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相聚?還是比較?
2015/06/10 12:33:12瀏覽1665|回應3|推薦19

常聽身邊的親友參加同學會,而我卻沒參加過。我在中部一個小鎮長大,完成高職學業就北上發展,每天忙碌的過生活,時間與空間阻隔,加上家裡的電話更改,若沒主動找同學是沒什麼機會聯繫。

有時我會想,昔日的同窗不知可好,但是國中小的同學名字,除了班上幾個較特殊的,如功課頂尖或常被老師處罰的同學,還有些印象,其他的大多忘得差不多。其實,就算是見面,也不見得認得。而我,在班上屬於很容易被忽略的那一個,我想,國中小的同學也沒人會記得我了。

時間在歲月更迭中,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階段有不同的功課要做,時間的長河把我推進半百有餘的中壯年人,算一算,已從高職畢業34年,

在高職,和幾位同學感情較好,因為擔任班級幹部,花較多心力經營班上的服務工作,如和副班長一起畫海報,一起編同學錄,還有午餐時間一定邊吃邊聊天說笑話的同學,以及課業上提供扶助的同學等。那段合作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是一段彌足珍貴的回憶。

還有,在高職對我鼓勵很大的老師,老師的話,是我在面對未來茫然無措時很重要的明燈指引方向。透過奉行「終身學習,抱著一顆凡事學習進取的心,從生活中得到歷練與成長,為自己找尋存在的價值與定位。

我在北上發展時,在私人金融機構待了近20年,從基層做到中階主管。在工作期間,仍抽空繼續進修取得專科畢業的學歷。接著為了照顧家庭與孩子,能力不足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只能離開工作。陪伴孩子學習的過程,面對兒子的青春期,我自覺處理得不好,深感挫敗。還好,隨著孩子上大學,他們也較懂事,這是讓我感到欣慰的地方。當弟弟也升上大學,我也進空大依自己的時間排學分進修,一圓想當大學生的夢。

我很珍惜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很努力。我的努力,老師看到了。我的作業被指派代表班上參加學生報告成果發表,老師給予我的肯定,讓我更有信心。或許,就如老師所說,我的能力是可以繼續深造就讀研究所,我將老師的話放在心上,做為等待把握時機的力量。

前幾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竟然是高職的同學打來的,當下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是怎麼聯絡上的?原來,是我這一年來,換一個智慧型手機,因為方便,常會在臉書與好友分享。而同學就在茫茫網海中找到我,再從被我留言的粉絲好友作中間聯繫者。

聯絡我的同學已升格當阿嬤,她受昔日班長所託,協助把失聯的同學找回來開同學會敘舊。這位同學真的很用心,認真的串聯所有的關係,除了打電話,就是網路,花上她不少時間。這次尋友,臉書的功能讓我大開眼界。

同學要做東,邀昔日的同學到他家作客。為了便於聯絡,馬上設一個賴群組。

在群組中,恍若隔世,不敢相信,三十幾年後會在賴裡面互通訊息。有的同學名字怎麼都想不起來,原來改名了。有的照片也拼不出來記憶中的容顏,變漂亮身材也不一樣了。還有同學遠嫁國外,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我越拼湊同學畢業後的「成就」,原本考慮參加同學會的意願變得怯步。

我發現,那些較積極聯繫的同學,都是頗有成就的。有自家開店當老板娘的,有考上公職(我最羨慕的)當公務員,有私人企業已升上主管,也有在警政謀得高階職位的,還有護理人員等。而我目前是一位退休的家庭主婦,兩個孩子的學業表現也不是很好,心想,久未見面的同學,想必一定問東問西,美其名是關心,背後的用意是「比較」。

我想,若是見面只是在那「比較」誰的人生較有成就,我覺得意義不大。我認為,有些記憶停留在某個階段,它是純真美好的,若是滲入「比較」因子,會破壞本來保有的溫馨美好的感覺。

學生時代是人生最單純真誠的時代,踏入社會,為了生存,需要競爭,無意或刻意的用「社會化」的外表包裝自己,其隔著包裝的面容與夾雜功利的應酬性的說話內容,我能想像,那種氛圍不是我想要的。

佛語:「緣起性空」,這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永恆的,既然三十多年都沒見了,同學的緣隨著那段同窗有限的時間已盡,時空阻隔與每個人生命的方向不同,刻意的連結生命機緣,若增加我的心理負擔,非我的個性使然。

我承認自己沒啥可以說的成就,但我只求每天平安充實的過日子,好好的做自己,認真活在當下每一刻,我不想在同學會成為互相比較的對象之一。我只想當一個記憶中認真負責的學藝股長就好。

同學會,從前既沒參加過,以後,我也覺得沒必要參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24268061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1:04
有一種人,
他/她們的生活重心就是比來比去,
比孩子、比老公、比工作、比身價、比制服......
沒了這些大約會活不下去,
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活了這麼一大把歲月,
也只有敬而遠之不相往來一途。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1:54 回覆:
說得很有道理,自出社會,在同事間比考績,有了孩子,家族間比成績,躲都躲不掉。人和人之間,有了比較心,無法只能虛應,無法真心相待,同學會,想必又是一場比較大會,我不想打破原來在心中那份單純的友誼。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19:54

我很注重我的隱私權

所以我不願在臉書上以真實的身份曝光

若真有同學會我想很難在臉書上找到我

至今我沒有參加過一次同學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1:48 回覆:
謝謝回應,我現在挺後悔留真實姓名被找到,從此在臉書貼文分享,少了許多「自在」。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1:18 回覆: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17:23
個人認為相聚比較重要,攀比要不得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5-06-11 21:45 回覆:
謝謝回應,我也覺得單純的相聚就好,但分開三十多年,早已社會化,我想已很難保有學生時代的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