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自我滅亡
2007/07/10 10:00:45瀏覽606|回應2|推薦35

追隨自我的人為反對他人而戰,追隨真理的人則為了反對自己而戰。永恆不變的真理,絕不受你我意見的左右。

宗教只有一種,那就是真理。謬誤也只有一種,那就是自我。真理並非正式的信仰;它是一顆無私、聖潔和向上的心,而得到真理的人會與所有的人和平共處,並用愛心關懷所有的人。(引用自我的人生思考)


這是昨天在書局購買的書籍,書名是我的人生思考,作者是詹姆士,艾倫是十八世紀的的作家,被後人稱為人生哲學之父。這套書一共有
5本,而我看的只是其中一本,早上看了書中內容之後,就立即上博客來網站,訂閱其餘四本書,因為觀念真的佷棒,讓我受益良多。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主觀意識極強,而又相當自我,但這些年來幾乎不斷的在修正觀念,因為更棒、更好的觀念,不斷取代原有的觀念。

看到書中提到耶穌基督要他的信徒:「每天否定自己」放棄個人的慾念、偏見和看法,才能進入真理的窄門,當你緊守著自我不放,真理將在你面前隱藏。當你太堅持已見,未來的路會困難重重,你的命運會痛苦、悲哀、失望

而這些觀念跟我這些年的體會,不謀而合。當你自認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正確無誤的時候,其實已經犯了謬誤,沒有人不會犯錯,也沒有人是絕對的正確無誤。

而當自己有了這個觀念與想法,我就不會太過呵責、批判別人所犯的過失。當一個人犯錯的時候,絕不因為自己不去批判,就代表他沒有過失、錯誤。也不會因為自己強烈批判,而增加他的過失,對我來說真理絕對不會因為你我的意見而有所改變。

人如果犯了錯誤與過失,而又不虛心檢討及改正。他的人生只會越走越窄、因為不認為自己有錯,所以就重複不斷的犯錯,人生的命運就會更加痛苦、悲哀、失望,坎坷。而這些問題,都不是別人造成的,完全是自己的思想、個性、行為、習慣所導致的結果。

人的命運其實是由自己決定的,旁人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犯了錯誤,只要能夠即時改正錯誤,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錯即可。但如果一意孤行,任意而為,遲早有一天都會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受到懲罰,這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自己造成的結果。所以讓自我滅亡,不斷尋求更棒、更好的觀念替代,人生的道路才會越走越順,越走越寬。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80373
 引用者清單(1)  
2007/07/11 05:26 【有愛就有家_處處關心就是愛】 真理與自我的戰爭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謙卑
2007/07/15 14:46
自我永遠不會滅亡,只能隨時踐踏他,使他越來越小。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與結果
2007/07/11 05:17

我個人的人生信念是來自於聖經.也深切明白,世界的人事物都是按照一定的規則在運作(就好像宇宙天體有一定的規則,質子中子電子也有相似的規則與軌道).

當一個人做出選擇(人無法創造規則,只能選擇規則,就像開車出門,可以選擇走的道路,卻不能創造道路一樣.),基本上這個選擇的結果就已經定了,只是結果來的時間與形式可能不一樣,但是本質基本上是相同的.君不見外遇(我們通常稱之為出軌,偏離了夫妻規則),無論是以什麼形態結束,結果都是傷人傷己,也傷了孩子.

話說回來,能做出正確選擇的人,至終會得到正面的結果;能夠經常做出正確選擇的人,就能創造善性循環,把祝福累積與延伸;相反的,不能如此行的,得到的就是負面的結果與惡性旋環.

不少人的人生就是這兩種循環的鐵証.

所以我說,選擇在自己手中,結局也在自己的手中;關鍵在於是否看清楚自己要做出的選擇.



↙↙↙快快快...按我按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11 20:33 回覆:

游老老您好:

對於您的回應,我都以寫文來作回應,因為字字珠璣,讓我必須以寫文表達

對您的感謝,也希望您能夠多多分享您的智慧,讓網友能夠因為您的分享

而獲益匪淺,受益良多,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