑜當選來類比是不當的:

1.黑人白人是不同文不同種的差異,
  本省外省人則無此分別.
2.黑人在美國以前是被視為次等人類,被奴役的族群.
  即使現在,其社經地位也落後於白人.
  過去在台灣,年輕外省菁英份子是統治階層的接班梯隊.
  黑人從被奴役者獲得多數支持與
  外省菁英原本就是統治接班梯隊獲得多數支持,
  其間立足點的差異版主不應視而不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11-14 17:18 回覆:

先生,你有點愛說笑。

1。絕大多數美國白人和黑人都使用同樣的語言和文字,怎麼會不同文呢?

美國白人和黑人只是表面上不同種,因為其實很多已經混血,只是看不出來而已.像歐巴馬就是黑白混血。

2。你對黑人在美國所享受的優待有所不知。

你到美國來看看,這十幾年來,黑人在美國的社會地位有多高,動不動提出歧視兩個字,你就吃不完兜著走。

你有房子要出租,你拒絕租給白人或黃種人,你不會有事,如果拒絕租給黑人,那你皮得繃緊一點,如果那個黑人或是任何其它跑去告你歧視,你會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如果你是黑人,只要稍微努力一點,不要太笨,你就比別的種族有更大的機會進名校,得到獎學金,進入難進的專業,當教授,當學院院長,大學校長,樣樣機會都比別人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2 21:33
I failed to understand you, What does African American in America is not that black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and Taiwanese?

We are talking about 2 race here. Here is what my white friends said about your post, yes I translate it to english for him.

1. America is usually not been seem as a Democratic Country.
2. A Black president is not THAT great of achievement, However, a black president in America is a great achievement.
3. When Taiwanese elected a Philippino as a president then you can talk about how great the democracy tolerance Taiwanese have, before that you are very out of sync.

燕山老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驢唇不對馬嘴
2008/11/12 19:30
驢唇不對馬嘴
妳可憐的學識還寫文章啊?妳說的本省人是指那些人?李登輝是本省人嗎?陳水扁是本省人嗎?本省外省和民族是什麽關系?
請妳搞明白了再說好嗎?求妳了?不要和阿扁壹樣,說話很丟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欺欺人
2008/11/12 15:19
所谓的台湾人有什么理由为选出马英九而自豪?

台湾岛不论原住民还是后来的福建人,再到所谓外省人,本质上都是来自中国大陆。追根溯源,岛上的人都是先来后到而已,岛上本没有人。

“台湾人”区分马英九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台独以人种来离间的手段已经太过落伍。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11-12 17:44 回覆:
人類學家說,追根溯源,現存所有的人類的祖先都來自東非。

K書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大的笑話
2008/11/12 11:52
回   FRLBPSH


關鍵是:  美國這塊土地從來也不曾是肯亞的領土,而臺灣數百年來,除了 1895 至 1945 年都是屬于中國的。除非你是臺灣的原住民,你的老祖宗來臺灣的時候,也沒認為自己是跑到了另外一個國家。

所以,像你這樣的臺獨分子才是天大的笑話!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不少
2008/11/12 02:55

第一,拿破侖是通過政變上臺,不是選舉

第二,如果拿破侖的少數民族可以和歐巴馬的少數種族相提并論的話,這樣的例子會有很多:

蘇聯的史達林不是俄羅斯人而是喬治亞人,約占1%人口;

南斯拉夫的提托不是塞爾維亞人,而是斯洛文尼亞人,約占8%人口;

英國連續兩任首相都是蘇格蘭人而非英格蘭人,約占9%人口

法國現任總統薩科齊有一半匈牙利血統,比例更小

……

第三,對於台灣來說,何時原住民被選為總統,才來說少數族籍問題才更合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歐巴馬的當選,就知道馬英九是天大的笑話!
2008/11/12 02:52
現在美台關係將有重大的歷史突破,
因為歐巴馬的母國---肯亞會極力促成---歐巴馬與馬英九會面,
因為肯亞人民強烈的相信馬英九會把他的政治理念說服歐巴馬,
而歐巴馬也會聽從且恪遵歐巴馬的母國---肯亞的指示,

馬英九將告訴歐巴馬:
你的父親來自肯亞,
你不能數典忘祖,
你永遠是肯亞人,
最重要的任務是你現在當選美國總統就要把美國變成肯亞的一個州,
就像我馬英九現在雖當選台灣總統就要把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
這樣才不會辜負及對不起你跟我死去老爸。

是最重要的還是---歐巴馬你永遠是肯亞人,不能數典忘祖!

然而看看歐巴馬的當選,就知道馬英九是天大的笑話!
因為歐巴馬在美國出生成長計47年,
然而馬英九在在台至少約57年(應是香港出生1年後來台),
選前開口閉口台灣,520就職後次日台灣完全消失‧‧‧
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心裡想著中國,
好似若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心想肯亞,那是多麼可笑、可恥與無知!
台灣人沒有族群問題選擇了馬英九,尤如美國沒有種族問題選擇了歐巴馬,
然而馬的當選,
證明了台灣人民的包容、寬厚與偉大,
相較1106之後的美國人民絲毫不遜色,
然而馬的當選,
人在台灣卻滿心在中國的種種作為,
卻是台灣歷史上永遠抹煞不掉了恥辱‧‧‧
也是台灣人民臉上永遠的淚痕與心中永遠的傷痛!
深夜長思,
回想台灣數百年先人前撲後繼、鋒刃穿骨、身裂軀斷、神驚鬼哭、爭取自由平等與獨立的血淚史,
竟是那樣無言無語到天明的慟徹心扉!
台灣的子民啊!
先人魂魄天上地下泣訴哭望:「我ㄟ子子孫孫啊,東時才能覺醒!」

K書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胡謅了
2008/11/12 00:08
井底之蛙,別再胡謅了,你只是在自曝其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