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品格
2007/08/31 21:33:51瀏覽671|回應2|推薦3

有人問起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孩子,既然沒有人看到,為什麼不用裝上幾個梨子帶走,那位男孩這樣回答道:「不錯,別人不會看到,但我自己可以看到,我決不允許自己幹出任何不誠實的事情,」

這就是人的品格,這些道理直到今天才慢慢的參透,我幾乎日以繼夜的讀書、寫文,如果要講道理,不管是正面說法或反面說法,我都能夠侃侃而談,而且言之有理,對我來說,都不是難事,但這些都不是重點,而是能否言行一致,這才是重點。

如果言行不一,就算是講得再漂亮,都無濟於事,但如果言行一致,頂多只是觀念偏差,但至少別人還了解你,自己也問心無愧,這才是關鍵。

盡可能說的跟做的一致,如此一來這些道理,才真正能夠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所以懂得這些道理只是修行的第一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並進而養成習慣,潛移默化的改變自己的行為,形成自己的個性,懂得這些做人處事的道理,才真正的有幫助。

寫日記、寫文其實就是每天在作自我反省與檢討,因為每天把自己的感想與生活發生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久而久之,就會發覺自己的盲點與過失,而這些過失與盲點,如果不是因為每天的記錄、發表是不可能清楚明白,自己竟然有如此多的過失。要改進之處竟然如此之多,這就是不斷寫文的好處。

當自己不斷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見解,等於就是不斷的把自己的想法與看法,昭告世人,而自己也因為寫文留下的記錄,無從抵賴,沒想到自己的偏見竟然如此的深,想法竟然如此的偏差,如果不是因為不斷寫文,斷然無法清楚的認知自己。

一個人處處聽別人的意見或不聽別人的意見都過猶不及,最好的方式就是組成智囊團,有幾個見解獨到、思慮深刻,能夠看到事情的不同層面,並且見聞廣博、言之有物的良師益友,對自己的幫助就相當的大。

但最主要的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將自己的過失逐一改正,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被美國譽為賢人,因為他幾乎很少犯錯,而且應對極為得體,而他用的方法,就是先把自己個性上的缺失,列舉出來,總共13項,然後一星期改進一項,周而復始,每年就可以循環4次,改進自己的過失。

如果這個禮拜改正的缺失是不要批評,就不斷的提醒自己在這個禮拜不要批評別人,如果說出批評別人的言論,就記一點,到週末再檢討到底有幾點,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批評別人多少次,等到下次又輪到不要批評,同樣的又作記錄,只要批評別人,就記一點,到週末再來檢討,到底有幾點,再對照上次批評別人的點數,看看自己改進多少,或根本沒有改進。

富蘭克林就是用這個方法,改正自己13項缺點,不斷的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最後也因為他崇高的品格,當選了美國總統。

人如果不懂得反省、檢討自己的過失與錯誤,就算是懂得再多的道理,也是徒然,因為道理人人會說,但重點是實踐。不斷的檢討、反省、改進自己的過失。

真正的紳士是以最高的道德標準來塑造自己品格的人,而這是永無止境的學習過程只要持之以恆,任何人都能夠做到不斷提昇自己,改進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更棒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01280

 回應文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01 08:59
非常同意您的高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01 09:54 回覆:

謝謝!但這算不上什麼高見,只要去買品格方面的書籍,對品格就有概念,

但重點還是要實踐,沒有實踐都是空口白話,只有身體力行,落實在日常生活,

才能讓自己的品格更加的完善。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
2007/08/31 23:03

「家庭教育」恐怕是影響品格最直接、最深遠的地方。

為人父母者,

是不是最好在孩子還小時,就應開始灌輸正確的人格教育?

這是我個人看法啦。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01 08:44 回覆:

這讓我想起我一個朋友,每次都說孩子不喜歡讀書,每次要他們去看書,

都跑去看電視,沒想到有次去他家中,才發覺到父母把電視機聲音開得很大聲,

要小孩在房間裡面看書,試問父母不喜歡看書,又如何要求小孩看書呢?

言行合一,如果父母自己都做不到,又要如何教導孩子呢?

孩子不僅是看父母所說的話,也看父母所做的事情,唯有以身作則,才能培養

孩子良好的品格,否則將增添許多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