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卑
2007/07/17 09:34:12瀏覽637|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沒錯也得道歉?看這理由夠不夠?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聖經馬太福音第十八章

今天突然想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發覺到現在來往比較密切的網友,都是屬於常常檢討及反省自己有無過失的網友。而且我也喜歡他們的人生態度,跟這些網友互動,感覺到沒有壓力,而且輕鬆自在許多。

正如耶穌所言,要學習像小孩子般的謙卑,在天國才是最大的。不要凡事去指責別人所犯的錯誤,要隨時自我反省及檢討,這才是上策,因為指責他人易,檢討自己難。

如果要檢討別人的錯誤與過失,我可以舉出十幾件別人的過失,碰到別人有難,伸手幫忙是錯,袖手旁觀是錯,閉口不言是錯,打抱不平是錯,關心安慰是錯,大聲指責是錯,因為看事情的角度改變,所得到的結果也就改變。

所以指責別人的過失,對我來說是輕易舉的事情,當我挺身而出,我可以舉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真實故事,提醒大家如果今天不挺身而出,幫助別人,明天可能就會變成被屠殺的對象。多麼義正詞嚴的理由。

但當我袖手旁觀之時,同樣也能舉出洋洋灑灑的理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這種事情是解決不了的,要讓事情化解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參與、不評論」畢竟冤家宜解不宜結,多麼充滿愛心與寬容的話語,讓人以為講話的人是多麼德行高操的人。

所以參與或不參與,我都有堂而皇之的理由,但重點不在這些話是對或錯,而是沒有做好自我反省與檢討的功夫,「不參與,不評論」就只要自己做到即可,何必還要發文,多此一舉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準則,自己只要遵照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準則行事即可,但不需要去刻意影響別人的思想及觀念。上述兩個論點都有指責他人的意涵,第一個論點指責不參與的人,第二個論點指責參與的人,其實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自我反省與檢討過失即可,但不需要敲鑼打鼓,讓世人都知道自己的想法,好像不照這種方式去做,就是錯誤的行為。

要讓自己時時保持謙卑,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卻是個人修養的提升,盡量不斷省思及檢討自己有無過失,但不要去指責及批評別人的作法,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這種行為都不可取,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一轉換,結果就不一樣了,誰敢說自己的想法與觀念,就一定正確無誤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9583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理取鬧
2007/07/18 11:09
沒錯還道歉  不是讓有錯的人    更無理取鬧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