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發洩
2007/07/05 20:09:02瀏覽559|回應1|推薦30

每個人都有情緒不穩的時候,但在部落格寫文一年的時間,讓我學到最好的教訓,就是絕不冒然發文,在自己憤怒、不滿、生氣、忿恨之際,可以寫文發洩,但寫完之後,就把文章丟掉資源回收桶,當作沒有這回事。


尤其是內容牽涉到批判網友,更應該如此,因為文章發佈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試問:「被自己批判的網友,如果看到文章之後,馬上發文反擊,自己是要反擊或不反擊呢?」不反擊網友的批判,當初只要不發文,不是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嗎?而強力反擊網友的批判,又會造成網友更強力的反擊,到頭來雙方都受傷沈重,如此一來,當初發文的目的何在。

部落格是小型的傳播平台,每個人都能夠很快的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呈現在部落格文章上面,讓網友知道自己當下的情緒,但也正因為如此,發文之前務必「三思而後行」要思考這篇文章的發佈,是能夠解決爭端,還是製造更大的爭端。

通常人在情緒不穩所發佈的文章,只會製造更大的紛爭,對事情的解決,毫無助益,我也有很多的缺點,但我懂得發文之前,先思考後遺症會是什麼。發洩情緒不見得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寫文發洩情緒之後,就把文章丟到資源回收桶,當作沒這回事,繼續開心寫文,這就是我在城邦學到最好的教訓之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70834

 回應文章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7/06 11:35

羊兒覺得可以寫文發洩負面情緒

畢竟~有時真的需要一些朋友來給自己一些建議

但不要針對人身及用語太過尖銳

來造成別人閱讀上的不快 進而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6 12:01 回覆:

盡可能不要人身攻擊,就算是發洩負面情緒,也要等情緒緩和之際再發表

因為很多時候是觀念問題,如果能用理性的詞句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別人才敢

提出建議,如果自己的文章大過情緒化,還是不要隨意提供建議,因為人在

不理性的情況之下,通常是聽不進去任何的建議及批評。

所以發洩情緒不是不可以,但先等到情緒冷靜下來,再發表自己的看法,會比較

客觀別人也才能夠給予中肯的建議,情緒不穩之際,最好不要做任何決定,包括

寫文發佈都盡可能不要,等到情緒和緩之際,再來做決定會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