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道人是非,不說人之短
2007/08/30 18:23:17瀏覽2255|回應5|推薦0

「不道人是非,不說人長短」這是城邦寫文,這段時間得到的體會。我在城邦寫文幾乎很少談及網友的事情,一方面因為我專心寫文,跟網友互動相對比較少,自然論人是非的機會,相對也少很多。


但不代表我沒有「道人是非,說人之短」但如今想想,真是失策。原因是天底下沒有秘密可言,只要道人是非,就一定會傳到當事人,如果不怕當事人知道,直接發文即可,就是不想讓當事人知道,才用悄悄話留言給網友。

但如果最終網友還是知道你說他壞話,請問這種悄悄話留言,又有何意義可言。部落格網友是以文字作溝通。誰也不知道在電腦桌前打字的網友,是什麼身份、值不值得信賴、跟你要批評的網友是什麼關係,也許他還是本人,或其親屬、朋友。

況且當你以悄悄話留言告知你對某人的看法,如果這個網友把你的留言給另一個網友瀏覽,剛好這個網友跟你批評的當事人又是好友,把你的悄悄話留言傳給當事人,請問當事人如果看到你對他的批評,會作何感想。

我之前因為與網友發生口角,回來就跟一些平常來往比較親密的網友訴苦,有些人也許給我打氣與鼓勵,但有些網友從此音訊全無,不再與自己互動。因為你批評的網友剛好是他的摯友,如果以關係來論,他們還比較親密。請問我的訴苦對我有何好處?只是發洩情緒,製造敵人而己。

所以我現在秉持的原則,盡可能「不道人是非、不說人長短」就算是別人跟我談及他對其他網友的看法,我也會私下規勸,不要提及姓名,以免悄悄話留言傳來傳去,傳到當事人,反而不好。而我也會馬上把這位網友的悄悄話留言刪除,我也不會再提及此事。

這都是經驗談,「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悄悄話留言提及其他網友的隱私或批評網友,發表對網友的負面評價,對自己,對網友都沒有益處。如果真的留言,盡可能以「讚美取代批評」,既便是傳到當事人身上,也是件美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9880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嚇我
2007/09/01 18:07
我還以為段譽又開始來了,又有"老相好"過來鬧了,準備又激起新的戰事,這是有感地震,之後會有大地震。原來是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不要嚇我喔!我最近心臟也是很脆弱的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02 08:55 回覆:

有時想想不要太出名是好事,否則每次把城邦鬧得天翻地覆,我自己良心也

過意不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只要一開始注意防範,應該就不會再發生爭執

也感謝你的提醒,我現在自己也很小心謹慎,深怕一時不慎,又引起新的戰事

城邦需要安寧與和諧,這就是我目前的看法,這不是對錯是非的問題,而是這種

爭執在網路可以說是司空見慣,難有定論,不如不要論及他人是非,開心寫文

畢竟這才是待在城邦的最主要原因,其餘的事情,都只是小事一件,無需放在心上。

增添自己的困擾與無奈,也謝謝你的關心,願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
2007/08/31 14:22
那偶三不五時就譙一下阿扁, 臭一下杜丁丁..... 真素鍋..... 無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18:33 回覆:

我跟你一樣,也是三不五時譙阿扁,但這種情形不同,因為他是總統,我們拿他沒輙

只有發洩情緒而已,跟不道人是非是不同的,因為談論阿扁,不需要太過客氣

直接開罵即可,哈!自相矛盾,但對陳扁我真的是難以言喻的厭惡。對他我真

的不想評論,否則又是開罵,唉↓無言。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宜的話
2007/08/31 11:35
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同金蘋果﹐落在銀網裡。而往來傳舌﹐卻是神所忌恨的﹐因為它帶來破壞和傷害。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18:30 回覆:

話要說得恰到好處,著實不易,只能說得多,不如說得巧,但網路是非多,盡可能

不要用悄悄話留言,說別人的隱私,否則對方把你的留言傳來傳去,最後傳到

當事人,反而不妙,而這種事情,在城邦確實發生過,所以我才強調,盡可能不要

談論別人的事情,既便是要談,也不要列出名字,純粹就事論事,但最好不要談論

以免引起無謂的糾紛。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曾
2007/08/31 06:00

即使跟別人觀點不同

也不要製造紛爭

我覺得

我的網誌真的很乾淨

沒有什麼口水戰爭^^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07:10 回覆:

如果話題偏向政治、宗教,勢必會有許多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再加上網路

蜚短流長,流言很多,所以很多時候只是一句無心之語,就造成軒然大波

難以善了,所以現在不想再介入這些無謂的紛爭之中。

妳的網誌很乾淨,是好現象,繼續保持,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悄悄哪來悄悄
2007/08/31 01:55

我一直都認為城邦的悄悄哪是悄悄

當然不當它是悄悄之時,筆談之間就該謹慎

何謂是非??其實有的時候只是當時情緒跟個人見解,退一步都沒事

何謂人短??那只是對人感覺的抒發,當對方知道時,該深思我們讓對方難過了

我認識一位網友還不錯,她永遠擔心自己疏忽讓網友難過,所以她會願意讓對方好過而道歉,就算不是她的錯,她認為只要讓對方不舒服就該道歉,我很喜歡這個朋友

我跟她常有觀念上溝通的爭辯,但我發現我們沒因此交惡,反而更深交,因為雙方都有心,她常說我是越戰越勇,我這廂可是認為,雙方都有心堅持這份情感

所以網上交友要看有沒有心,直到目前我都蠻幸運交到良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31 07:07 回覆:

把悄悄話留言想像成公開留言,思考如果當事人看到這個留言,心中會作何感想

如果自己是當事人,看到別人的評論,又有何種想法,很多事情就能夠看得清楚、

明白,現在比較敏感的話題,我還是會用悄悄話留言,但絕不提及姓名,也不讓

對方知道所談的是何人,純粹就事論事,但如果提及到人名,我絕不評論,因為

比較敏感,而且網路上有些網友會把你的評論傳給別人,強調這是你的觀感,

因為上面有自己的身份設定的肖像及名字,無從否認。

但我實在是沒願意再度捲入無謂的爭執,所以不道人是非,不說人之短,

就是我目前的作法,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