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的意義
2013/09/21 14:05:42瀏覽4775|回應1|推薦26

我的妹妹在某大企業擔任秘書工作,雖然她只有高職畢業,但工作能力有其獨當一面,頗受老闆重視。唯妹妹因工作關係,每天工作往來的同事部屬與客戶的學歷背景不是國內知名的大學就是海外留洋碩博士,在重視學歷文化的台灣,妹妹的內心,常覺得自己雖居大位卻很空虛不實在。

我曾告訴妹妹,學歷雖重要,但老闆看重的是她的工作能力,若認為不足,政府提供許多社會人士再進修的機會,只要有心,願意花時間去讀,時間一定會給予滿意的答案。

如我也是高職畢業,考進銀行工作,職位是最基層七等行員。做了幾年後,發現銀行日後陸續招考的大部分是大學畢業,也是覺得學歷不如人,讓人不能接受的是,高職畢業的起薪與大學畢業差好幾大截,雖是師父級,教的是新進大學畢業的行員,工時相等,薪水卻差很大。不僅如此,時間的流逝,昔日的徒弟們全都往主管職位晉升,而高職畢業的我,還有好長的路要爬。

我也曾想投考夜間部大學,但因為是正式員工,銀行怕員工讀夜間部會影響工作,若非工讀生,是不能兼課業的。(除非遇到好長官,願意睜一眼閉一眼。)加上我的工作常常得加班,也沒人可以幫忙,不喜好與別人逢迎拍馬只是默默工作的我,在眼高手低的主管下工作的小人物,是不會被注意到的。當然,既然是正式員工,一定得為工作績效努力以赴,主管不可能為了我私人想讀夜大就犧牲別人,為我做接替收尾的工作,去圓我私人的夢。

後來,我想到兼顧的方法,去讀空專,一方面進修取得學歷,一方面學以致用。民國七十六年的空專還需要參加考試分數通過才能就讀,我如願的考進台北商專附設空中商專銀行保險科,從那年開始,共三年的時間,我再也沒有星期日。

記得當年沒有周休二日,都是利用周日上一整天課,還得穿白襯衫卡基色窄裙,頗有學生的清新模樣,學號是繡紅色的字與正統的北商學生作區別。

工作非常忙碌,平日根本沒時間唸書,(我終能體會銀行為何會對正式員工有這個規定),遇到期中期末考時怎麼辦?我只好請休假三天在家苦讀匆匆應考。(當時同事都是拿休假出國旅遊,只有我把休假用在為考試臨時抱佛腳〉

現問我空專好不好念?其實各有定見。以我的經驗是,讀空專是自發性的,是在考驗一個人的毅力與堅持,沒有人逼也沒有人催促,一切操之在自己。

記得開學時看到好多同學,接下來,每考一次試,身邊的同學越來越少,最後併班,能畢業的好像不到十個班級。

就這樣辛苦了三年多,空專是補習進修學校,雖是教育部認可,但得通過資格考才能取得專科學歷資格。很開心,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順利讓自己晉升為專科學歷的人。當孩子已陸續上大學,自己的時間變多了,今年起,加入空大就學行列。

我相信,已有讀空專經驗的我,絕對有能力完成空大學業。年已半百,就讀空大,對已退出職場的我,學歷對工作上已沒意義,但對我本身是很有意義的,因為我是為自己而讀,一向奉行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後五十歲人生的目標。

問學歷有什麼意義?我也說不上來,但直接想到的是,日後在做個人資料填寫時,註明學歷的位置,我可以勾選「大專」,其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我告訴妹妹,要取得學歷在於自己,在感嘆自己不如人時,還不如下定決心重拾書本,更何況現在入空專、空大根本不需要考試,只要報名就可以,是否能順利拿到學位,在於是否願意堅持下去。

但是已習慣過錦衣玉食的妹妹,只在乎外表包裝,她說沒時間唸書,記憶力變差....等諸多理由,但我常看到她去參與許多社交活動或是和名媛貴婦頻頻喝下午茶,內心不免納悶,妹妹已於兩年前離開工作,說沒時間只是理由罷了。

雖離開工作,妹妹因交際廣闊,不免被詢問學歷,妹妹常會欺騙自己的學歷是X德專科,甚至於在臉書上註明是X修女中,她的學歷可以變變變,就是不願坦誠自己是X屯商工,她是打心眼瞧不起自己的母校,抱持的心態,令我不解。

聽說妹夫在當大企業的總監時也嫌自己的學歷不高,不知透過什麼管道花錢買一個學歷做大學文憑證明,對妹妹與妹夫為了學歷如此作為,匪夷所思。

或許,妹妹謊稱的學歷可以騙得了所有人,但騙不了天也騙不了自己。我覺得,這種欺騙,遠比在職場上感覺自己學歷低還要見不得人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8632501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1:04

我覺得學力最重要,

如果有真才實學,學歷可以買.省錢省時間.反正不穿幫..

我, 認為學歷無用論, 雖然台灣應徵看學歷,, 就買給他看咩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