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07/08/26 10:19:40瀏覽581|回應4|推薦1

看到又有人關閉部落格,內心無限感慨,最近幾乎很少去瀏覽其他網友的部落格,也不知道網路城邦,最近又發生了什麼事情。


但我想談談這一年多寫文的感想,在網路城邦寫文,讓我體會最深刻的就是「尊重其他網友發表言論的自由」,就算是再怎麼不認同網友的觀點與想法,也不要公開點名批判,因為筆戰的源頭,就是直接公開點名,互相攻擊,到了最後雙方都受到了傷害。

不認同、不喜歡、甚至討厭網友的論點,就跳出來即可,不需要留言、回應,也不要公開發文批評,維持網路城邦的和諧氣氛,畢竟來這兒的目的,就是開心寫文,而不是大打筆戰。

很多時候真的是彼此的觀點、角度不同而引發爭執。這種事情不可能在部落格,得到圓滿的解決。到頭來只落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莫衷一是,但已經影響了寫文的心情。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只有跳出當下,才能看得清楚、明白,但當下卻始終執著在誰是誰非方面,而忽略了這種問題很難得到完善的解決。但自己的心情卻已經被影響,寫文變成互相攻擊的武器。

我抨擊你、你攻擊我,我覺得受到了委屈,你覺得被我欺侮,大家互相點名批判、尋求奧援,到頭來雙方受傷慘重,事情也沒完沒了,有些網友可能從此離開網路城邦、有些可能改頭換面,重新換個網誌繼續寫文,有些雖然繼續寫文,卻關閉推薦及回應,不再與網友互動。

這已經失去了當初寫文的目的。不但讓自己的心情受到影響,而且寫的內容也偏向於攻擊、抱怨方面的文章,還不如先離開一陣子,等心情平復之後,再來寫文。

你會發覺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也不需要再持續爭執不休,沒完沒了。但「要求別人難,要求自己易」所以現在不管看到再不認同的文章,我都不會去留言及回應,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正如同我強調的「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自己的心推及別人,自己不願意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就不要那樣對待別人。大家和平相處,開心寫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88292

 回應文章

明天還是要繼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良性互動 促進彼此成長
2007/08/27 10:13

段兄所言甚是! 在城邦寫文,無非是求勤磨自己的筆功、增長見聞、砥礪品格,實無必要招惹是非。段兄為文論述精闢,文筆流暢,文思泉湧,下筆立就,長期以來建立廣大讀者群,樹大招風在所難免。所幸段兄不為所擾,繼續留下來筆耕,不吝與眾人分享您博覽群書及待人處事之心得,實乃讀者之幸!

但願城邦果如您之呼籲,多以讚賞取代批評,以良性互動驅散惡意攻訐,則這塊筆耕園地自然會吸引更多正面能量。而相互鼓勵、激盪的結果,必能開出更多燦爛、美麗的創意花朵!

謝謝您的回應~  

並期盼來日有機會推薦大作!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7 10:42 回覆:

你的文筆很好,真的要多寫些文章,以饗網友。城邦寫文一年多來,我也算是產量

相當大的網友,而且對城邦發生的事情,也知之甚詳,但也因為如此,容易滋生困擾

因為每個人的觀點及想法,真的不同。

而不認同別人的觀點,發文批評的結果,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擴大爭端,自己

也變成當事人,對事情的解決卻毫無任何幫助。但也感謝經歷過一些事情,能夠

體會當事人心裡的感受,所以強調「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不願意別人如此對待自己,就不用同樣的方法對待別人。雖然受到些許傷害

但也讓我學到了經驗與教訓,所以我現在盡可能不去批評、評論其他網友的文章

如果真的不認同這方面的觀點,就不瀏覽即可,我認為如果每個人都以讚美取代

批評。大家互相鼓勵,相互激勵,網路城邦將有更多正面能量進入,也才能不斷

吸引好的寫文,加入城邦這個環境,但如果每天都是攻擊、批評的文章,城邦將

永無寧日,也謝謝你的回應。

P.S:我對你只有小小的意見,多寫點,因為你的文筆很好

    不寫實在太可惜了點。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6 21:33
對唔住
應該說是我在您文章後寫的回文是頭腦不清瞎塗
我寫錯了,被人挑釁或吵架時
只是火遮眼,併命攻防
除了情緒話外,不會有什麼了不得的意見
會有火花產生 能激起我們的智慧
寫出平素寫不出來的警句與思想出
超乎平常一般的思想
是在平和有相互激勵,在作思想的挑戰與競爭或駁難的情況下
才產生得出來的
兩者是不同的
謝段兄給我的更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6 22:13 回覆:

超乎平常一般的思想
是在平和有相互激勵,在作思想的挑戰與競爭或駁難的情況下
才產生得出來的

這個回應得真好,的確,只有在和諧的氣氛之下,才能產生良性的互動

也才會激起火花與思想的挑戰,但如果是彼此互相爭吵、辱罵

絕不能有良性的互動,到頭來雙方都心情惡劣,也失去寫文的樂趣

來城邦寫文,就是要讓自己開心,而不是捲入無謂的爭端,筆戰

到最後是絕不能有贏家,只有輸家,這是我這段時間的觀察。

也謝謝莫大兄再次的回應,但我沒有其他意思,只是以一個

過來人來敍說我的心聲,也祝莫大兄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倒粉想看到筆戰
2007/08/26 18:27
要不真會太沈悶
迷有火葯味
是不太容易激出火花來

呵呵!鼻要打偶呀(偶也暗底裡吵了不少,也係上了人家黑名單的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6 18:48 回覆:

莫大兄的回應,讓我想起古羅馬競技場,羅馬人愛看競技場的人鬥得你死我活

因為不是當事人看得很過癮,還可以任意評價誰是誰非,但當事人卻是受傷沈重

這點我體會尤其深刻,所以我才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我知道莫大兄是開玩笑而且回應也毫無惡意,如果有得罪之處,萬請見諒。

只是心有所感而寫,沒有任何不敬之意,。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覆的歷史
2007/08/26 17:40
所以人類要擺脫重蹈覆輒的宿命是不可能的...............明明有前車之鑑...........有人苦口婆心............相同的事件仍不斷重演............人重覆錯誤的慣性與頻率之高..........實在令人驚訝................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6 18:11 回覆:

很多事情的發生,就算是有前車之鑑,但因為不是當事人,體會不到這種心境

所以相同的事件,不斷的重演,而且理由也相同,結果也雷同,這就是人類的宿命

所以不需太過驚訝,只要自己把自身的事情做好即可,其他的事情實在無力阻止

因為這就是人類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