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生,是父母的榮耀還是孩子的負擔?
2016/12/12 12:44:50瀏覽3645|回應0|推薦22

11月初,在網路看到一則頭條電子新聞,「市建國中學x姓高三男學生,昨晨從新北市xx住處的19樓頂,跳樓身亡……。」令人難過的消息,忍不住看完整個事件報導。驀地,我的背脊發涼,無法相信眼前的事實,這高三生是我們社區的住戶。

礙於社區的公共空間狹隘,聘請的總幹事非積極處事的人,屬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明哲保身態度,加上主委是輪流兼任,所以,社區內的住民,並沒有聯誼機會,頂多點頭之交。

印象中,案主家庭有三名子女,爸爸是常年在內地工作的台商,有空就回台灣,待遇很好,媽媽是全職媽媽,很盡責,接送子女上下課,課後也帶子女上各類的才藝班。從表象看來,父母重視孩子的教育,一家人的感情深厚。

當高三男生發生事情,我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幕幕倒帶的影像。 

 

因生活軌跡不同,能遇見男孩的機會不多,有幾次在電梯不期而遇,看著他穿的制服,從小學國中到高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孩升國中的那年暑假。

我剛好進社區收信件,看到男孩的母親咧嘴開心的和總幹事聊天,有些內容,對自己帶過家中兩個兒子升國中生的歷程,特別敏感。男孩的母親開心的事是兒子考上江翠國中的數理資優班。男孩的成就,光芒萬丈的在母親的臉上發光。諷刺的是,鮮少看到男孩臉上有笑容,也不會主動向人打招呼。

開學了,確實看到男孩穿著該校的制服。

但是,不知過了多久,在電梯遇到男孩,他穿的是另一個轄區內的國中制服。內心忍不住好奇,為何轉學?據瞭解,數理資優班並不好唸,難道……?心想,非親非故,沒必要多問。

時間過得很快,男孩要升高中了,很巧,又見男孩的母親在和總幹事開心的聊天,聊的是男孩的升學有很優異的表現。

有一個夜晚,看到男孩斜背建中的書包,哇!這是成績優異的榮耀。我們這棟大樓,他是唯一考上建中的學生。不禁佩服其母親,可以讓孩子的課業一直維持在水準之上。

 

想到我家的哥哥也是資優生,國小時期,被老師常點名上課不專心。後來,帶他去一家全人中心做性向瞭解,經分析,孩子的智商近150,屬非常資優。老師說,孩子在學校坐不住不能怪他,是因為學校課業對他而言太簡單,老師上課的內容呆板,無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以致上課都坐不住。最好讓孩子轉到有教資優生的班級,當時詢問教育局,孩子正要升五年級,可詢問學校辦轉學,孩子聽到「轉學」,要離開整天玩在一起的好同學,說什麼也不答應。心想,強迫自主意識強的孩子,親子關係一定會發生衝突,心想,算了,再轉而向級任老師求助,希望老師對孩子多一些關注,能給他的教材加深加廣一些,不要讓他「無聊」。哪知,遇到一個懶散的老師,竟然說,何必呢,就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讓我實在很無言,就這樣,孩子真的很快樂,快樂的作業只要三兩下就搞定,不用怎麼苦讀,輕鬆得前三名,最後榮抱縣長獎畢業,殊不知,苦難隨著升學讓孩子成為高資商低成就。只因為小學時代未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如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等,孩子聰明,利用課堂上聽一聽就會,作業又很少,老師也不給評量,孩子以為就這樣輕鬆讀是沒問題的,不料,態度已養成,加上平凡的母親不會很懂如何教養資優生,擔心「資優」被我要求太多變成「資憂」,未有效的協助孩子的潛能做發揮,以致學業成就,未能和他的資質成正比。


腦海浮現曾在電梯遇到男孩的影像,背著厚重書包,提著大提袋,雖然身材壯碩,但是,讓人感到無形的課業壓力似乎快承受不住。

 

不免想到,資優生有兩種,一種是加工的資優,一種是天生的資優,前者會讀得很累,畢竟,在科學班,除了理工科目,要做實驗等報告,還得兼顧其他的科目,若是加工式的資優,在家又沒有良好的鬆弛管道與情緒支持,壓力累積,無法讓人進步,反而變成劣質壓力,讓個體身心失衡,沒有即時醫治協助,難免發生遺憾的事。

 

在男孩國中時期,從好不容易考上江翠國中數理資優班中途轉到他校,這是否意謂著,男孩讀資優班有不適應的地方?

讀數理資優班,是父母想要?還是孩子的志向?

當時,看到男孩穿上讓高中生欣羨的制服,內心暗自佩服,繞了一圈,最後還是進到建中的數理資優班。這孩子能在升學之路成為「勝利組」,真的很不容易。心想,三年後,順利升上台大應該沒問題。

 

怎麼會料得到,男孩選擇用這種激進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遺憾的事情發生,一定有其原因,往往累積到無法控制而爆發,不可能突然。那麼,這男孩是否曾有發出求救訊號,我想,一定是有的,只是,這男孩從小一向聽話,為了不讓父母擔憂,極度壓抑自己,所發出的訊號微弱,若父母敏感度不高,或父母為了維護這多年來,好不容易從兒子身上得來的「榮耀」成就,,也代表父母的辛苦付出沒有白費,所以,選擇忽視?

 

男孩的學業成績表現亮麗的背後,男孩是否為了維護這父母想要的榮耀,而讓自己被課業壓迫得沒有喘氣的機會?

 

還好,我當初沒有刻意要求兒子去讀資優班。雖然學業成就非極佳,但是,我們仍能幸福的在一起生活。

 

我認為,教養孩子的父母一定要學習「積極傾聽技巧」是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歷程中最基本的技巧。尤其是正在成長的青春期孩子,父母在平日一定要對孩子保持高度的敏感,用最沒壓力的方式給予孩子無目的性的關懷。

 

曾學過的積極傾聽三部曲,雖是理論,若能在日常生活運用,我想,可以讓親子關係經營更佳,我的兩個孩子已成人,但是,至今,我仍要學習。

積極傾聽三部曲,指的是情緒反映、內容反映、意義反映。

 

a.情緒反映:父母發自內在的對孩子的情緒之理解與接納。

b.內容反映:讓孩子知道父母聽懂他們的陳述,而且沒有評價性。

c.意義反映:協助孩子更進一步澄清,問題陳述中隱含的意義及未表達的情緒。

 

以上三部曲,除了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同理之外,也可擴展孩子對自己和對問題的理解,並增進表達情緒與陳述問題的重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8487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