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以律己,寛以待人
2007/07/09 10:04:08瀏覽908|回應0|推薦29

引用文章讀好書 走人生_回應段譽先生的好文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先生一樣。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怎假冒偽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引用自新約聖經路加福音


感謝游老老在文章中提到聖經是書中之書,讓我產生好奇想要閱讀聖經,這幾天閱讀聖經的確受益良多,很多原先不明白的事情,看了聖經之後,也豁然開朗。

之前打過兩次筆戰,心中始終憤憤不平的是,為何我嚴厲指責別人的錯誤,而確實對方也犯了過錯,但為何到頭來都會有網友對我公開點名批判,但看了聖經內容之後,我終於瞭解到,你不要論斷人,就不被人論斷;你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如果早先就看過聖經這段內容,我的作法一定迥然不同,為何被人公開點名批判,因為我公開點名批判別人,當然別人也就可以公開點名批判自己。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自己」

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我也尊重別人的意見與看法。而我現在的作法很簡單,盡可能不論斷人,不管在現實世界或部落格都是如此,因為我自己的問題已經很多了,實在無瑕顧及其他事務。

在部落格寫文的這段時間,我的主要目的就是透過寫文,讓自己不斷成長與進步。但也透過寫文,結識了許多很棒的網友,但更重要的是透過不斷寫文,瞭解到自己竟然有如此多的缺點與過失,也因為持續不斷的寫,發覺到自己在很多看法與想法,確實有許多不周密之處。

「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別人是好是壞,與我無關,如果一個人在品德、操守方面有所缺失,自然會付出應有的代價。但重點是我是否能夠不斷修正、改進自己的缺失與過錯,這才是我比較關心的事情。

我很欣賞能夠不斷的自我檢討,改正自己缺點的人。所以為何我會對聖經產生好奇,是因為推薦聖經的人,讓我產生好奇,就因為如此,我才想要去研讀聖經,瞭解原因何在。

看了聖經的內容之後,我發覺到自己太過於著重在知識的追求,而忽略到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在部落格寫文的這段日子,讓我體認到品德操守的重要性遠大於知識的追求,而這才是我在部落格寫文所得到的最大收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7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