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我的「漣漪」發生效應
2015/08/05 13:06:41瀏覽1425|回應1|推薦26

前陣子,網上流傳著一段相當感人的影片《漣漪》,導演為Daniel Yam,是為宣導「助人」理念所拍攝的,也盼這簡單的善意舉動,創造無止盡的《漣漪》。

 

影片的內容是說一位老奶奶帶著孫女和孫子去超市買東西,孫女想買蛋糕慶祝爺爺生日,但不知奶奶的錢不夠,只好跟店員說要退掉蛋糕,孫女表情失落,這時一位男子排在後面看到了,表示他想買這塊蛋糕並衝出去把蛋糕送給這個小女孩。

回到家,孫女把蛋糕送給老爺爺,老爺爺卻說老奶奶不該花錢買蛋糕,但老奶奶把遇到好心男子的事說給老爺爺聽,並將紙條給他看,老爺爺打開紙條發現裡頭寫的那句話,就是當年他寫給那位小男孩的那句話,原來那名小男孩就是今天買蛋糕送給自己的人。

 

就如老爺爺當初寫紙條給小男孩的內容是「一個簡單的關懷,創造無止盡的漣漪」。今天,這男孩長大了,卻將這份善意繼續傳承。人間溫暖處處有,不知何時,這股暖流會流到自己身上。

 

《漣漪》影片,讓我想到社會心理學的「漣漪效應」。

 

「漣漪效應」是在描述一個事物造成的影響漸漸擴散的情形,類似物體掉到水面上,所產生的漣漪漸漸擴大的情形。

 

我想到我有一副「漣漪卡」。它是我常用在讀書會破冰的暖身工具,很好用。在網路上查到漣漪卡的設計特別關注視覺及文字這兩個元素。每一個斷言特別配上插畫以喚起正面的感受,藉此強化斷言的作用。

 

斷言,是積極正面的自我談話。使用斷言可幫助調整心態,以正面積極的內在對話取代負面狹隘的心態。

 

我家最近發生一些事,目前讓我很困擾。我們家有六姐妹,每個都倔強,容易意見不合,其中老三與老五的個性最讓人頭痛。老三個性偏激,凡事唯我獨尊,若家族有事要商議,別人的意見和她不同,她就反目,甚至拒絕溝通。老五當貴婦慣了,凡事以私利為重,較不會考量其他姐妹的處境。

 

自從媽媽入住護理之家,全家姐妹就開始爭吵,雖說都是為媽媽做出發點,但是,有些姐妹的意見,根本行不通,如有四個姐妹住台北,有一個還在工作,老三和老五要求要姐妹輪班在南投照顧媽媽,不能住護理之家。但是,身為老四的我,認為,每個姐妹的情況不同,不能做相同的要求與規定。但老三和老五就使情緒,口不擇言的責難其他姐妹。

 

母親身體出狀況,需要住院。姐妹不是已屆60歲,就是逾五十幾歲,姐妹間有脊椎容易受傷的,根本沒體力在醫院24小時照顧生病的母親。更何況,母親有阿茲海默症,有嚴重的妄想,無法和她說道理,更不會乖乖接受醫生的囑咐好好的配合治療,光是餵食這簡單的事,就讓我們姐妹傷透腦筋。

姐妹們的經濟狀況不同,住豪宅的老五經濟情況較好,未曾願意多分擔。既然如此,我提出,母親的存款用在母親的身上1j是最合理的。將母親的定存動用,去支付一天2200的看護費用。然而,當時因意見不同調,又不願溝通的老三,她開始發表意見,她認為,動用母親的存款,為何她不知道。唉!老三曾情緒化的誓言,要和所有姐妹「老死不相往來」,遇到媽媽的事情,需要討論,她拒絕,現在又說,她都不知道。老三的荒腔走板的行徑,叫人不知如何做才是。

 

我很苦惱,不知如何和這個全身長滿刺的姐姐對話。

 

我想到「漣漪卡」。想借助它的正向能量,讓我有對的方向往前走。

 

我上網查「漣漪卡」要如何使用?查到pchome部落格,作者署名「相愛」的分享,可以為某件事抽一張所需的態度,為今日抽一張需要的信念。

 

我問了自己三個問題。

 

1、我可以用什麼態度,面對我三姐的情緒化?

 

我抽到的卡文字內容:我很珍惜自己,因為這對我和我週圍的人都好。

 

◎我的身體不太好,容易疲倦,基本上,我會希望做到不做強迫自己能力許可範圍之外的事,不知這是否是珍惜自己?而身為照顧者,要愛惜自己,否則,被照顧者的問題,會無法招架倒下,變成又產生另一個問題。

 

2、我可以在我三姐情緒化時,用什麼信念支持她?

 

我抽到的卡文字內容:我以「我選擇」「我想要」「我熱愛」的方式生活。我對做一個真實的我和我的行為,完全自行負責。

 

◎是啊!媽媽的事情,很多都由我主張,我也對自己負責。

 

3、在我無法忍受三姐的情緒化時,我可以用什麼信念來支持自己?

 

我抽到的文字內容:我能完全地表達我的想法,我也知道別人會尊重我的看法。

 

◎我的個性確實是會完全表達我的想法,不管其他姐妹的不合理回應,我一向堅持對的事做選擇,決定了,做就對了。

 

這三張「漣漪卡」的文字回應,到底方向對不對,但是,隱約中,似乎給我一些支持往前的力量。

 

期待我的「漣漪效應」,能不在乎姐妹給予的不理性的回應,堅持住自己的立場,我相信,「漣漪卡」的文字,也是告訴我,其實,我的選擇是對的。只要我堅持對的立場,不任搖擺,一股正向的力量,影響三姐放下恩怨,與影響較自以為是的大妹,凝聚姐妹合作的力量,在媽媽有生之年,好好的為媽媽做最好的生活安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27225416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17:42
家人是密不可分的整體,希望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