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讓人煩悶焦慮想逃避
2017/01/26 15:11:34瀏覽1664|回應2|推薦24
 

 

老公是南部傳統家族的獨子,有兩個姐姐與兩個妹妹,自從嫁給他,每逢過年,當大家歡慶迎接時,我卻是身心焦慮,煩悶得想逃避。

 

我是外省第二代,當年,只有父親和二叔來台灣,而父親被派任在南投省府當公務員,二叔則在台北經商。因空間的相隔,與社經地位懸殊,往來並不頻繁。母親是南部傳統家庭的獨生女,上有兩個哥哥,也因為工作與生活忙碌也鮮少往來。所以,在我成長的過程,很少和親戚互動。從未想過,和親戚往來是多麼複雜的人生功課。

 

母親生養七個子女,六姐妹與一么弟。我排行第四,除了國小階段,從國中到高商,班上都是女性同學,生活單純,個性拘謹,對異性總帶著一種莫名的隔閡。一直到工作,從未與異性交往過。在銀行工作多年,認識老公,當年,對婚姻並不懂,只知道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好像年紀到了,就得走上結婚生子,否則會被視為異類。當老公下班時,主動邀我一起共用晚餐,假日,也會找我一起出去踏青,就這樣,我也沒想太多,只覺得他沒有不良嗜好,工作認真負責,應該就是個值得託付的對象。

 

當母親得知,我即將結婚的對象是南部家庭的獨子,且要面對兩個大姑與小姑,母親為我擔憂,說了一句,妳嫁到這麼多的家庭,以後會很辛苦。

 

我當時被愛情沖昏了頭,覺得母親多慮了,心想,我和老公住台北,他們都在南部,應該沒什麼大問題,於是,就這樣走入婚姻。二十多個年頭過去了,我終於理解母親當年說的話。確實很辛苦。

 

老公是個傳統的孝子,嚴格說來,他是好兒子好兄長,卻不是好老公。用南部傳統男性的社會壓力經營家庭,滿腦子只想到他的父母他的姐妹,我的功能有如他的助手」,滿足他盡男性的社會價值觀的助力。一切以他的原生家庭為重,一切以他的父母為重,卻讓我飽受委屈。

 

每次過年,我就忍不住想到娘家的媽媽,自己孤單的過年,那份淒涼,同樣生兒育女,過年這個大日子,只因為生女兒,就得在家孤獨的過。

 

我也只因為是女性,卻得在老公家有如台傭,為年夜飯忙東忙西,然後,只為了成就傳統社會價值觀,以男性家庭為主的團圓飯

 

讓我難過的是,已二十多年了,老公總是認為這一切就是理所當然,我是媳婦,就是應該做這些啊!讓我生氣難過的是,為了成就他的傳統社會價值觀,卻是讓我一直犧牲自己的時間,忽略自組家庭,只為迎合他的原生家庭的社會觀念的樣貌?

 

婚姻是一個很深的課題,當一對男女結合為夫妻,要經營的是三個家庭,一個是夫妻共組的家庭,另外就是夫妻各自的原生家庭。老公卻總是忽略我的原生家庭,以及輕忽自組家庭應投注的心力。

 

有時和朋友聊這痛苦,朋友跟我說,她的老公很貼心,會體貼老婆,打破傳統的觀念束縛,情感維繫比較重要。過年的年夜飯,在夫家娘家輪流過。若是時間很難安排,就提早一週吃團圓飯。朋友說,方法是人想的,沒有人規定,團圓飯一定要在除夕夜吃。甚至,我的三姐夫,瞭解我家姐妹的成長環境,在眾人親族團會不自在,就會刻意在過年期間,帶全家到國外旅遊。三姐夫的做法,讓我嚮往與感動。因為,三姐夫知道,原生家庭很重要,但是,自組家庭的經營更是重要。

 

我原來是銀行中階主管,老公事業心重,為了照顧孩子與家庭,我離開工作投入家庭。我的選擇,目的是為了自組家庭的照顧,絕非為了老公的原生家庭。當孩子長大,我可隨時投入職場,這是我的念力與願力。然而,南部的小姑卻不是這麼想。她們認為,我既然沒工作,就應該為南部的婆婆盡多一點責任。而我老公,卻也是被如此認為,每次想到這,我的內心就憤憤不平。我的收入已減少大半,在台北照顧家庭,已耗盡我大半的時間與精力,哪有多餘的財力與時間去雲林照顧婆婆?更何況,南部有大姑與小姑,她們都是婆婆的子女啊,誰說照顧媽媽一定要媳婦?

 

我的娘家媽媽,目前住護理之家,子女要看母親,只能到護理之家。母親已近90,身體衰弱猶如風中殘燭。因為家中盡是嫁出去的姐妹,分散各地,么弟已四十幾歲,卻理財不當,把自己弄的無固定工作猶如貧民。母親的養護費用,全是六個姐妹合力承擔。當時,把母親送到護理之家,實在是痛苦的決定。基於現實面,四個女兒嫁到台北,一個在台中,大姐住草屯。因為各自有家庭要照顧,不得以才將無自理生活能力的母親送到護理之家。而我們就分配輪值時間去護理之家探望母親。我排在週五。自從母親住護理之家,我每週五搭國光號到南投探視母親。

 

雖然,孩子都長大了,我也有很多機會可重入職場,但是,母親的狀況,讓我無法專心工作,只好暫時將工作的事先擱著。現階段,若說人力分配,我只能注重在自組家庭與娘家的母親,南部的家庭,理應是老公與他的姐妹要去商量的。

 

就現實面來看,我的婆婆,她能取得的照護資源就很豐富。南部有一個大姑,她早已離婚,三名子女,有兩名已成家,一名在外地工作,她自己也申請退休,完全是無事一身輕的狀態,又同住在雲林轄區內。一個小姑,她的公婆也都不在,仍在職場,她嫁的老公亦非獨子,她的孩子在台北唸大學。若以兩個小姑的狀況,她們能就近照護她們的媽媽,是非常容易的。也就是說,她們能不受空間限制,就可常常去探望自己的母親,是很幸福的事。

 

另一個小姑未婚,她在銀行工作,工作雖忙碌,但是,待遇很好。所以,常常抱怨工作忙,人事複雜,但是,為了優渥的薪水,雖然已達退休年資,仍戀在職場不退。

 

我要說的是,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各階段都需擔負各種不同的任務,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如何選擇,完全主宰在自己的手裡。要不要工作,那是自己的選擇,但是,不能將工作當作理由,去決定別人應該去做什麼事。

 

兩個原生家庭所面臨的課題,是要一起分擔人力,不能以男性為主。我是女性,但是,夫家的父母,對我沒有養育之恩。若要孝敬父母,兩個家庭的父母都要盡孝,不是嗎?怎麼可以用傳統社會價值觀念,重男輕女的態度,要求女性忽略自己的父母,只為了迎合與滿足男性的社會地位?

 

孝順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自己的父母,就要想辦法盡孝,不要用那種已不符合時代潮流的觀念,有多少人力,就做多少事。要做事,找方法,不想做,就找理由。雖然嫁出去,應該把心力放在自己生養的父母,不是以男性為重。

 

母親入護理之家已六年,若沒例外的事,我每週五都回南投。 

 

 

昨晚,老公跟我說:明天除夕,要早一點回南部,怕媽媽忙不過來,要去幫媽媽煮菜,妹妹要上班,還要忙家裡的年夜飯…… 

今年的除夕,剛好就是週五。我的老公,完完全全忘記顧慮到我的感受。只把我當作南部的媳婦或是煮飯婆,幾乎忘記我是住在護理之家孤苦的老母之女。也完全忘記,我每週五必回南投看媽媽的約定,瞬間,無法形容那種被忽略與不受尊重的情緒,除了焦慮煩悶,突然產生一種想逃離這個婚姻的念頭。

 

我已按捺不住內心的焦慮,我跟老公說:媽媽年紀大,你們不放心她自己在家煮太累,那是你們家族要去商量的事,可以變通做法,誰說一定要媽媽親自煮,你們有錢,可直接叫現成的送到家裡即可。妳妹妹要上班,那是她的選擇,別把這個當理由。我沒上班,並不代表我就得放下台北所有的家務與待辦事項,以及犧牲探望娘家母親,只為了迎合你們的『認為』媳婦應該做的事。我沒上班,就有空去當你們家的煮飯婆……。妳的二姐不能幫嗎?她退休了啊?沒老公,身邊也沒子女要忙。妳的妹妹不能請假嗎?早已可以退休,是她們選擇要上班賺錢,和我無關。別忘了,她們可是你媽媽的親生女兒,上班的,沒上班的,早已沒有生活壓力,沒有時間幫嗎?你妹妹在上班,那是她為自己的生活打拼賺錢,又沒幫助到我,和我有何關係?你工作忙,為了讓你工作專心,我也很配合,放棄高薪,縮衣節食,為了經營家庭,幾乎把我的存款也一起貼上,我們自組的家庭,生活很沒品質,每年過年,都配合你到南部,為了年菜,好幾天都窩在廚房,為了省錢,也沒額外要求你休假帶家人去休閒。我沒在上班,不要認為我就是要把我的時間去幫你的家族,我的娘家媽媽,也很需要我的照護,我的時間有限,我的體力有限,老公,你知道嗎?你應該花心思去說服你的姐妹,自己的媽媽,身為女兒,不是嫁出去了,就認為自己的媽媽是媳婦要照顧。別忘了,人力不同就得有不同的分配,我媽媽就是嫁出去的女兒在幫忙照護的,現代社會變遷,人力不足,照顧父母,只要是兒女,都是義不容辭的責任。現階段,你家的照顧人力比我家豐富,別再用傳統社會的重男輕女的觀念壓迫我好嗎?

 

 

明天就是除夕了,為了不讓孩子為難,我似乎擺脫不了迎合老公以南部家庭為重的安排。不知哪一天,老公才會體諒我的苦衷。更不知哪一天,老公才會瞭解,現今這個社會,孝養父母,不分兒子女兒,別把重男輕女的刻板僵化的社會價值觀,無情的套在老婆的身上。

 

我只想單純當老婆、當孩子的媽媽、做娘家媽媽的女兒。過年,不要只想讓我回南部當煮飯婆,我希望過一個讓人身心放鬆愉快的年。我也五十幾歲了,年夜飯不能到外面餐廳吃嗎?我在台北已為三餐忙,從未休息過,老公放假了,我也想放假,完全不喜歡過年期間,還得為了三餐,搞得累個半死!

 

我不想當老公心目中傳統社會的獨子媳婦,以及做為被重男輕女的框架解讀的小姑的嫂嫂或弟媳,和南部姻親有關的角色,讓我很痛苦,由其是到過年過節,只能在家裡煮三餐,還得裝笑臉,迎合這些姑字輩的人,那種痛苦,讓我很想在世界上消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89971112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15:34

傳統家庭的媳婦遇到年節是最惱人的

我有一個朋友說逢年過節她就是回婆家當煮飯婆

回去幾天就煮幾天 所以她非常害怕過年過節 

我婆家也差不多是這樣

以前祖先還沒有給我們請出來之前

逢年過節 都要自備菜餚回婆家祭祖

菜餚的種類還要經過婆婆審核同意

一直到現在 要回婆家吃飯 也要自己帶東西

婆婆要吃現成的 買材料回去她也不喜歡 因為要用到瓦斯水電等...

還好婆婆不重視天倫之樂 她喜歡紅包勝過闔家團圓吃飯

一年回婆家吃飯的次數不到3次  所以我還可以忍受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16:30

加油...新年快樂..我們的情況雷同...不同的是..我己經不了世俗,外人,公婆,的看法想法..就過我的生活,該做的事,我就儘量做到好,不該做的,不該說的...我就一笑置之...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