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家宜解不宜結
2007/07/12 17:43:27瀏覽465|回應1|推薦32
最好的學習,永遠來自於和對手交鋒,被他擊中的那一刻。這並不表示因而

就要故意被敵手擊中。最重要的,是在被擊中的那一刻,千萬不要因為痛苦、
緊張、憤怒而亂了手腳。你要懂得在痛苦中品味另一種快感;終於有人有一招
是你無法招架的,可以好好揣摩一下其中的奧秘。往往,傷得越重,你越有
深刻的體會,越可能重新鍛鍊自己,改造自己。(引用自工作DNA作者郝明義)

這段內容寫得深得我心,痛苦越大,學習越多。郝明義舉自己親身的例子,
之前與朋友發生了立場和利益的問題,結果對方採取了很激烈的手段攻擊,
黑函。電話騷擾,剛開始不知如何反擊,也不知道如何自處。但是隨著

對方的攻擊火力越來越猛,上的課也愈來愈多,也逐漸掌握如何應對,
結果經過一年之後,就可以輕鬆的不把所有的攻擊當作是攻擊,
事後對方也停止攻擊。

但他強調現在很感謝之前所受到的攻擊,讓他日後遇到類似的狀況,
能夠淡然面對,這都是那位朋友給他的基礎訓練,讓他能夠從交手過程
之中學到東西。

我也曾親身經歷過,不管在現實世界或部落格都是如此,當時既便是受到
傷害,但事過境遷之後,我都存感恩之心,因為越來越能夠從發生的事情
之中,學到如何應對,心情也越來越不會受到影響。

所以為何我一再強調如果以後有人刻意來挑釁,也請網友千萬不要幫助及
協助,我就能夠應付,原因是經歷過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文字攻擊的效力,
完全取決於當事人在不在意,如果不放在心上,則文字攻擊就沒有效果。
當然也就不需要任何人的協助。

但每次的筆戰,就是製造仇敵,而這些敵人都在伺機而動,等待適當時機,
來個致命一擊,來寫文就是讓自己輕鬆愉快,何必要結仇,每天還要防範別人
的攻擊及挑釁,這樣子寫文不是太辛苦了嗎?

所以為何我不會再去參與這種事情,原因也在於此。被對方攻擊也就罷了,
憑什麼不相關的第三者可以對我評頭論足,指摘、戲謔、諷刺。沒有經歷過
的人,不知道那種感受,但我能夠體會當事人的感受,所以「將心比心」我
不願意別人如此對我,當然我也會如此對待別人,這就是我親身經歷所得到
的感受,所以為何看到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原因也在於此。

這也是我一再強調的「冤家宜解不宜結」,再猛烈的攻擊火力,對方反而越
能夠承受攻擊,一段時間之後,就無法產生效果,反而讓對方更加堅強及淡然
處之。也達不到原先的效果,何苦來哉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85709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07/07/12 18:10

yes.

n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