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1006-1022
2009/10/22 23:23:53瀏覽297|回應0|推薦0

【1006】濛濛煙雨天色、時陣風時斜雨

清晨看了幾頁的《圃園之樂》,在〈遺失一把小刀〉裡讀到,

“有這麼一回,我不小心讓刀子掉進火堆裡,將刀柄燒焦了一塊。從那以後,這把手刀就帶著一個烙印,我也因此能夠從世界上所有小刀當中,一眼就認出它來。”

這段文字讓心裡泛起和煦的情感溫度,最近用了七、八年的義式咖啡機一直鬧“情緒”,我們猶豫在送修或換機的兩難裡,那咖啡機是從朋友處接二手得來的,缺了一角的注水孔是特徵也是故事裡的一片拼圖。
大凡跟在身邊的日用器物都可說出一段敘事,有故事就有連結就有情感,信手撫來,這些那些,都因有時間累積或情感堆砌而顯的潤澤有度。



早晨出門時見昨夜風雨吹落了一地殘花,恰好《圃園之樂》裡有段 〈風雨過後〉,適景適情,截錄如下,

〈風雨過後〉

手足般挨擠著一齊傾掩
傴僂的身軀在風中滴瀝著殘雨
花朵仍舊膽戰心驚,淚眼模糊
有些孱弱的早已狼藉滿地

從瑟縮僵硬中緩緩舒展
再度抬頭迎向渴慕的陽光
笑容初綻,患難的兄弟相互慰勉:
大難不死,敵人能耐我何?

時常想起風雨過後的這一幕
當我麻木不仁意志消沉的時候
總能在黑暗困阨中尋回自己
感恩地迎向慈藹的光明



在這個年紀看自然的眼光,常帶著人生閱歷,看得深聽的沉,就像華茲華斯說的,

“我學會了如何看待自然,不再像沒有頭腦的青年人一樣。我經常聽到那平靜而悲傷的人生的音樂,它並不激越,也不豪放,但卻具有純化和征服靈魂的浩大的力量。”

也所以,赫曼‧赫塞在小小農園中見到輪迴現象,

“在農園裡,一切生物原本有限的生命週期,總要比在其他地方顯得更短促、更一目瞭然,也更容易洞察。農人不將垃圾的凋萎、崩解和腐爛視為無關緊要,而是仔細守護,不輕易糟蹋。陽光、雨水、霧露、空氣與低溫使堆肥分解,最後所有動植物的殘骸回歸土壤,使之色澤黝黑,肥沃而營養;沒多久,胚芽便從穢污與死亡中誕生,在那清新、美好的姿色裡,腐敗與分解再度還原為力量。
這樣簡單明瞭的循環過程,我們人類卻一再困而思之,各家宗教也說得玄之又玄,殊不知每個小小農園都有顯而易見的輪迴現象,不動聲色地快速進行著。沒有任何一個夏季的繁盛,不是受惠於去年先死者的滋養;沒有任何一種農作物最後不是化為糞壤,一如它當初從土裡萌生。”

也所以,無蝶老爹能從腐葉堆肥裡體會到,經歷風霜的人的經驗才能成為他人的養分,

“大家都知道「落葉歸根」這句話,但若真的要把枯葉做成腐葉堆肥,其實不能將落葉直接放置在樹下。沒有經過堆埋的落葉,就像沒有經歷風霜的人,他的經驗並不容易成為他人的養分。要讓枯葉化做黑色的腐葉土,必須把落葉收集在高溫、潮濕的地方,才能讓它們隨著雪霜、雨水的烘培,變成養分極高、適合小菜園使用的腐葉土。”

【1007】清晨,看水波粼粼,那紋動的姿態,帶有秋的寒喧。

窗外,被風雨狂亂後的桑樹,似乎一夜間全讓葉子黃了、老了,垂萎在枝條間,這凋萎心形黃葉景象,頗像一首歌的歌詞,

我的心被偷去 / 你卻不肯收
讓它獨自冷風中 / 越冷越脆弱
我的心被偷去 / 卻被你遺落
等我想要尋找 / 又找不到線索

【1008】自然的美常令人辭窮啊!

秋天的美是那麼富有層次
清晨看不遠處的大屯山系,有著沉靜的稜線和晨霧雨潤的幽谷,如寶石般的朝陽煦光從山後頭隱隱然晴和整片天空
天上白雲高,聚雲邊緣的抽絮細緻如絲蕾
陽光是帶有水氣的潤潤光澤,金秋灑落一地樹綠草地幻成幾何圖形
而樹的成熟丰采又是多麼動人
風也在迴轉呢喃,時而訴說夏的熱情、時而預言冬的枯寂
整個大地景象從印象色塊轉成點描,到處是細細的清澈光點



才說秋美,才說辭窮,晚上就讀到《園圃之樂─夏秋之交》這段極好極好的形容,且是用女子來形容夏秋之交。

先是這句話,“我幾乎是張開每個毛孔,酣飲著周遭的一切”,張開、酣飲,秋天到處是令人酡顏心醉的細節啊!

再看,“…再不就是一位絕色女子,正在風華最好、情愛最熾的生命巔峰,性情貞靜自在,舉止成熟端莊,聰慧而雍容,略帶一絲玫瑰氣息般的憂鬱,以及對人生苦短的認命。”

怎能描寫得如此之好呢?其實Hermann Hesse在後面就透出答案了,“…夏秋之交,在這幾天裡,我對自然界一切優美聲音的感受力,對色彩瞬息萬變的好奇心,以及對一切細微變化過程偵伺竊聽的興致,一切全都復甦了。”

是一種合一,自然與內在的神性相互流動,讓他寫出這樣深入肌理又隱香的形容啊!

【1009】清晨,秋高氣爽的宜人天氣。河微晴山細雨。

清晨,迎面撲來絲絲涼爽又帶著隱約香的氣息,若有若無,誘得人更急急呼吸,想確定那香息的存在,記憶中春天的濃香在心中浮現,那濃得可在呼吸間張揚穿梭,而這暗香在“挑”人心神。



有些書,一旦掌握到梗,感染那文氣,翻頁揚有微風起!
而圃園一書,頁頁如種了株株殊異植物的花園,讓人流漣徘徊,讓人酣飲微醉,讓文字在敞開的毛孔挖出印記共舞共振。



有誰會把拔草視作宗教儀式或哲學?

“…不過這項勞動卻有若干宗教意味:一個人匍匐於地,專心致志於拔扯雜草,就好像人們之所以進行祭禮,只是由於這項儀式必須一再重複舉行─因為拔淨了三、四畦雜草之後,第一畦裡又長出青草來了。”─《園圃之樂,如同失落的故鄉》

看完這段拔草祭禮一定要翻出無蝶老爹的拔草哲學對照看,

“拔草除了會發現各種無蝶庵的住民,以手指碰觸泥土及露水時,也會有一種「接近上帝」的喜悅。…拔草看起來很簡單,但必須「徹底」又有耐心,才不會讓雜草「春風吹又生」。因為只要留一點根在土裡,沒多久它又會快速長了出來,這樣反而又要費力重新拔一次,徹底除盡根部變成基本的原則。由春天到夏天,沒完沒了的拔草日子,讓我學到了無蝶流的拔草哲學─徹底。”─《夢之棲家,拔草的哲學》

【1010】昨夜的天色是呈一種很難明確描述的暗紅橘色。今日天空,前有灰沉雲後有藍天稀白雲。

十月初行經敦化南路或忠誠路二段,莫忘要觀賞兩側的欒樹,這時候的欒樹是最美麗的行道樹,鮮黃、黃綠、赭紅、褐色,一樹秋的繽紛色澤,樹樹間的花序又有不同生長速度,色彩雜錯,秋意濃上心頭。
上週四漫步忠誠路,今日經敦化南路,敦化南路的欒樹美過忠誠路,是否每棵樹都有自己的內在時間?



“當我們憂心喪志,覺得無法繼續生活下去時,一顆樹可以對我說:冷靜點!寬心吧!看看我-生活固然不輕鬆,卻也不至於太沉重。拋開你童稚的想法吧!安靜,讓神在你內心說話。你感到害怕,是因為所走的路正把你帶離母親身邊,帶離家鄉;但是你要知道,每個腳步,每個心的一天也都使你重新面對母親。家鄉不在此處或彼處,而是在你自己心中,此外別無他所。”-《園圃之樂,樹木的禮讚》

一直都用內在的心眼凝人,所以與世常常有種邊緣人的疏離,倒與自然契合,當憂心沮喪時,不喜聽人的話語,人的話語多多少少帶有二分法,倒喜歡看自然裡的雲或樹,雲舒心,樹呢,愛看樹的屹立、愛聽風吹過樹的溫柔聲響、愛看它搖曳摩娑心頭......,這些都能讓人與自然合一,自然的頻率能調整下降的能量,平和心情。

【1012】 灰翳的天色

在《夢之棲家》一書中讀到“食育”的觀念,心有戚焉。現在家庭因為各種理由已經很少能同桌而食,依我們家目前的生活結構,只要我願意下廚,大家就能齊聚一桌。因為懂得珍惜,所以我很願意提早起床為家人準備早餐、也樂於下班後進廚房烹飪晚餐、打理隔日便當。

不過很清楚自己的生活節奏,無蝶庵的農耕自足、手作飲食是另一種生命階段“夫妻愛的烏托邦”,我掌握同樣精神,透過愛、透過簡單方便的料理,打造自家餐桌上的世外桃源。所謂簡單方便的料理,是利用半成品讓食物能在可利用的時間內上桌。而為了能讓家人在餐桌上分享心情、專心用餐,當初在設計新居時就刻意強調廚房、客餐廳的動線和悠閒氣氛,並將讓人分心的電視放在另一區域。

感情是不會憑空無根出現,是需要刻意根植培養的,餐桌上的一言一語、一飲一食,看似輕微,但經過時間點滴匯聚,“有家庭愛”的神采會綻放在家人氣質中。

【1013】

下面二段截錄自《園圃之樂》,真是書中多哲人智者,有些言語如星辰恆久不易,

「漢斯!人在年輕的時候,常常陷於孤單,而且對自己的孤立處境很不安,所以他就交朋友,談戀愛,尋求對家庭和祖國的認同。這是一件好事,世界也因此而興旺。然而等到人老得差不多的時候,這一切對他的心靈而言就不再能夠滿足了。這時候,友情、愛情和愛國心,反而只是一層外殼,將他和外在隔開,將我們從渾然一體的元初割開來。這時候人就希望回歸元初。這個元初就是造物之神-你沒有讀過任何中國的故事嗎?」-《夢中的家》

喜歡探索和有智慧的人,會在心智成熟的年紀裡還回頭溯尋童年,重溫當時的心靈活動;然而大部分人早就忘卻,或者永遠拋棄了這個真正重要的內心世界,一輩子迷失於紛繁的塵世,在煩憂、奢望與目標之間徵逐浮沉。其實那些原本就不存在於他最根本的內在,也不可能引導他回歸那最初的根源。-《鳶尾花》

【1014】

這兩天天色多灰翳,沉雲。飄來的風,時兒帶點殘夏的熱,時兒帶著秋的涼。山巒間飄著縷縷薄霧。晝更短了,早晨七時天還昏氳、傍晚六時不到,夜幕逼垂。夜空反而澄清,每抹雲仿佛若有所思、又仿佛正凝神靜聽大地聲息。這晝夜迎合接替,是天地的呼吸。



在《靜觀潮落》裡讀到,

“時間的雙生本質,古希臘人稱其為Chronos、Kairos。”
Chronos,是時鐘、期限、日曆…等,有階段或順序性的時間特質。
Kairos,是超越、無限、愛、神聖…等,撇開外在時間,依靠著內在感而存在。Kairos的特質,是內在時間。
Chronos、Kairos在希臘神話中或聖經中都有其典故或衍生,而引起我興趣的是Kairos。

【1015】

且讓金風蕭瑟
蕭瑟,這些葉的無可奈何
………那些頁的無從語云

枯捲
滅寂

秋葉飄零,飄零黃,褐落大地一方錦


偶爾,總是夜深深人靜靜時的偶爾
蒼茫迴躅音,鏗鏗然碎
有聲,是葉葉 頁頁

【1015】

將買了一陣子的《建築家安藤忠雄》拿出來閱讀,和《圃園之樂》同置案頭交錯並讀。Ando一書拿到手時,當時對封面的照片微微留意,卻沒深究哪裡引起我的注意。今日對這照片還是有“異曲”的感覺,能把一道白光從頭後斜角切入,這怪異風格…像是荒木經惟?翻開內頁,果然是,對荒木經惟風格,只能說特別吧。

讀到,

“針對「保存街廓」的主題,我提出不讓建築物的量體在現有的街景中顯得突兀的配置計畫…在現今的社會中,「維護景觀」一詞已相當普遍,但三十年前,當時社會對城市景觀的意識薄弱…”p.116

這段的「維護景觀」和《圃園之樂》其中一段「諧和建築觀」,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話說回來,你一直顧慮之它要和附近的房子看起來非常諧調,這會不會防礙你的創意呢?」
「…像這樣恰到好處的、市民風格的,且不過於誇飾的巴洛克建築,才是真正有格調的作品呢!我非常討厭那些一味追求個人創意的現代建築。我經常想,如果所有的房子和街道都能看起來美觀、寧靜而高雅,那麼人們就會變得親切和睦了。可是,如果每個建築師都不知天高地厚,以米開蘭基羅自居,非要開創一個新世紀不可,譬如蓋出一間幾乎沒有窗戶的房子,就坐落在全用玻璃打造的建築物旁邊;或是有人愛將石頭、木料、鋼鐵、陶瓷和馬賽克全都用上,有人則大膽揮灑,盡出奇招-這一來世界就要大亂了。像我的這種觀念,我們稱之為諧和建築觀。我不知道身為營建師的我能把這個理念運用到什麼程度,或是能否成功地照我的想法去做。不過當我有個建築靈感,而且想要發揮獨創性的時候,我絕不會讓它在老遠之外就刺眼地凸顯出來。…」P.216-《夢中的家》



「把問題當成有生命的東西」
今天看HBO影片時很有感觸的一句。值得記下來。

【1016】

《建築家安藤忠雄》的序章是〈游擊隊的地盤〉,看到“游擊隊”這名詞時覺得挺新鮮的,在隨後的文裡Ando說明了,

“…這是受到切‧格瓦拉 (Che Guevara) 強烈的影響:為了實現小國的自主與人類自由、平等的理想,始終以單一的個人為據點,選擇與既存社會對抗的人生。” p.15,

Ando與Che在年輕時都有一趟自我發現的旅程,下面這兩點的思考種子應該在旅程時就落在他們的心田中,開始發芽。

他們質疑所謂的被經濟定義的"進步"究竟有何價值。─《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在我們逐漸被現實生活壓縮到僅剩空洞的靈魂後,那些理想呢?那些堅持呢?所有那些曾經緊緊握在手中的夢呢?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Ando的游擊精神,在「住吉長屋」很明確了

“我建構了對外沒有任何開口、無表情的清水混凝土牆面,藉此表現在高度經濟成長的名義下不斷擴張的都市中,決定在此落地生根並與其對抗的個人意志。”p.108

【1018】

昨日忙著採買採買……
今天一早喝完咖啡就開始煮食
準備中午的大聚會
“煮食”,很喜歡這溫馨的字
慢慢的烹調,用很多很多的愛心

這些朋友,久的以“十年”為計算單位
彼此間的情誼,像是手足
不用招呼,貼心的這家帶甜點、那家帶水果

中午陸續來了大小近20位
小朋友一國、男人一區、女人一桌
其實,我的手藝只會煮那幾樣
但大家看重的是這相聚機會

歡歡樂樂一下午,晚上K撥放攝影作品做一個happing ending!
晚上把小朋友哄睡後,和D花了點時間快速把家清潔好,因為好友們離開時都有習慣順手整理散落一地的玩具或雜物等,所以我們只要將地板打掃清潔即可。睡前,和D簡短的互相分享一日心情,雖然身體有點累,但卻感性滿懷。我說,當我在廚房準備咖啡、紅茶時,K的漂亮女友在旁邊慧黠的說,我以為妳是不會下廚的那種人,可是妳的咖哩好好吃咖啡好香…,我說,其實我會煮食的,屈指可數,但就那幾樣,都是因為“用心”,所以讓你們吃的開心。我順手拿起手邊的紅茶罐說,生活處處用心,就會發現好的東西。
隱而未出的話是,好東西加上好氣氛,老朋友的情誼在這種感性知性氛圍下延展,在彼此生命的季節裡,從春走向初秋。

【1019】

上星期,台北欒樹頂多是一片赭紅,那沉醉殷紅好像是已秋釀好的酒,酒意飄灑向空氣裡。
這季節的空氣裡滿佈桂花香,隱隱流動著。菊的暗香是屬於秋的另一種季節氛圍香。



昨天大家隨意聊著時,突然提到星座,30歲前是走太陽星座,30歲後是走月亮星座。D說我的月亮星座是雙魚,可是怎麼一點也不浪漫啊!在微笑無語下,我意念的浮現是,浪漫啊,都給了自然和生活,正因為如此,悠然、溫柔,是現下生活的調性。

【1020】有涼意的灰色天

又是原生家庭“影”的關係,昨晚心情低落。撇開這無解的事,心從心湖的波瀾表面潛入深深的湖心,在那緊緊依偎一種神性的寧靜感,那裡讓人平和。
有時想,這個世界是荒謬的,那些虛擬、兇惡、欺侮、算計…到處充斥,可怕的是大家似乎習以為常這些負面的黑暗,而光的流動性不再被體會,如果光的真實不再被認同,那麼怎麼去分辨真實相?

Ps, 隔幾日再回想,「心從心湖的波瀾表面潛入深深的湖心,在那緊緊依偎一種神性的寧靜感,那裡讓人平和」這段話,隱約覺得生命中有一種感覺被喚醒,從時間的平行性轉而縱深。

【1021】

早晨,河口的雲沉沉累累,像紗簾般將光線圍繞,而光線收斂地煦煦透出。
山那邊,朝海方向天色清朗,朝陽明天母區域是雨霧微暗飄忽。
天色氣象交會變化,大地氛圍交融著喜悅、哀愁…,點點牽惹情緒抑抑揚揚。
陽光映在牆上、草坪,光采、澤度、色溫是那麼“深沉”人的思緒,連陰影也生動起來。
這些秋天裡的自然細節,每刻都散發著哲思,人的心神一旦進入這些細節,莫不散發出哲人的氣息。

就在從這貪看光影景像裡回神過來時,突然想到上星期讀到,時間的雙生本質, Chronos和Kairos。前一刻的凝神專注就是Kairos。我們常常遺落的就是Kairos,遺落就失落了。

【1022】今天的氣象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氛圍

早晨,一些思想的點點飛絮輕巧地旋轉碰擊。
從洗鍋開始,煮牛奶的鍋先泡過水,再用海棉輕拭就好。大家都理解泡過水的鍋好清潔,水加上時間能軟化硬的物質。
然後想到荒野協會的偉文先生,他信仰一種「溫柔革命」的社會運動、想到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想到西雅圖酋長的話語。
這些想法的後面精神,是不是那些已然成形的事都是“果”,在“果”上做改革努力,以力碰力的反作用力會造成傷害分裂,扭曲自己的靈魂或增長對方的惡力,就如西雅圖酋長形容那些反抗的年輕族人,“他們用黑漆漆黑了他們的臉,也漆黑了、扭曲了他們的心。他們變得殘忍無情,不知止境,而我們老人無法約束。”
所以改革要從隱性的“因”去用力,這是條漫長的路。抗爭性的改革需要勇氣,溫柔或不合作的運動靠的是凝聚的力量,從內而外,不僅要勇氣還要有堅忍、毅力、智慧。



最近一些思想飛絮常縈迴於心,想到“出發”, 想到“回家”,出發是為了要回家,回內心的家。披星戴月走遠了才了解回家的路在當下。這句當旅夜書懷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