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万昌堂的天津甘栗】
2018/10/08 22:28:01瀏覽78|回應0|推薦0

9/26我們晃盪到四条通和新京極街交界處時,被一陣撲鼻誘人香味吸引,原來在臨街的「林万昌堂」櫃檯裡面,師傅正用機器翻炒栗子!秋風細雨中,這種隱似蕃薯的溫暖甜香、燈光下閃耀著光澤的栗子,真是令人難以抗拒,且栗子的深味,與秋天的瀲灩、京都的低調華美很是相稱。尋香而至後我們買150g/600円的小包,精緻的包裝、秋之旬味的香甜,當下滿是“小確幸”感!小小一包栗子的觸手溫暖,讓我想起理察‧布萊第根( Richarad Brautigan)的一句話:「有些時候,人生只不過是一杯咖啡所帶來的溫暖的問題而已。」或許,過著雖不奢侈,但由許多「微不足道的溫暖小事…」組成的生活,就是值得感謝的幸福事!

後來才知道這家「林万昌堂」創業於1874年,是一間已經有140多年悠久歴史的甘栗老店,據說如果在京都想吃到最正宗的京都風甘栗和栗羊羹,林万昌堂是不二之選,而能讓京都人不二選的理由是林万昌堂的「老舖之心」,店家嚴選板栗,只用中國河北省秦皇島市產的小顆栗子,也要求糖稀品質,就連炒栗子所用的砂石都要選潔凈及顆粒均勻的河砂,多少砂子炒多少栗子也有嚴格比例,使用的炒栗鍋也是超過80年的老物。

順帶一提,每每吃到以食物為主的“老字號”店製作出來的產品,心裡都會浮現“我現在吃的味道是古早味嗎?”關於這點,柏井壽(1952年生)在《一個人的京都》裡有寫到「林万昌堂」的天津甘栗,他是這樣寫的:「…使用河砂的炒鍋更是超過八十年的古董,所以當然能保有我小時候吃的味道,絲毫未變。」這樣說來,我現在吃的糖炒栗子,風味至少有繼承自60年前的“古早味”!

不過,為什麼糖炒栗子在日本被稱為“天津甘栗”?實際上,天津並非栗子的産地,而是供貨地。1914年時,北澤重藏大力推動中日板栗貿易,並在東京創立「甘栗太郎」,而當時從中國進口的板栗,都是從天津海河口岸出口運抵日本,因此被叫做“天津甘栗”。

  

「林萬昌堂」官網

https://www.hayashi-mansyodo.jp/oc/traditi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