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316-0331
2011/04/04 20:46:30瀏覽512|回應0|推薦0
-0316。星期三-

從昨天傍晚開始,風蕭索著樹葉呼呼作響,溫度也一路下滑。今日清晨雖然寒冷,但春的底蘊潛沉,所以自然裡透出的訊息似乎一顯一隱,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朝路上,吹拂的寒風中帶著絲絲春意、陣陣濃郁的柚子花香撲鼻而來、四周鳥鳴細碎、又不時從高空中傳來大冠鷲的鳴叫。



昨天下午能早一點離開office,於是讓D下班後去接小孩回來,我先回家準備晚餐。在清洗菜葉、烹調煮食的過程裡,我不禁想到,每當朋友知道,只要時間允許我都自己下廚,從早晚餐到中午的便當都一手包辦時,均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其實,以前的我也很難想像這樣的畫面,因為爸媽從來沒讓我下過廚房,是結婚後D從煎蛋開始教我,還記得剛開始時因為不懂哪些食材要用小火,所以只要下廚房就常聽到煙霧警報器嗚嗚響,後來我反而學會只要響了就拿報紙到警報器下面煽讓煙快快散去。現在呢,我還頗enjoy在作菜的過程中,一是吃的安心、健康,一是我喜歡讓家人看到「母親」或「妻子」,這種讓人產生溫馨安定感的身影在廚房井然有序的忙碌著,一是我和D都認同,家人同桌共餐,長期下來凝聚而出的濃郁親密感,是甫一踏入家門即可感受到的,而給家人安定歸屬感是我們很重視的心靈感受,還有一點呢,動手煮食也可以是一種感官的活動,剛好和白日的用腦工作成一種轉換,當看著蔬葉在水中舒展、流動水的滴答聲、單獨食材的香味,組合出的食物香…,甚至我利用抹布的顏色玩一種廚房固定色調的跳色,玩出嗅味覺外的視覺饗宴。總總說來,生活可以用一種“玩”的意趣去設想。不過呢,我的廚藝還停留在“健康吃”的階段,稍稍可以一提的是,當中午便當一打開來,呈現的色彩是蠻美的!

-0317。星期四-

真是怪怪的天,清晨冷颼風大、中午回暖、傍晚又回到清晨的氣象。開心的是,看到一棵開花木棉、看到大葉欖仁丰姿綽約。



這2天看《賽德克智慧書》,對文字後的心靈世界產生一種熟稔感,好像在看家書的感覺。摘錄剛看過的一段,

“風景的安靜掩藏著巨大的存在。空間不僅僅是簡單的場所。一個空間是一個深具意義的個性。它的青草和岩石的表面質地,被雨水、柔風和光線輕撫著、祝福著。…風景的外形是知覺的一種古老而沉寂的形式。山川是巨大的沉思者。河流和小溪貢獻著聲音,他們是地球快樂或者悲傷的淚水。…”

-0318。星期五-

隨著時序遞轉,早晨醒來後的天色已是天光漸亮,今天的天色尤清麗,淡淡的藍、淡淡的粉橘,而微風輕拂。朝路上,群山靜靜,但見河岸邊三三兩兩白鷺鷥漫步點水,是一幅「春江水暖鴨先知」的畫面。



最近工作上的事繁重,但都儘量保持在身忙心閑的狀態,心閑,是一門日日心靈功課。先能定靜,之後才得閑才能遇事沉穩。

-0319。星期六-

今日濃霧、氣溫略回升。
日前新買了一支淺焙、味道非常獨特的咖啡,經過10天養豆後,看色聞香判斷應該進入賞味期了,秉著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情,利用周末假日約了友人們到家中聚會兼品咖。當咖啡要用「品」來舉辦呢,意謂著我們很好奇他們對這支市場少見的豆子的評價。這支豆子,我和D已經喝過用賽風壺、手沖的方式,今天想用義式機、比利時壺來沖煮,從剛煮好的高溫品香啜一小口到漸涼間的時時喝一口,大家的反應都頗有意思,基本上呢我們都很肯定它是支優秀的豆子,尤其口感有著酒一般的醇度,甘味不斷湧現…。整個晚上,大家就這樣聊聊咖啡、聊聊以前有趣的事、未來的計劃…等,頗愜意的一晚。

-0320。星期日-

霧濃,中午高溫到30度。
晚,看了非誠勿擾2,片中川川唸的一首詩《見與不見》,by扎西拉姆•多多,很有意境,

摘錄如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裏,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0321。星期一 -

晨霧濃,是一幅煙雨江南的景象。
等捷運時,看著軌道從霧中來,又消隱在霧中、濕綠濛濛、白欄迷迷、啁啾自無邊現,深深地感覺到自然不僅僅是流動的能量,還是一幅幅定格的美好圖畫。

-0322。星期二-

清晨,戶外樹叢傳來陣陣冷肅的沙沙聲,對比昨晚的蟲唧,氣象如夏如秋的變換著。
三月最美盛的花非杜鵑莫屬,杜鵑另有一特殊的別名「躑躅」,意指花的毒性,在本草綱目裹也記載著「花辛、溫、有大毒」。這時期的柚子花香濃郁,相形下芒果樹是低調性情,一樹濃綠裡開滿金褐無香的花。淺紫柔美的花是苦楝,有淡淡的香。丰姿綽約的羊蹄角也有著淡香。

-0323。星期三-

微寒、細雨、宜人。
是花開花落的時節,而靜觀花落也是有趣的,例如,羊蹄角單瓣單瓣的飄沉,粉色錯落一地,有種佳人殘妝的姿容;杜鵑花叢矮密,少了隨風蕩然的飄曳美感,緊織一地的喧白或豔紅;茶花彷彿是性格剛毅的女子,離樹時是那麼完全地絕然;木棉多了逗趣的意思,得小心花在跟前照面。
其實,大美是自然,因為裡面滿是汨汨流動、活潑潑的生命力,無怪乎利休體驗到,「茶道的精髓,在於山村的雪融處、萌芽小草的生命光輝」,大美就是那滿佈而不具形的生命力。

-0324。星期四-

晨,微微涼、絲絲和暖,宜人的天。
早餐時,配合清晨的氛圍,放Ewen Carruthers的When Time Turns Around,他的歌聲溫和而透明,很適合在這樣的天這樣的時刻聽。緩慢啞沉的人聲加上音場分明的和聲,一早就感到平靜愉悅。
或許個性帶點感性和多點直覺,所以很喜歡從看不見的氛圍裡作工,用音樂、香氣、畫作、身影、色彩、光線、空間等隱性元素去營造一個寧靜、和諧、正向的家氣氛。也算看得清楚,知道如何形成一種氣氛,慢慢的引動家人朝對的方向去過生活。而這些隱性氛圍,是一種緩慢,是一種溫柔,能改變人於無形。

- 0325。星期五 -

晨,群山寂寂,而昨天喧嚷一日的燕群似乎安靜許多,不再橫衝直撞的打人面前掠過。
回想昨夜隨寫的溫柔隱性力量,其實,每天早晨給家人一個擁抱、親吻、和顏、悅語,就是順手可做的溫柔事兒。

-0326。星期六-

春天的早晨,每一天都能帶給人愉悅好心情的開始,因為那清脆悅耳鳥鳴、那柔和光線、那清新氣息、那活躍流動能量…加上身體無恙,這種種滿溢的愛與幸福光澤,都讓人不自禁的閉眼感恩。
也因為那麼自然地沉浸消融在天地間,所以面對近年來屢傳的天災,不知為何,在哀悼心疼傷逝者的同時,在那些對地球未來悲觀的想法面前,卻同時感受到一股自然的愛的能量,那能量如此滿佈與具浸滲力,能在目賭毀壞的面前同時又讓人懷有愛與希望。其實可以明白,天地自然是那麼地珍愛人類,在我們因無知而對地球做了些傷害的事,祂包容依舊,所以,崩壞的後面或許是好的改變的契機。只是這改變著力點,應該不是在具象的物質世界,而是在另一面,人人皆有的心靈裡,那是一種意識改變匯流後的擴散力。



3月,工作忙碌的月份,原本就得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的一事,更因沒時間而翻不了幾本書。今日將許久前讀到一半即擱置的書,《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拿起來續讀,這是很受用的一本小書,其中有段,能對愛閱人都產生一句,「連松浦彌太郎都這樣,我的忘性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一種喟嘆。摘句如下,

“至於我,常常才讀完書就連故事大綱都忘了。讀完書的感想以及書中的內容,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覺得讀書的樂趣在於「閱讀當下的時間」。”
-P.102

我想,或許我會想到要做讀書摘錄,應該也是常常才讀完書就連故事大綱都忘了的緣故,筆記後,日後再看到摘句就能想起那本書的主題大意。



還有這段,“只買可以自己手洗的衣物,願意花時間動手整燙,我想這應該才是真正地在守護自然吧”。自己也是心有同感而行之一段時日的做法。

-0327。星期日 -

10-11度的氣溫。昏沉的天色、一天的冷雨。
上午全家進行清潔活動前,各自選了不同的音樂,然後猜拳決定撥放順序。
引導小孩養成做家事的習慣時可配合有趣的小動作,在不排斥且好玩的心情下,時間一久就習慣成自然了。擦拭的同時想到松浦彌太郎在《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裡寫著,

“與其和複數的情人進行浮淺的交往,不如將自己的心獻給一個人。這樣的心意,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物、對興趣,可說都是一樣的。-P.112”

“珍惜物品,珍惜自己,就是在珍惜每一天的生活。珍惜的方法,就是一天一次的觸摸。方法非常單純,但卻意義重大。…藉由觸摸,宛如注入了生命的氣息,物品看上去也變得神采奕奕。-P.122”

非常認同這樣的心情,為了每一器物、每一角落都能親身力為,我們會很慎重思考購買與否?並先列清單,待擱置一段時日再想想,而一旦確定能發揮最大功效,就不手軟的買好東西,這其中牽涉很多的面向,學會如何花錢、什麼是好的(知識學習與感官敏感)、耐性等待…等等,這樣的生活態度,感覺是清醒清爽的。

- 0329。星期二 -

晨,陽光一早就在階梯上灑落光點音符,彈奏一首晨光進行曲。是個晴朗的日子。
朝路上,指著紅磚上的苔蘚和小小說著細細碎碎的話語。望著他晶亮的眼,想到他常脫口而出的問話,不禁想,他真是個讓人又驚奇又挫折的小孩。有時,很簡單的抽象觀念,他就是不明白;有時,他的記憶或興趣又讓人驚訝。星期六,在J到上海的前夕,我們和他小聚,聊天時是J、D和我3人同桌,小小在客廳看卡通,隔日小小就問爸爸,叔叔到上海了嗎?那裡只有5度…等的問話,好像他在看卡通的同時,連隔了一段距離的我們的談話他都吸收進去。而他對天文地理又特別有興趣,時常指著慧星海王星等發問,更有趣的事,他喜歡拿著外公的充氣地球,一下子指認美洲亞洲、一下子拿來當球踢。小孩,真是讓人笑讓人皺眉的小天使。

-0330。星期三-

今早的光線美麗,有春天的柔和,又帶點兒初夏的金澤。於昨晚開始吹襲的風,拂搖樹叢,沙沙聲響不絕。清亮細碎鳥鳴中不時傳來大冠鷲的高昂叫聲。
朝路慢走時,心想,現在還有多少人能領略緩慢走路的美妙?雖然多數時間我也是搭乘交通工具,但是很明顯的感覺到,如果地與地間的連繫是靠著封閉空間的轉換,速度雖然快速,但另一種失聯、枯槁的感受卻日漸積累。所以很刻意的,將走路、捷運、走路安排在早上的移動路線裡,捷運時,可思考、可觀察眾人、可瀏覽快速移動的風景,視野是擴展的;走路時,花草樹木小鳥清風是凝聚視焦的問安道早。這樣,在城市生活快節奏裡,還能注入些心靈悠活的灑然慢走。



昨晚睡前,讀了一首很美的詩,《孤獨的祝福》,

“願在生命中,
你能識出靈魂的存在、力量與光芒。
願你能意識到自己從不孤獨,
在自己的光芒與關係中,靈魂將你與萬物的韻律親密的連接著。
願你尊重自己的個性與差異。
願你能意識到自己靈魂形態的唯一性,
以及你擁有獨特的命運;
在生命正面的背後,
存在著美麗、善良以及永恆。
願你學會愉悅、自豪與充滿期待地欣賞自己,
一如上帝時時欣賞你一般。“

-0331。星期四-

在薄涼的晨間聞著濃郁的柚子花香,可以感受到春天特有的甜美。聞過不同時節的花香風,心裡認為,在微寒的清晨或氣息稀薄的夜晚時分,縷縷不知來去的花香春風份外恬靜幽雅。
雖說是細碎的說著日常事,但也提醒著自己,化成文字的,頂好是美好的心意,而壞了的情緒呢,要讓它沉澱後再用抽描的方式印象落筆,為的是,寫著寫著彷彿就給了那事一付軀殼,也就成真了,所以落筆不得不慎。就像平常儘寫些鳥鳴,今晨的鳥鳴聽起來就特別美妙,是空山裡的鳥鳴那種,清亮的迴盪在大空間裡,更顯山的幽靜。空山鳥鳴,只有四個字,但親身體會,空裡有種感動人、無法言喻的豐盈在裡面。



說過,讀《賽德克智慧書》的感覺好像在讀家書一樣,書中的每一句都愛,現在這本書幾乎成了我的床頭書,每天睡前都會讀一小段,從文字中帶走一點啟發種子進入夢鄉。今天讀到對負面的看法,我也是如此想的,

“通常,我們似乎自殘性的沉溺於否定之中。我們所說的負面,通常是衝突的表面形式。如果我們將自身的痛苦,維持在這個表面的水準上,我們將會使自身遠離攪亂的內在衝突的理想化,這種理想化在最初具有威脅性,而最後將會是一種救贖。
我們應該重新評價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物。奧地利詩人里爾克(Rilke)曾說過,困難是靈魂最好的朋友之一。如果我們能對否定擁有對歡愉同樣的熱誠,我們的生命將會是無比充實。“-P.143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